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投资成功的股市技巧,和成功的职场技巧正好是相反的?

职场技巧

您应该很惊讶我会提到职场技巧吧?有不少读者认真地读了我的《超级成长股投资法则》一书里面的作者自序;希望我对其中的“股市投资所需具备的许多成功技巧,和成功的职场工作主要技巧正好是相反的”这句话再加以说明。

内容目录

职场造成平庸化

我们如果在职场久了,为了能在职场生存就必需向职场妥协,也就是成为社畜(日本人的用语)。比如说,在职场里面讲究伦理、必须服从上级、讲究阶级、揣摩上意,长此以往会停止思考。因为职场教我们主管永远是对的(才怪!),主管一定懂得比我们多(其实不然嘛!)。为了在职场生存,为了寻求同侪的认同,每个人都必须花上大部分的时间和同事进行社交,维持关系,年复一年后,就不自觉地被同化了,导致您的看法会和多数人没有差异,也就是自己会被平均化和平庸化,成为群体的一部份,您的大部份的行为和想法会和多数人是相同的(但您自己并不会有如此的自知,这才是重要之处)。而如果您也进行股票投资的话,您买的股票的当然会和大多数人一样,这样您的绩效最多只能趋近大盘,不可能有超额报酬。更危险的是,为了做事方便,我们必须开无数浪费时间的会,寻求共识。大盘就是所有市场上所有投资人共识产生的结果,但大部份的投资也会因为如此而成为股市的韭菜;这就是股票基金无法超越大盘的原因之一。

职场鼓励羊群现象

成功的职场生存能力必须察言观色,必须放弃自我,讲求群体一致的意见和以公司利益为唯一考量,不能展现或突出自我,有时候也常不能说实话(或应说不容许说实话)。时间会使上班族被职场潜规则同化,但无人自知。人是有惯性的,养成习惯后,要改变很困难。这也是我一直提倡主张投资要趁年轻时及早开始的其中一个理由;因为白纸可塑性强,另两项理由是时间复利和有失败的本钱;详情请见我的另一篇部落格文章《除了长期复利外,年轻人投资股市还具有哪些优势?》。这也是我的部落格另一篇文章所描述《为什么事业有成的经理人,通常不是好的投资人?》的主要原因之一。这也是一般投资人无法取得好的投资报酬率的根本原因,但一般人不是很愿意听这些。因为人是社会化的动物;而且在职场20-30年长期所形成的思考方式,以及潜移默化所养成的习惯,极难改变。股市在许多方面是在比赛谁能抗拒基本的人性。

职场技巧
credit: StockSnap

合群是思想狭隘的根源

这些都是成为优秀投资人的大忌。要成为优秀投资人必须要独立的思考,和敢有与众人意见不同的勇气。一如我一直主张的:我们是在投资,而不是在投票。群众永远是盲目的,在股票市场尤其是如此。古斯塔夫.勒庞(Gustave Le Bon)在百年前的心理学巨著中《乌合之众》一书里就曾提出“当一群人在一起时,比起一个人,群众的集体智商反而会大幅度地下降!”

结语

约翰.坦伯顿则提醒投资人“如果你买的证券跟别人相同,绩效会跟别人一样。”美国大文豪拉尔夫.爱默生(Ralph Waldo Emerson)说过一句发人深醒的话,很适合做为本文的结语“愚蠢的坚持是狭隘的思维在作祟。”

相关文章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偿及其他法律上之责任。

在〈为何投资成功的股市技巧,和成功的职场技巧正好是相反的?〉中有 3 则留言

  1. 我发现投资这块 大家蛮坚持己见 小弟的观察原因是:

    入门标准低
    得到门槛高

    1. 您好,感谢您的留言。您的这两点寓意颇深,我很赞同。因为投资是三种赚钱方式中(上班,做生意后上市,投资),对大多数人来说可致富的可能性里进入门槛最低者,但"成功致富"的门槛并不低。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字段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