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能力對美股投資人的影響

英文

許多台股的投資人對美股投資很有興趣,但是擔心自身的英文能力;本文就是我個人對這個題的看法。

英文聽說讀寫能力

英文閱讀能力當然重要

如果我在這邊安慰大家英文能力對美股投資沒什麼影響,那我是在自欺欺人,相信也沒有有人會同意我的說法。但是,這並不代表需要英文聽說讀寫都非常流利的人才有資格進行美股投資。一般來說,台灣受過高中以上教育的人(也就是大部分人),都具了最基礎的英文的能力,若是大學畢業者,應該都有能力閱讀全英文的文章(因為美股的財報都是英文的,值得閱讀的財經網站也幾乎都是英文的),差別只在閱讀速度快慢而已;那這樣就夠了。

英文書寫則有時候需要

大部份人會懷疑我所謂投資美股的人,需要英文的書寫能力。您如果透過台灣證券商,開複委託,甚至券商都是全中文或為您解說。即使去開線上美國證券商的戶頭,只需要在開戶時填一下表格,必要時打電話問他們,又都講中文;或是找朋友幫個忙就好了,似乎英文的書寫能力往後都用不到了。但實情並非如此:

  • 即使美國證券商的開戶,有很多個人隱私或財務秘密,一般人都不願意假手他人。
  • 如果您是美股的長期投資人,每隔兩年需要定期填W8的表格,宣示您不是美國納稅人。我當然知道近年來已經有中文版了,而且也可以線上打鈎就好,但大部份首次都要手寫,且是英文版。
  • 美股投資人,每年您一定會收到您的券商寄給您的納稅表格要申報填寫。(註:我個人不是財稅專家,這部份請您請教美國財稅專家。)
  • 最重要的是;往後時常三不五時,您都會收到您所投資的公司的訴訟資料的書面資料,以及表格需要您手寫────這一部份是絕對逃不掉必需用英文填寫。

英文說的能力並非必要

基本上,一般人美股投資散戶不需要具備英文的說的能力。美國著名的網絡券商客服電話,都可以講中文。畢竟英文不是台灣人的母語,台灣人在聽和說的能力普遍較弱,這是生活環境使然。但是語文是可以透過下苦功改善的;當然,如果您英文聽說讀寫都非常流利,那就再好不過了。不過,不是我潑您冷水,英文聽說讀寫流利不會為您帶來太大的投資上的優勢,要不然每個老美都發財去了。

英文實在難克服者可以先買藍籌股

對一般人而言,也就是你我這種散戶投資人,會投資的美股上市企業都是大多數台灣人都聽過的大型股或眾所皆知的藍籌股;例如星巴克(Starbucks,美股代碼:SBUX)。要不然就是在你自己的能力圈範圍內的股票,例如您在醫院工作,您買了直覺手術公司(Intuitive Surgical,美股代碼:ISRG)就很適合。好了,屬於這些知名企業的重大新聞,每天都會出現在台灣的本地報紙上,我們不可能錯過。

但是美股資訊都是英文的

一定得讀英文財經媒體

順便一提,如果您說您不讀台灣的財經報紙,有極大的可能性您更不會去讀英文的財經媒體,如果真是如此,我真的奉勸您遠離股市會比較安全。大家對這些著名企業的業務也有一定程度的暸解。如果您投資的企業並不常見諸台灣的報端或媒體,但在您的專業能力範圍內,那您應該對它也有一定的暸解,應該也有能力讀懂這家企業的英文消息,不然就不算您的能力圈了呀。那如果你投資的都不在我這一段文字裡所描述的這些大範圍內,您又看不懂這家企業的英文財報,那我真心奉勸您不要冒險。請改買您搞得清楚的,或您能讀懂它新聞和財報的企業,以降低風險;否則您遲早會碰到無法對這家企業進行投資判斷的時候,而後悔莫及。

美股消息都是英文的

很遺憾的,所有值得仔細研讀的美股相關的第一手資料都是英文的。因此如果您的英文能力很好,先天上的確會在起步時佔盡便宜。但是,一般人只要願意下苦功(投資股票也是相同的道理)可以透過多讀和多聽,一段時間您就能發現自己的英文能力獲得改善了。比如說,先讀您持股的那三幾家(超過三家,對初入美股者而言,就絕對會超過您的負荷)的季報(10-Q)和年報(10-K),和在重要英文財經網站上這三家公司每天的消息(通常在10則左右而已)。

經過一段時間後等您暸解美股市場,也知道需要閱讀那些相關的資料後,有較大的信心和把握可以掌握英文財經資訊,不再需要完全仰賴中文媒體的資訊後,就可以開始挑選不會出現在台灣媒體的上市企業了;因為此時您已經具備獲取最原始英文資訊來源的能力了。

推薦作法

科技的協助可以改善英文程度

其次,我建議您一開始可以在您的電腦上安裝Google(美股代碼:GOOGL和GOOG)最新版的Chrome瀏覽器,在閱讀英文網站時,只要把整段英文選起來,它就立即能顯示中文;我估計8-9成的翻譯是對的;而且Chrome最近剛發佈一項新功能,可以立即把在網絡上播放的英文影片和串流聲音同步打上英文字幕,這對英聽有困難的大部分台灣人是一大福音(網上追任何美劇時,可以同步為您打上英文字),因為我們可以點去聽美股上市企業每季電話的法說會啊,同步口譯啊!

credit: edusoftlearning
  • 如果朋友們不習慣某些英文的口音,對英文不是母語的我們,至少英文用看的也行,您可以在Chrome瀏覽器,然後:設定–>進階–>無障礙設定–>即時字幕 , 就可以了。
  • 10-K年報都是英文的,朋友若對英文很頭痛的話,建議朋友們可以(1).在Chrome瀏覽器上裝個Google的translator外掛。(2).用Chrome瀏覽器打開這個年報的PDF檔,然後用Chrome瀏覽器上Google的translator直接翻譯成中文。有85%以上的準確率,對於中文是母語的我們想快速瀏覽很有用。快速瀏覽到您有興趣的部份,只要切回英文只要點一下重新載入網頁就成了。

美股資源和網站

最後,您可以參考下面的網站,由我所整理的一些重要的美股網站,取得您所需要的美股資訊: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在〈英文能力對美股投資人的影響〉中有 4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