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人不必害怕企業被列入反壟斷調查名單,9個案例

反壟斷

華為的教訓

川普總統上台後,美國大費周章地把幾十家中國大陸的公司列入黑名單,其中最有名的就是華為。我相信大部分人是因為這樣才得知有華為這家公司的(除非有特殊的原因,例如自己本身在電信業或資通產業),全球的大眾才有如發現新大陸般地從夢中醒來,原來世界上竟有如此的一家公司,可以令美國舉國畏懼。如果您是股市投資人,而且華為又是上市公司的話,您應該是要立即研究這家公司有何能耐,憑什麼讓世界的霸主傾全國之力地欲將它置於死地。最重要的是身為投資人的您,應該將它列入長期投資的目標。但令全球投資人失望至極的事是;很可惜的,華為並非股票公開上市公司。

猶記得約20年前,只有思科(美股代碼:CSCO)在嚷嚷著要美國禁售華為的產品,和華為打起專利戰,因為華為和思科同等級的網通產品相比之下,售價竟然只有思科的一半或三分之一。20年後的現在,華為竟然強大到威脅老美的國安了,5G電信設備的功能和價格都令對手難忘其項背 ,5G電信設備在全世界是寡佔市場,主要只有華為、易利信(Ericsson,美股代碼:ERIC) 、和諾基亞 (Nokia,美股代碼:NOK) 等幾家大廠。很明顯地,華為在近20年中,大幅擴寬了它的護城河,這就是擁有典型強大競爭力的企業代表!而思科卻還依舊只守著它20年前的網通產品線,這一切都如實地反映在思科的股價表現上。

思科股價從2001年至今,21年來,竟只漲了37.7%(資料來源:谷歌財經)

被列入反壟斷是政府認證的競爭力標誌

一如我在《超級成長股投資法則》一書第二章所強調的,投資人找尋好的投資標的訣竅首推發現具有強大企業競爭力的公司,而如果是寡佔或壟斷廠商那就再好不過了。寡佔或壟斷廠商只要不被限制費率(因此公用事業就不是,除非你要的是股息),幾乎都是好的投資標的,所以巴菲特把它列為護城河篩選的第三大要素。你看多聰明,我實在佩服,思考得很透徹。

如何發現有寡佔或壟斷的廠商?

那問題是我們要如何發現具有寡佔或壟斷實力的廠商呢?我認為最好的方式是多讀財經新聞、多看產業的發展報告、多注意企業和其競爭廠商的動態和勢力的消長,就可以判斷出企業是不是寡佔或壟斷,沒有捷徑。比如說美國的聯邦貿易委員會(FTC)反對誰併購那一家同業;因為FTC會跳出來反對,就是怕你合併後形成市場的寡佔或壟斷,這是FTC成立的主要任務之一。

我在微軟時候的經驗

很多年前,我還在微軟時,公司上下很擔心被政府起訴反壟斷的最終判決會對公司的未來形成重大的不利影響。我當時很年輕,只是領著微薄薪水的小螺絲釘,當時不知那來的第六感,我的看法竟和同事大相徑庭。我認為大家擔心個啥勁啊,被政府反壟斷起訴是好事呀,因為全世界都認證你具有超級的競爭力,否則美國和歐洲幹嘛動用政府的力量來起訴你。

四大科技巨擘的反壟斷案會全身而退

在微軟擔任執行長時遭逢壟斷調查大案的史蒂芬.巴爾默(Steve Ballmer)就向財經記者拍胸脯保證,以他的過來人的經驗表示,美國四大科技巨擘的壟斷案(建議您可以參考我的另一篇部落格文章《中美科技巨擘近年所面對的反壟斷案和政府監管案》的說明)最後會不了了之,個個都能全身而退。我個人同意史蒂芬的見解,近代也只有美國電話電報公司(AT&T,美股代碼:T)的反壟斷案,最後的結局不利於被起訴的企業。

投資人應趁大跌加碼買進

所以投資人不必隨媒體起舞,反而應該趁被起訴的企業股價因此走低的時候,進場撿便宜。除了市場崩盤外,我實在想不出有什麼時候,可以讓一家具有寡佔或反壟斷實力企業的股票,長達數日大跌的;而重點是這些案子絕大多數最後都會不了了之。

最近的例子

我就拿最近發生的兩家公司做為例子:

  • 3/20/2021,美國司法部宣佈要調查威士(Visa,美股代碼:V)的提款卡的經營方式,結果消息一出,當天股價下跌6.2%(威士的股價很少一天下跌超過3%的)。兩星期後,股價不意外地回到3/20/2021之前的價位。威士公司時常必須面對類似的調查案、法律案、反壟斷案、或罰款,這對威士來說是家常便飯;但至今沒有一件對其商業經營模式發生重要影響,更別提對股價的殺傷力了。
  • 3/30/2021,美國FTC決定放棄對高通(Qualcomm,美股代碼:QCOM)進行多年的反壟斷調查案。結果消息一出,接下來一星期內,高通的股價就因此利多漲了6.5%。
反壟斷

反壟斷案幾乎都不會成立

有任何人懷疑威士或高通的競爭力嗎?所以我的結論就是只要市場上傳出那一家企業被列入反壟斷調查,引發股價大幅下跌,而這一檔股票又是在您的投資組合裡面,或是列在您的長期觀察買入的名單中的話;只要跌幅夠深,應該不要理會市場的反應,反而要把握良機,趁機買入,因為機會或許過幾天後就會稍縱即逝。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在〈投資人不必害怕企業被列入反壟斷調查名單,9個案例〉中有 6 則留言

  1. 1、獨佔與寡佔是競爭的結果,其背後成因可能是規模經濟、成本優勢、網路效果、特許等等。
    2、吳修銘(Tim Wu)的【誰控制了總開關】回顧了電信、廣播、電話、電視、電影等產業的發展,【巨頭的詛咒】反思科技托拉斯的影響及後續的作為。由於其現為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擔任總統科技與競爭政策(competition policy)特別助理,可能對未來反托拉斯的政策走向有所影響,可能可以參考一下。
    3、負面消息出現時正是買入具有護城河優秀公司的時機。
    感謝林老師分享~

    1. 您好,企業經營時,法規和監管的影響超過任何的因素。首先這是企業自身完全無法控制的事項,其次是可能會對企業的經營模式(甚至是生存)產生根本上的改變。

  2. 我從五年前就知道華為這家公司,但是它打死不上市。

    幸好中國強大的企業很多。

    1. Ruby您好,
      Mate 60的上市印證了您的這句話,兩天內讓蘋果股價跌去7%,讓高通股價跌去9%。我有個朋友把華為比喻成美國上世紀的貝爾實驗室。我個人的看法:華為不是一般的公司,比大多數人想像的都要強大,經美國和西方近5年的禁運,它現在還是5G設備全球市佔的第一名。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