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界的麥肯鍚,埃森哲(Accenture)究竟是一家什麼樣的公司?

Accenture

我的書中有關的埃森哲專文

我在我的書中專文介紹過埃森哲(Accenture,美股代碼:ACN)這家公司,書中的內容不再重覆,請投資人參考我書中專門小節的介紹:

  • 在《10倍股法則》一書的5-5小節中,239-241頁:這一整個小節對埃森哲這家公司有專文的介紹。
  • 在《10倍股法則》一書的1-1小節中,24頁:談及我對對埃森哲這家公司的投資史。

公司介紹

全球最大的科技顧問公司

埃森哲是一家非常好的公司,我至今還很自豪曾經是埃森哲的一份子。但我發現在台灣即使是超大型的企業或大型外商的員工甚至很資深的主管,絕大部份也都不知道有這家公司存在,這點令我非常訝異。

我在這家公司裡面學到很多東西;例如如何分析一家企業、檢視企業競爭力、訂定企業競爭策略、企業流程變革。您猜對了,這和華爾街的金童們的工作很類似。員工的聘用門檻非常高,裡面的同事幾乎都是美國頂尖大學或是長春藤名校畢業的精英,員工都非常優秀,個個聰明絕頂。2021年底時,全球共有62.4萬個員工。

至今沒有直接的對手

它是全世界最大的科技咨詢顧問(Technology Consulting Firm)公司,常被稱為科技界的麥肯鍚(McKinsey),而且成立至今三十多年來一直沒有同等級的競爭者,因此它在資本市場的估值一直很高,和大型上市軟體商微軟(美股代碼:MSFT)、或字母(美股代碼:GOOGL和GOOG)的估值相比,有過之而無不及。埃森哲公司的業務橫跨企業重組、業務流程規劃、核心業務外包、最新科技的引進等;但它的核心價值主要還是偏重於實作和落實。相較於大多數人所知道的麥肯鍚或波士頓集團(Boston Consulting Group,BCG)這兩大顧問公司,兩者則是只偏重於策略規劃,這兩者通常不負責落實和真正的流程實作。比如導入專案,找顧問團隊逐一重新變更和設計公司的流程,這就是埃森哲的工作。

很好的投資標的

很可惜並不知名

它是一家很好的企業也是好的投資標的,但台灣很少人討論它;但在中國的商業界討論度卻非常高,幾乎是眾所周知的美商。印象中,台灣的財經媒體只有在約三四年前,商周曾在一篇報導提及埃森哲是當時美股的幾大飆股之一。但它在歐美大型企業,還有所有大型上市公司的經營階層,則是眾所皆知的公司,因為它有可能是企業最後救命的稻草。最近的一則較重要的消息就是埃森哲承包了美國政府的數字貨幣的專案。

我的書中有關埃森哲的內容

我在最近出版書裡,討論過埃森哲這家公司。在我的《10倍股法則》一書的1-1,第023頁-024頁。

強大的競爭力

透過併購取得最新技術

埃森哲是透過小型併購來取得最新的科技和擁有新科技的員工,因為這是大型企業僱用埃森哲做專案的主要目的。基本上埃森哲只做全球前500大企業的專案,因為它的要價很高,中小企業根本負擔不起,台灣只有台積電曾經長期是它的客戶。但是埃森哲內部競爭很激烈,只要一沒有專案在手上,或是貢獻度持續偏低,員工很快就會被資遣,所以併購進來的員工不可能待很久,這也是它的員工不會快速膨脹,當然也不致因此使經營成本大幅上升的原因。

核心競爭力:獨特的方法論

被併入的員工適應埃森哲的文化比較不成問題,因為埃森哲自己的專長就是在協助企業進行企業重整和流程重組的專家,埃森哲在進行專案時都有一套很嚴密的方法論(Methodology),埃森哲公司上下做任何大小事情都有方法(包括員工什麼場合怎麼穿衣服),這是它最核心的價值,所有員工都必須遵守;透過這套方法,也讓員工很快地融入公司的文化,對如何服務客戶也更容易上手。

驚人的資本市場表現

長期穩健的財務

它的股利不必課稅

埃森哲公司在愛爾蘭註冊,不是美國本土公司,因此股利不會被美國政府預扣30%的稅款。埃森哲在2001年7月於美股上市,一上市就開始發放股利,而且它的殖利率在科技產業中算是較高的族群,屬於非常穩定的大型科技成長股。以下的表格即為埃森哲和微軟字母和臉書這三大軟體公司的主要股票數據比較表。

充沛的現金流

除了銷售額增長外,埃森哲的利潤也在穩步提高。

利潤指標20172018201920202021年化平均成長率
淨利(美金十億)$3.44$4.06$4.78$5.10$5.9014.14%
自由現金流(美金十億)$4.45$5.40$6.02$7.61$8.4017.21%

股價的長期表現

20年來的股價年化報酬率高達16.06%

但因為它不是美國公司,公司又很低調,因此通常不是很熱門的股票。但投資它的投資報酬率很高,上市以來的年化報酬率(IRR)高達16.06%(至5/11/2021年為止)。下圖即埃森哲上市以來的股價走勢線圖,股價走勢長期穩定向上(2001年7月至2021年5月)

過去五年的營收表現

營收20182019202020212022 (估計)
營收金額(美金十億)$41.0$43.2$44.3$50.5
年成長率13.57%5.36%2.54%14.00%19%-22%

近年的股價表現

2021年公司的業務表現

2021財年的三大關鍵數字:

2021財年 年成長率
GAAP營收(美金十億)50.533+13%
GAAP營業利潤7.621(15.1%)+40bps
GAAP淨利(美金十億)5.99 +15.53%

2021年業務性質,營收佔比:

  • 顧問咨詢 54.06%
  • 外包 45.94

2021年,按客戶的產業分佈,營收佔比 :

  • 通信、媒體和技術 20.4%
  • 金融服務 19.6%
  • 健康與公共服務 18.8%
  • 產品 27.7%
  • 資源 13.7%

2021財年的前100大客戶中有98家合作超過10年。

過去一年的股價表現

3/2/2022的資料數值
股價318.33
市值2095.5億美金
本益比33.11(和微軟一樣)
股利殖利率1.22%
過去一年股價表現25.24%

公司的估值

埃森哲微軟字母Meta
股價(5/19/2021)280.97280.972,271.5313.59
市值(5/19/2021)1,785.98億美金18,310億美金15,360億美金8891.72億美金
本益比33.2533.1330.2726.87
股利殖利率1.24%0.92%
Accenture
credit: Wikimedia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在〈科技界的麥肯鍚,埃森哲(Accenture)究竟是一家什麼樣的公司?〉中有 5 則留言

  1. 好公司但是好貴 , 過去五年營收成長大概8%, 在我自己的標準超過26的本益比就代表太貴,台積電的營收成長未來五年預估超過15% ;現在本益比大概30左右 , ACN的營收成長只有8%本益比超過30 , 顧問公司很難有營收大爆發 , 現在股價除非買進夠便宜要不然絕對跑輸大盤

    1. 您好,單以市場估值而言,一般的顧問或系統整合商比較難享有Accenture的估值;雖然各家顧問或系統整合商都把它視為競爭對手,但Accenture自己的長期定位和目標是不做紅海或成熟的業務,因為利潤很低。所以它的業務重點在佈局領先同業的科技領域,同業較難和它競爭,這也是為何同業很難享有和它相同估值的原因。就長期的股價表現而言,20年的IRR能有16%的股票很少,同期的S&P 500的IRR為6.444%。營收成長率只是估值的一環,並非全部。例如Accenture在2018-2020年的年營收成長率分別為13.31%,5.42%,2.57%;但2018-2020年的年度股價表現分別為-9.1%,49.8%,24.3%;2018-2020年標普500表現分別為-6.24%,28.88%,16.53%。

  2. IBM當初也調整定位為顧問服務,人員也流來流去,但卻不成功,請問老師關鍵的差異為何?謝謝

    1. IBM的顧問服務當初是併購PWC consulting而來的。PWC consulting是PWC的子部門,而PWC較強的是會計審計部門(Big5每家都有會計審計,和顧問服務這兩大部門),Anderson集團較強的不是會計審計,而是顧問服務部門(也就是後來的Accenture),不像Accenture分拆前,就已經是Anderson集團的明星子部門。另外,IBM近二十年來風雨不斷,IBM整體而言,百年來都是一個以產品"銷售"為導向的產品公司,很難改變;加上本身原本的顧問服務部門很弱,併購PWC consulting很難產生綜效,造成人才大量流失(顧問服務業主要的護城河之一)。這是我個人的看法,供您參考。

      1. 感恩~
        所以機構強制力或企業文化,加上先天就不是最優秀的組織部門,想要有出眾表現困難度高。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