投資大師約翰.梅納德.凱因斯(John Maynard Keynes)

凱因斯

凱因斯為什麼值得研究?

凱因斯是近代最為人推崇的總體經濟大師,現代各國的主要經濟政策幾乎都是在執行凱因斯的理論,但很少人知道他也是一位很成功的投資人。年輕時的凱因斯恃才傲物,採用的是投機式的投資方式,並不接受長期投資或價值投資的方式。在經過多年虧損後,痛定思痛,決心徹底改變年輕時的狂妄輕率的投資方式,向自己認為較合理且經過自己的實務經驗證明,報酬也會比較好的長期加價值投資方式靠攏。

巴菲特對凱因斯的評價

巴菲特用一句話評價凱因斯,「投資績效與理論思想一樣卓越。」巴菲特還建議投資人一定得要讀讀凱因斯的名著《就業、利息和貨幣通論(The General Theory of Employment, Interest, and Money)》一書的第12章。巴菲特認為這一章的重要性和份量堪比葛拉漢《智慧型股票投資人(The Intelligent Investor)》一書的第8章和第20章。

凱因斯的名言

關於投資,凱因斯提過無數的名言。以下就是其中最為人所推崇的一些金句:

  • 「寧願大致上正確,總比精確的錯誤好。」
  • 「我們就是不曉得未來的事。」
  • 「長期以後,我們都死了。」
  • 市場主要會有兩大不確定性:投機和人類本性的動物本能,也就是來自人們「不由自主的行為衝動」,它並不是由基本理性與知識而決定,不能用數學公式來計算。
  • 「金融投資如同選美,在有眾多美女參加的選美比賽中,如果猜中了誰能夠得冠軍,你就可以得到大獎。」
  • 「大部份投資人的最大的錯誤就是把一切都寄托在希望上,但是希望就只是希望,不一定會發生。」
  • 「我的獲利都來自少數這幾檔大量買入的股票。」
  • 「一個人的知識與經驗絕對是有限的,因此在任何給定的時間裏,很少有超過3家企業,本人認為有條件將全部的信心置於其中。」
  • 「管理得當的工業企業不會將所有獲 利都分配給股東。即使不是每一年,但至少在好的年景,他們 會留存一部分利潤,投入到業務中。這樣,複利的因素在支持著企業。一些年後,即使剔除支付的股利,優秀工業企業的價值也會以複利的速度增長。」
  • 「發現新觀點並不困難,困難的是逃出舊的思維方式。」
  • 「當事實改變時,我的想法就會跟著改變;那您呢?」
  • 「除了投機帶來的不穩定性,還有人性的不穩定性,即我們的大部分積極活動都依賴於自發的樂觀主義,而不是數學上的期望,無論是道德的、享樂主義的還是經濟的。」

尋找尤物

在他投資生涯的最後階段,凱因斯專注於尋找「驚人的股票」——那些提供『內在價值』的股票。 . .大大超過市場價格。」

凱因斯表示金融投資就像一場選美比賽。 在眾多美女參加的選美比賽中,猜猜誰能獲得冠軍,就能獲得大獎。 據他寫道:「這不是選擇那些根據自己的判斷確實最漂亮的[面孔],甚至不是那些普通意見認為最漂亮的人。」

我最崇敬的投資大師之一

我自己很推崇凱因斯,特別是他的投資歷程和投資方式的轉變過程,極為難得是他是很少數學者能在投資上取得傲人成績者;值得有興趣的投資朋友花些時間好好瞭解一下凱因斯的投資方式。

凱因斯
Credit: Wikimedia

凱因斯的相關著作

市面上有五本和凱因斯在投資方面有關的中文書,列在下面供大家參考:

  • 《就業、利息和貨幣通論(The General Theory of Employment, Interest, and Money)》,作者:凱因斯。凱因斯一生最著名的代表性著作。
  • 《投資的藝術(The Art of the Deal)》,作者:凱因斯。是中國大陸編輯的簡體書,收集凱因斯投資生涯的相關文集;我個人很喜歡這本書。
  • 《在股市遇見凱恩斯:股神級經濟學家的投資智慧(Keynes’s Way to Wealth)》,作者:約翰 F.瓦辛科。中國大陸出版的精裝簡體書,主要在介紹凱因斯的整個投資生涯。
  • 《跟凱因斯學價值投資(Investing with Keynes)》,作者:賈斯廷.華許。2021年台灣出版,介紹凱因斯投資生涯的新書。
  • 《在號子遇到凱因斯(Keynes and Market)》,作者:賈斯廷.華許。台灣最早出版關於凱因斯投資生平的書。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