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什么情形下会进行股票分割?吸引台股投资人的2大理由

股票分割

股票分割也可被译为分拆。这个主题大概是我的《超级成长股投资法则》这本书里面引发读者较多回想的前几个主题之一。详见书中第5-6节,我在里面列过我自己经历过的几次分拆的列表,以及许多家著名公司的分拆历史,这都可以说明分拆的重要性。

股票分割吸引台股投资人

我归纳了一下,读者之所以有极大的兴趣,主要有以下两个理由:

  • 台股没有完全相同的机制:勉强来说,台股只有股票股利和美股的股票分拆较为近似。我记忆中,2000年之前,台股上市企业还有不少上市公司会发股票股利,但近来已经很少了。
  • 它是造就的超级成长股的主要因素:如我在书中所说的,成功的美股上市企业中,都经过多次的股票分拆,几乎没有一家是例外的。问题是,必须在分拆后,股价可以再涨回原来的股价水准才有用啊,否则股价的分拆就是失败的。

我所知的理由和经验

美股分拆并没有一定的决定标准;但是有一点是肯定的,就是我在书中所写的那样,经营团队看好公司未来的经营前景,当然也有很少的案例是经营团队看错的,但毕竟是少数,我自己都碰过。美股分拆主要是由董事会决定的。

加入道琼指数前,股价太高一定会分拆,这点我在书中有说明。另一个理由是通膨,因为钱变薄了,2000年的100元 , 20年过去了,现在应只值58.9元(我是根据美国的实际通膨率计算)。

近廿年来,美股比较不流行股票分拆了,我认为主要是时代的趋势。在2000年以前很少股票的价格会超过100元,大部份企业希望自己的股价约落在25到50之间,这是一个当时常见的股价区间;落在50-100区间的较少,而且会被归为高价股,随时会进行分拆。常见的股票应该只有IBM(美股代码:IBM)常年在100以上,大家认为IBM股价100元以上是理所当然的,但不认其它股票能享有100以上的价格。这很无聊对吗?但的确如此。所以大部份那个年代的股票只要接近100元都会分拆。经过通膨的计算,现在的股价100约合2000年时的58.9,也就是现在股价100应该就要分拆了啊!

分拆的坏处

但是分拆会造成许多指数和ETF计算上的困难,苹果(美股代码:AAPL)和威士(美股代码:V)在加入道琼指数前,都被要求要进行分别为7拆1和4拆1的股票分拆;否则现在的道琼指数就会变苹果指数,往苹果倾斜(苹果在加入道琼指数后,又进行过一次的4拆1的股票分拆)。再加上时代的改变,还有线上券商成为主流,不再以交易股数(改以每笔交易)来收佣金或手续费,因此对经纪商们不再有诱因(经纪商代表华尔街的利益)。

不分拆的坏处

所以这些因素就造成了,美股近20年来,不再流行分拆了。但是高价股,迟早是会进行分拆的。我书中提过的两档超级成长股:The Trade Desk(美股代码:TTD)在5/10/2021宣布一股拆十股,辉达(美股代码:NVDA)也在5/21/2021宣布一股拆四股的分拆计划。

股票分割

高价股若不进行股票分拆,会对其股票流动性造成影响;间接会影响公司的估值和股价的评比。这也是为何字母(美股代码:GOOGL和GOOG)和亚马逊(美股代码:AMZN)都选择在2022年,不约而同地进行20股拆1股的计划,最大的原因就是希望有更多的散户买得起他们的股票,增加企业的影响力。

朋友们可以参考我另一篇部落格专文《股票流通性和股票分拆对上市企业估值的影响》的介绍。

相关文章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偿及其他法律上之责任。

在〈美股什么情形下会进行股票分割?吸引台股投资人的2大理由〉中有 7 则留言

  1. Andy:
    请问 stock split 是不是不会影响 shares outstanding 的数据? 像 AAPL 在 2020 有一个 4 for 1 split,但是 shares outstanding 数据好像没有改变?那这样是不是也不会影响 EPS?
    不像台股,如果增资配股,股数是会增加的,当然也就影响所有 per share data,我的理解正确吗?
    疑惑中。

    1. 会的,就像Apple在去年分割前的在外流通股数是4.334B,目前是16.69B。您可以上Yahoo财经,在Statistic分页功能就能查到个股的外流通股数(Shares Outstanding),

        1. Hi, Andy:
          的确,根据 10-K 来看,股数是成为 4 倍,谢谢解惑。
          但是如果去 Seeking Alpha/ Financials/Financial Statement/Balance Sheet 去看 Total common shares outstanding,数字在 2019 是 17.7 bln,2020 年是 16.98 bln shares,这个数据是经过调整吗?因为我在 Gurufocus 上看,也有类似的情形,所以才造成我的误解?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感谢回答。

  2. 台股虽无股票拆分的制度,但自2014年开始便开放“弹性面额股票制度”,可透过更改票面面额来达成相同诉求,例如2020年“长华电材”(8070)、2021年爱普 (6531) ,惟仅少许公司更改票面面额。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