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投資小白的投資入門書

入門書

容易閱讀的優先

許多沒有投資股市經驗或剛接觸股市的朋友來信要我推薦幾本書給他們,以下是我個人最常建議的幾本「入門書」,供大家參考;這幾本書的特點是容易閱讀、適合入門者、認真看,即使是投資小白,一天內讀完一本都不是問題。除了財報那本,因為財報閱讀需要基礎和經驗累積,無法速成,這沒辦法,看完任何一本財報書就可以立即讀懂所有財報是不大可能的。

第一類:建立正確的基本投資觀念

巴菲特的24個智富策略

  • 作者:詹姆斯.帕多
  • 即使沒有投資經驗也能讀懂,內容很淺顯易懂,書很薄,但內容極佳。
  • 很認真的話,兩三個小時就能看完。
    • 強烈推薦給股票新手。

價值投資致勝11堂課

  • 作者:查理斯.密斯拉契
    • 幾乎涵蓋了股票投資應該具備的「基礎而且正確的知識」的最基礎的股票投資入門的書。
    • 沒有投資經驗的人,一鼓作氣一個上午或下午就能看完。投資小白,至少一天都能讀完。

第二類:財務報表分析

提醒所有投資小白:「會計學」是投資股票的「硬知識」,也就是不可人跳過的必備財務知識,沒有基礎的會計學知識,您是不可能成為成功的投資人的。巴菲特說得一針見血:「會計學是商業界的語言」。

談財務報表的書都差不多;不能速成、必須下苦功(這是無法跳過的必經過程)、反覆復習,才會有效果。不可能有財報書能讓你讀完後能暸解多數必要的會計知識,不要相信有立即讀完就能看懂上市企業財報的書────因為會計財報的理解須要養成、須要消化、經驗、時常練習;屬於硬知識。財報和會計是商業界的共通必備的語言,就和您新學任何一種語言一樣,必需先學子母音,持續練習,才有可能學會一樣。

如何分析一家公司

  • 作者:鮑伯.沃斯
    • 內容札實,涵蓋了所有股票投資人應弄懂的財報知識
    • 經濟學人出的書,內容品質俱佳
入門書
credit: Ksenia Chernaya

第三類:可讀性高的經典書

我的標準是:生活化、通俗、易讀、文筆流暢、可讀性高,內容吸引人,傳遞的知識也很豐富的股票投資新手的最合適書籍;如果是受世人崇敬,在股市投資的地位已獲定的投資大師所執筆的書,當屬您的最佳選擇。彼得.林區的這兩本書易讀易懂,很認真地看,不要分心,即使沒有投資經驗,兩三天內就能看完,而且一定會有收獲

彼得林區選股戰略

彼得林區征服股海

  • 作者:彼得.林區,約翰.羅斯查得
  • 是《彼得林區選股戰略》的姐妹作

相關資訊

此外,也歡迎您一併參見我的網站的以下的三項資訊: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