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股市的散戶優勢

散戶優勢

一般散戶多不相信自己有任何優勢

我知道大部份人不太同意這個標題,這也是為什麼我想寫這篇文章的原因。以前我也曾對這句話存疑,我當然同意散戶在投資股市時有一些劣勢(請參見我的部落格另一篇文章 《散戶投資股市的劣勢》);例如散戶不具有資金上的優勢,但是成功的投資人可以用長期投資和持續維持較高的成功率來克服這個劣勢。真正成功的投資人不會把投資人擁有的資金多寡和股市投資的成功與否劃上等號,這是一般散戶普遍的迷思之一。

我認為的散戶優勢

以下是我所認為散戶在投資股市時的優勢:

不必受法規限制

這是最大的優勢。身為散戶,我們很難體會機構投資人或所謂的真正股市大戶他們所受到的法規限制。比較重要的法規限制有以下幾項:

資金運用不須申報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 (SEC)規定資產規模超過1億美元及以上的機構投資者需要披露13F表格季度報告,強制披露詳列期間的投資對象和金額。

基金不得投資任何一個公司超過持股的10%(此數字也適用於中國大陸),只要投資任何一個公司超過持股的5%時就必須在十天內以13D的表格呈報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如果受益人持股有超過1%的變更時,也必須以13D的表格呈報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

不能把基金的10%以上投入單一上市企業的股票。

沒有閉鎖期的限制

新股上市(IPO)期間,必須遵守180天的閉鎖期規定,規定在6個月內不得出售手上的IPO持股,以免佔散戶投資人的便宜。

不必考慮現金水位

以台灣法規為例,股票型基金有需持股七成以上的規定,不允許資金長期閑置。但新成立的基金最長有六個月的緩衝期,可不受持股比率限制。

沒有贖回的壓力

基金(包括股票基金、ETF、避險基金等各式基金)經理人需要面對基金購買人贖回的壓力。在市場承平時,不會發生,甚至於在牛市時,很多熱門的基金甚至於會閉閉基金,不再接受新投資人申請。但是在市況不佳時,尤其是市場崩盤時,大部份的基金購買人會蜂擁而至,競相贖回。基金經理人為了籌措贖回所需的現金支付,沒有選擇,只能被迫賣股,即使是看好後市的股票也一樣;這是市場崩盤期間加速股市下跌的主要原因之一。

散戶隨時可以交易

散戶買入賣出可按自己的意志和投資原則,完全由自己控制。長期投資是股市投資能成功的要素之一,但是機構投資者幾乎都不被容許採納這項眾所周知的成功要素(這也是絕大部份的基金會落後大盤的主要原因之一)。他們除了必須遵守多如牛毛的法規限制外,自己公司內部還有更多令人嘆為觀止的不合理規則、逐層審查曠日廢時以致於喪失先機、外行領導內行、以及行業潛規則需要遵守(例如被迫買入明知不會有好報酬的某家企業的大量股票),這些都是扼殺基金績效的元兇。台灣的基金經理人,法規載明必須在180天內把帳戶內基金購買人的現金投入股市。在股市裡,任何被迫交易(包括基金經理人在股市崩盤時被迫賣股),結果都是奇慘無比,絕不會有好的下場。

機構投資人反應較慢

管理的資金愈大的機構投資人,除了一堆內外法規的限制外,一如大車或大船轉彎很慢。機構投資人由於資金龐大,建倉和出脫任何一檔組合裡的持股都必須花上很長的時間(和其所擁有的資金大小成正比)才能買足或出脫計劃的目標股數;尤其是稍具知名度者在市場上的一點風吹草動,都會引發很大的後續效應或不利的副作用。舉例來說,建倉買入的速度若太快或是太早揭露,會快速抬高該股的市場價格,不利自己建倉。但普通小散戶們,由於資金小得多,可以非常有效率地在任何時間,即時買入或出脫任何數量的股票。

可供機構投資人選擇的股票標的較少

細心的讀者若詳讀我所列的第一項法規的限制後,可以很快地發現,機構投資人可以投資的標的股票較散戶少得多了。你我這種小散戶,可以投資所有的上市公司的股票。巴菲特曾經抱怨,可以供他選擇的股票少於200檔 (美國公開上市的股票約有4,000檔,若是加上店頭或粉紅單市場則共有約11,000檔以上)。

機構投資人對投資小型股並不熱衷

即使買入少於法規容許的額度,而且如預期地表現突出的話,對其組合的績效也不會有顯著的幫助,因為該部位在其組合中的總金額佔比一定很小(原因請見第一點);也因此造成很多大型機構投資人對小型股投資並不熱衷,或是直接明文禁止,至少是不鼓勵。但是絕大部份成功的超級成長股剛上市時都是小型股,這些成功的超級成長股漲勢最兇猛的階段都是在他們剛上市的前幾年,也就是市值還是屬於小型股的階段。光是這一點,身為散戶就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沒必績效考核

這是機構投資人面對的最主要壓力,為保住自己的飯碗,只能佈局短線,而且只求不要大幅落後同儕就好(請注意同儕的投報率通常有3/4是落後大盤的)。結果機構投資人不會去買他們真正看好的股票,而是買同儕們都看好的股票;他們的心態就是「我不追求多高的收益,但不能跑輸我的同行們太多」。造成機構投資人競相追求短期的績效,很少能長期投資,導致不可能產生很好的績效;因為長期投資是獲得優良股票投資績效的必要條件。

散戶優勢
credit: picjumbo

散戶有優勢是事實

看完以上我所列的這幾項機構投資人所受的限制,理性的散戶投資人應該就會恍然大悟,慶幸自己不受這些規定的束縛;甚至自己在先天上就比機構投資人佔據更有利的位置了。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