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消费者信评公司Equifax、博睿(Experian)、和环联(TransUnion)

消费者信评

企业和消费者领域各有三大信评公司

一如我在《超级成长股投资法则》一书2-2小节里面介绍过,企业界和资本市场众所周知的标准普尔(S&P Global,美股代码:SPGI)、穆迪(Moody’s,美股代码:MCO)、惠誉(Fitch,未上市)三大企业信评公司外,在个人消费者领域,美国也有三大消费者信评公司,主要的业务是评比个人的信用评等,他们的地位就有如台湾的金融联合征信中心,以及中国大陆的百行征信或是蚂蚁集团下的芝麻信用。

他们的业务内容

Equifax、博睿(Experian)、和环联(TransUnion)这三家都是美国的公开上市公司。他们主要的业务就是提供每个消费者个人的信用分数(Credit Score)和消费者过往的详细消费、借贷、和信用的历史记录。可想而知,所有的金融借贷、保险公司、信用卡发卡公司需要他们所提供的资来过滤他们的客户,以降低损失;甚至是一般企业也会拿来做为是否雇用员工的参考。Equifax和博睿(Experian)除了主要是经营消费者信用评等之外,也涉足企业的信用评等,提供与邓白氏(Dun & Bradstreet,美股代码:DNB)类似的服务。

这三大消费者信评公司为:

  • Equifax(美股代码:EFX)
  • 博睿(Experian,英股代码EXPN,美股代码:EXPGY)
  • 环联(TransUnion,美股代码:TRU)

股价表现

下图中的三条曲线,由上而下分别为EFX、EXPGY、TRU的股价线图(2011至2021年5月)

企业信评公司还是比较好

不论是三大企业信评公司或三大个人信评公司都是很好的投资标的,但企业信评公司又远优于个人信评公司,因为前者护城河较宽,而且目前看不到有任何被突破的可能;后者就稍微差了些,因为竞争太过激烈,而且目前已有许多潜在的取代厂商想分一柸羹。这再次印证了我在《超级成长股投资法则》一书3-2节第168页所持的观点;经营企业型产品的公司优于消费型产品的公司。

现在的竞争厂商

这些在个人信评潜在竞争厂商里面最重要的就是费埃哲公司(Fair Isaac,美股代码:FICO),费埃哲主要是以自己特有的演算法计算出消费者的信用分数,而且在个人信用分数提供者的市场已超越传统的这三家个人信评业者(详见我的另一篇文章的介绍美国消费金融界最重要的上市企业之一费埃哲(Fair Isaac)》)。但传统的这三家个人信评业者还可以提供消费者过往的详细消费、借贷、和信用的历史记录,这也是目前传统的这三家个人信评业者对费埃哲的一大优势。为了抗衡费埃哲公司,Equifax、博睿(Experian)、和环联(TransUnion)联合设立了一家名为VantageScore Solutions的公司,提供与费埃哲公司类似的个人信用分数的服务。

消费者信评
credit: pix4free

新兴的对手

此外,随着科技无所不在,科技巨擘们掌握了现代人无所不在的消费方式和各种隐私资料,提供了消费者各种的数位信用分数;长此以往当然会威胁这三大传统个人信评公司的业务。这样的数位信用分数,最常被电子商务业者用于行销,也开始被各国新兴的网路线上借贷业者,用于决定是否核准贷款,应用场景正随着商业力量,铺天盖地伸向各个领域。保险公司透过分析脸书、推特帐号,决定保费计算基准,甚至红娘网站也将评估结果,用于婚恋交友参考。

相关文章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偿及其他法律上之责任。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