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準確的投資人的DISC測驗,可儘早得知您的個人特質

DISC

您可以點此處進行免費DISC測驗

什麼是DISC?

DISC理論(分別是代表 D:Dominance(支配性)、I:Influence(影響性)、S:Steadiness(穩定性)、C:Compliance(服從性)])是1920 年由美國心理學家馬斯頓(Dr. Marston)根據古希臘的性格學說去探究人類行為模式所發展而成的人格與行事風格的著名心理測驗,可被用於測驗、評估和幫助人們改善其行為方式、人際關係、工作績效、團隊合作、領導風格等。因為經歷90年歷史的時空考驗證明它的實用和可靠性,備受全球各大企業重視並採用。我曾在個人職業生涯的初期、中期、和後期,總共做過三次DISC測驗,我仍然深刻地記得總得分和各分項得分差距不大,並沒有隨年紀而有太大的變化;重點是,我認為符合對我自己的性格認知。建議有興趣的或沒做過此項測試的人可以自行上網進行測試,並依各項得分,好好瞭解認識自己。

為何提DISC測驗?

我之所以提DISC測驗,是為了強調每個投資人都應該先對自己要有清楚的認識;也就是對自我性格的瞭解,因為這是投資成敗的決定因素。就好像大聯盟的球探在全球到處發掘年輕有潛力的投手時,主要的觀測項目就只有一個:球速,因為球速幾乎是與生俱來的,很難透過後天的訓練而獲得大幅提升。

性格特質決定投資成功與否

如果各位有機會能和成功的投資心交換心得的話,或是閱讀他們的知名文章和書籍;都會得到一個共通的結論:性格特質是決定投資人是否能在投資生涯取得成功的最關鍵因素之一(其它關鍵還有長期投資、紀律、耐心;但這三點就某種程度來說也屬於人的性格的範疇),而不是資本的多寡、投資技巧、投資原則、投資標的等多數一般人所認知以為的這些原因。你我周遭有太多的例子,曾經買過超級成長股,但因各種因素(幾乎都是性格所引起的),不能長抱,錯過致富的可能。所以如果您對自己的性格有充分的瞭解,尤其具備了紀律和耐心等鮮明的人格特質的話;那我要先恭喜您,因為您在投資的成功要素上,先天上比多數人具備了優勢。

但這並不代表您會對大部分投資人會犯的投資錯誤可以完全免疫;這是指相對多數人而言,程度上的差別罷了。不表示性格特質適合的人投資就一定能成功,當然也不代表性格特質較不吃香者,沒有成功的可能性────因為投資是一場漫長的人生馬拉松,有天份的人只代表具備某種程度上的優勢,投資要能成功的必要條件很多,性格特質只是其中重要的一項,關鍵在於您要儘早認識自己並要善用上天賦於您的優勢,付出努力,否則還是不可能成功的。

DISC
credit: DISC

最好及早得知自己的性格

另一方面,如果您及早得知自己的性格在投資上並不具備優勢,還是可以透過後天的努力和調整(雖然比較辛苦,但多數你我周遭的人絕大部分都是屬於這一類)。例如提醒自己不要犯多數人會陷入的投資迷思或常見的不適當的投資行為。最好的方式,就是閱讀成功的投資大師的經典著作,和採用經過無數人驗證過獲得成功的投資方法。這也是為什麼我一再提倡投資人必須詳實記錄自己的投資歷程(請參見我的另一篇部落格文章投資人自己須要記下那些投資記錄和資料?為什麼?),以及確實(至少簡單地)寫下自己的投資原則的原因;因為透過筆記,可以提醒自己不要犯錯,提升投資成功的機率。

筆名亞當.史密斯的喬治.哥德曼就表示「如果你對你自己並不瞭解,那你在股票市場裏會找到答案的,可是你所付出的代價將會非常高昴。」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在〈非常準確的投資人的DISC測驗,可儘早得知您的個人特質〉中有 1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