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界的麦肯钖,埃森哲(Accenture)究竟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

Accenture

我的书中有关的埃森哲专文

我在我的书中专文介绍过埃森哲(Accenture,美股代码:ACN)这家公司,书中的内容不再重复,请投资人参考我书中专门小节的介绍:

  • 在《10倍股法则》一书的5-5小节中,239-241页:这一整个小节对埃森哲这家公司有专文的介绍。
  • 在《10倍股法则》一书的1-1小节中,24页:谈及我对对埃森哲这家公司的投资史。

公司介绍

全球最大的科技顾问公司

埃森哲是一家非常好的公司,我至今还很自豪曾经是埃森哲的一份子。但我发现在台湾即使是超大型的企业或大型外商的员工甚至很资深的主管,绝大部份也都不知道有这家公司存在,这点令我非常讶异。

我在这家公司里面学到很多东西;例如如何分析一家企业、检视企业竞争力、订定企业竞争策略、企业流程变革。您猜对了,这和华尔街的金童们的工作很类似。员工的聘用门槛非常高,里面的同事几乎都是美国顶尖大学或是长春藤名校毕业的精英,员工都非常优秀,个个聪明绝顶。2021年底时,全球共有62.4万个员工。

至今没有直接的对手

它是全世界最大的科技咨询顾问(Technology Consulting Firm)公司,常被称为科技界的麦肯钖(McKinsey),而且成立至今三十多年来一直没有同等级的竞争者,因此它在资本市场的估值一直很高,和大型上市软体商微软(美股代码:MSFT)、或字母(美股代码:GOOGL和GOOG)的估值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埃森哲公司的业务横跨企业重组、业务流程规划、核心业务外包、最新科技的引进等;但它的核心价值主要还是偏重于实作和落实。相较于大多数人所知道的麦肯钖或波士顿集团(Boston Consulting Group,BCG)这两大顾问公司,两者则是只偏重于策略规划,这两者通常不负责落实和真正的流程实作。比如导入专案,找顾问团队逐一重新变更和设计公司的流程,这就是埃森哲的工作。

很好的投资标的

很可惜并不知名

它是一家很好的企业也是好的投资标的,但台湾很少人讨论它;但在中国的商业界讨论度却非常高,几乎是众所周知的美商。印象中,台湾的财经媒体只有在约三四年前,商周曾在一篇报导提及埃森哲是当时美股的几大飙股之一。但它在欧美大型企业,还有所有大型上市公司的经营阶层,则是众所皆知的公司,因为它有可能是企业最后救命的稻草。最近的一则较重要的消息就是埃森哲承包了美国政府的数字货币的专案。

我的书中有关埃森哲的内容

我在最近出版书里,讨论过埃森哲这家公司。在我的《10倍股法则》一书的1-1,第023页-024页。

强大的竞争力

透过并购取得最新技术

埃森哲是透过小型并购来取得最新的科技和拥有新科技的员工,因为这是大型企业雇用埃森哲做专案的主要目的。基本上埃森哲只做全球前500大企业的专案,因为它的要价很高,中小企业根本负担不起,台湾只有台积电曾经长期是它的客户。但是埃森哲内部竞争很激烈,只要一没有专案在手上,或是贡献度持续偏低,员工很快就会被资遣,所以并购进来的员工不可能待很久,这也是它的员工不会快速膨胀,当然也不致因此使经营成本大幅上升的原因。

核心竞争力:独特的方法论

被并入的员工适应埃森哲的文化比较不成问题,因为埃森哲自己的专长就是在协助企业进行企业重整和流程重组的专家,埃森哲在进行专案时都有一套很严密的方法论(Methodology),埃森哲公司上下做任何大小事情都有方法(包括员工什么场合怎么穿衣服),这是它最核心的价值,所有员工都必须遵守;透过这套方法,也让员工很快地融入公司的文化,对如何服务客户也更容易上手。

惊人的资本市场表现

长期稳健的财务

它的股利不必课税

埃森哲公司在爱尔兰注册,不是美国本土公司,因此股利不会被美国政府预扣30%的税款。埃森哲在2001年7月于美股上市,一上市就开始发放股利,而且它的殖利率在科技产业中算是较高的族群,属于非常稳定的大型科技成长股。以下的表格即为埃森哲和微软字母和脸书这三大软体公司的主要股票数据比较表。

充沛的现金流

除了销售额增长外,埃森哲的利润也在稳步提高。

利润指标20172018201920202021年化平均成长率
净利(美金十亿)$3.44$4.06$4.78$5.10$5.9014.14%
自由现金流(美金十亿)$4.45$5.40$6.02$7.61$8.4017.21%

股价的长期表现

20年来的股价年化报酬率高达16.06%

但因为它不是美国公司,公司又很低调,因此通常不是很热门的股票。但投资它的投资报酬率很高,上市以来的年化报酬率(IRR)高达16.06%(至5/11/2021年为止)。下图即埃森哲上市以来的股价走势线图,股价走势长期稳定向上(2001年7月至2021年5月)

过去五年的营收表现

营收20182019202020212022 (估计)
营收金额(美金十亿)$41.0$43.2$44.3$50.5
年成长率13.57%5.36%2.54%14.00%19%-22%

近年的股价表现

2021年公司的业务表现

2021财年的三大关键数字:

2021财年 年成长率
GAAP营收(美金十亿)50.533+13%
GAAP营业利润7.621(15.1%)+40bps
GAAP净利(美金十亿)5.99 +15.53%

2021年业务性质,营收占比:

  • 顾问咨询 54.06%
  • 外包 45.94

2021年,按客户的产业分布,营收占比 :

  • 通信、媒体和技术 20.4%
  • 金融服务 19.6%
  • 健康与公共服务 18.8%
  • 产品 27.7%
  • 资源 13.7%

2021财年的前100大客户中有98家合作超过10年。

过去一年的股价表现

3/2/2022的资料数值
股价318.33
市值2095.5亿美金
本益比33.11(和微软一样)
股利殖利率1.22%
过去一年股价表现25.24%

公司的估值

埃森哲微软字母Meta
股价(5/19/2021)280.97280.972,271.5313.59
市值(5/19/2021)1,785.98亿美金18,310亿美金15,360亿美金8891.72亿美金
本益比33.2533.1330.2726.87
股利殖利率1.24%0.92%
Accenture
credit: Wikimedia

相关文章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偿及其他法律上之责任。

在〈科技界的麦肯钖,埃森哲(Accenture)究竟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中有 5 则留言

  1. 好公司但是好贵 , 过去五年营收成长大概8%, 在我自己的标准超过26的本益比就代表太贵,台积电的营收成长未来五年预估超过15% ;现在本益比大概30左右 , ACN的营收成长只有8%本益比超过30 , 顾问公司很难有营收大爆发 , 现在股价除非买进够便宜要不然绝对跑输大盘

    1. 您好,单以市场估值而言,一般的顾问或系统整合商比较难享有Accenture的估值;虽然各家顾问或系统整合商都把它视为竞争对手,但Accenture自己的长期定位和目标是不做红海或成熟的业务,因为利润很低。所以它的业务重点在布局领先同业的科技领域,同业较难和它竞争,这也是为何同业很难享有和它相同估值的原因。就长期的股价表现而言,20年的IRR能有16%的股票很少,同期的S&P 500的IRR为6.444%。营收成长率只是估值的一环,并非全部。例如Accenture在2018-2020年的年营收成长率分别为13.31%,5.42%,2.57%;但2018-2020年的年度股价表现分别为-9.1%,49.8%,24.3%;2018-2020年标普500表现分别为-6.24%,28.88%,16.53%。

  2. IBM当初也调整定位为顾问服务,人员也流来流去,但却不成功,请问老师关键的差异为何?谢谢

    1. IBM的顾问服务当初是并购PWC consulting而来的。PWC consulting是PWC的子部门,而PWC较强的是会计审计部门(Big5每家都有会计审计,和顾问服务这两大部门),Anderson集团较强的不是会计审计,而是顾问服务部门(也就是后来的Accenture),不像Accenture分拆前,就已经是Anderson集团的明星子部门。另外,IBM近二十年来风雨不断,IBM整体而言,百年来都是一个以产品"销售"为导向的产品公司,很难改变;加上本身原本的顾问服务部门很弱,并购PWC consulting很难产生综效,造成人才大量流失(顾问服务业主要的护城河之一)。这是我个人的看法,供您参考。

      1. 感恩~
        所以机构强制力或企业文化,加上先天就不是最优秀的组织部门,想要有出众表现困难度高。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