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人須記下那些投資記錄和資料?為什麼?

投資記錄

想要取得長期且成功的投資報酬,記錄自己投資生涯的所有投資記錄和資料是不可或缺的成功因素之一。拜現代科技發達之賜,這樣的的工作變得更為容易,也可以使這項工作進行得更有效率。

內容目錄

必須記錄的內容

而以下這些東西,則是每個投資人都必須記錄的內容:

  • 投資生涯的每筆買人和賣出的記錄:這是最重要的一項,所有投資人都一定都要做的工作,而且要定期檢視。這樣做有很多的好處:提醒自己是否偏離自己的投資原則和持股策略、是否一再犯同樣的錯誤、是否交易過多、有沒有違反自己訂下的禁忌?以及最重要的是可以拿來進行資料的分析,或是計算自己的投資報酬率。
  • 歷年的投資報酬率:雖然我是長期投資的擁護者,但也不能因此就忽略每隔一段固定的期間(至少每年要做一次)要定期檢視自己的投資報酬率,藉以查看自己對報酬率是否滿意?和市場大盤相比的報酬如何?以及找出該期間報酬較佳和較差的個股,這樣子就很容易客觀地看出自己的能力圈了。
  • 自己的投資原則和持股策略:投資原則和持股策略必須寫下來,書面化;最好能用簡單的幾點條列化,隨時提醒自己。
  • 觀察名單:隨時準備一份自己中意,而且經過徹底研究的股票名單;以便自己可以在適當的時機買入或進行加碼。成功的投資人的買入和賣出持股,一般而言,都不會是隨意而行的;他們通常都會一份屬於自己的觀察名單。就像我們做任何事一樣,經過計劃和詳加思考過的,出錯的機會或失敗的機率總是能降到最低。
  • 自己持股的企業報告:自己可以想像是華爾街的分析師,針對自己的每檔持股寫一份給自己看的投資報告。內容和詳細的程度可以因人而異,隨時更新內容,這樣自己就可以立即查閱。您可以參考我在《超級成長股投資法則》一書的中4-5小節,316頁的說明。

為什麼要記錄?

我的理由如下:

  • 因為您一定會忘記:或許有人認為自己的記性夠好,或者是自己的投資原則非常簡單,不須要花時間記錄下來。
  • 科技發達:現在手機和雲端工具發達,隨時都可以找到零碎的時間隨手記錄,花不了多少時間。
  • 強迫思考:而且寫這些東西是給自己看的,我後來發現這和寫書或寫部落格的道理是一樣的;因為要寫下來,所以要花時間去思考,就會讓我更深入思索自己寫下的各種問題。
  • 有利於資料分析:而且資料文字和檔案化後,除了可以知道自己的投資表現如何之外,必要時我們可以利用電腦來進行數值比較、搜索、和分析。
  • 績效和比較的基礎:另一項必須記錄的原因是,可以拿自己的這些東西和自己崇拜的投資人進行比較;或是退而求其次,和朋友或同好切磋或討論交換意見想法時,有個基本的依據。
投資記錄
credit: pixabay

不記錄投資不可能成功

如果不記錄您的投資生涯重要的數字、方法、過程;我實在想不出來有任何理由可以成為一位成功的投資人,基本上機率是零。不記錄,您如何知道自己有沒有賺錢?賺了多少錢?賠了多少?用的方法有效嗎?您和十年前的您有何不同?這些重要的問題您根本就答不出來。

關於這事的重要性,建議您可以參考我的另一篇部落格文章《投資人該重視的是年化投資報酬率(IRR)》的說明。

總而言之,記錄自己的投資點滴,不僅操之在己,更是讓投資人能力提升和報酬改善最快的方式。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在〈投資人須記下那些投資記錄和資料?為什麼?〉中有 2 則留言

  1. Andy:
    不知道有沒有機會出一篇類似「我如何計算投資報酬率」的文章,又或是你在書中所列出和 S&P 500. 那張比較投資報酬率的數字是怎麼計算出來的?因為有時候會額外投入資金,這部份怎麼計算呢?
    另外這是需要每年做嗎?還是要留什麼記錄,讓以後可以一起回顧計算呢?
    感謝你。

    1. 您好,兩三周前,也有個讀者提出過和您很類似的疑問;我可以寫篇文章描述一下我的看法和作法。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