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人是否应该买进自家股票?

自家股票

是否应该买进自家股票?一定很多人想过这个问题,尤其现在科技业几乎都一定会配发股票。建议您顺便参考我的这一篇部落格文章《为什么事业有成的经理人,通常不是好的投资人?》,以及另一篇部落格文章《企业内部人士持股变化和法人持股比率》。

内容目录

安隆案的教训

2001年发生的安隆(Enron)丑闻案,揭露公司长年的虚假会计帐目、财务造假、内线交易、行贿、洗钱、和欺诈等一连串的弊案,当时引发美国社会极大的振动;导致负责为安隆进行财报审计的五大(Big Five)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安达信(Anderson)会计师事务所,因此案重创信誉,宣布公司倒闭结束营业。更重要的是催生了《沙宾法案(Sarbanes-Oxley Act)》,该法案被视为自1930年代以来美国证券法最重要的修改。有兴趣的读者可以观赏著名的记录片电影电影《安隆风暴(Enron: The Smartest Guys in the Room)》,了解整个事件。

公司的股票可能变壁纸

因为安隆被当时的美国金融界普遍地追捧为评为极具创新精神的集团,公司的高层也粉饰太平,鼓励员工持股买进。安隆案爆发后,除了使得让许多的投资人的安隆股票变壁纸外,更有无数的安隆员工因购买公司的股票导致毕生积蓄血本无归。接着就引发了投资人是否应该买进自己所服务企业的股票引发争论,财富管理业界多表反对;反对者所持的理由是员工在一家企业工作已经把主要的身家压上去了,为了分散风险,千万不要再把自己辛苦赚来的钱再投进去。

不要只押注单一企业的股票

但是我个人的看法比较不同,我们不应该一竿子打翻所有的人;难道因为开车有可能会出车祸,我们就不开车吗?我只需要举微软或其它无数成功的公司做为反例就可以了;而且理论上市上市的企业都有可能发生类似安隆的弊案,只是机率的高低而已。投资人应把所有上市企业一视同仁,包括自己所服务的公司,也就是经过自己深入的研究,判断自己所服务的公司确实是个适合的投资标的,甚至于优于已经在自己投资组合里的持股的话,没有理由因为要分散风险,刻意避开。重点在于这家企业是否值得您投资?不在于您是否是其员工。问题的症结在于这是一家具有高度竞争力的企业吗?任何时候不要只押注单一企业的股票(安隆的案子中,主因就是员工只投资安隆的股票),就可以保您平安。我以自己曾经服务过的企业而言,我自己也曾投资买入其中两家企业的股票,而且都取得很好的报酬。

自家股票
credit: Flickr

把握员工认股的机会

不论台湾或美国企业,都提供较市场优惠价格的员工认股的机会(这是一个很好的主题,有机会我会分享)。大部份的员工,靠薪水只能糊口,不可能因此致富。如果是好的投资标的,反而是应该把握机会趁机,抓住可能的致富机会。可是就我所知,不论台湾或美国,即使明明自己服务的企业是一家具备高度竞争力的企业,股票在市场上的表现也不差,但是大部份的员工却舍近求远,放弃近水楼台致富的机会;宁愿用市价去投资其它上市公司的股票。这是一个多我长年以来都很纳闷不解的现象,我想这就是人性吧!

相关文章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偿及其他法律上之责任。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