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媒体和金融科技业会改变股票投资吗?

社群媒体

社群媒体的力量强大

现在社群媒体兴起,让投资市场的消息在短时间之内就能传遍全球各个角落,这也导致了现在年轻人的投资方式会影响股票市场(例如游戏驿站(Game Stop,美股代号GME)事件),人们或许会担心股票市场会不会因此而影响投资稳定度及报酬率。

但不会对股市的根本发生影响

我的看法是不会有任何根本的改变。因为人性是不会变的,股票市场大盘是反映所有投入者的集体行为表现,这点从有股市以来都没有改变过。一如我在《超级成长股投资法则》一书里面后记那一章引言中引述杰西.李佛摩(Jesse Livermore)的名言:“历史会一再重演。华尔街上根本没什么新鲜事。今天,不管股票市场发生什么事,以前都发生过,将来也会再度发生。”

李佛摩的时代只有纸带机,后来主要靠电报,30-40年前的投顾老师和名嘴们是用传真机来吸引散户加入,而现在网红名嘴则是利用网路来吸引会员。方式不同,但群众投入的本质是相同的。

科技的进步让股票交易更有效率,就只有这样

美国的乡民们利用网路上古时代的Reddit(尚未上市)进行串连炒股,台湾乡民们则是每天聚集在比Reddit还古老的PTT网路上热烈讨论或追逐各种股票明牌或某人短期炒股暴富的故事。而以提供广大年轻散户各式免费或低费率证券服务,并誓言打破华尔街长期的垄断为职志而崛起的罗宾汉(美股代号HOOD),和颠覆传统银行各式消费金融服务的贝宝(PayPal,美股代号PYPL)、Block(美股代码:SQ)、SoFi(美股代号SOFI)所提供的各行动金融服务,的确大幅拉低人们(尤其年轻人)进入股票投资的门槛和参与的方便度。

社群媒体
credit: Pixelkult

人性并没有改变

但是不论社群网路或金融科技业者,改变的是人们参与股市投资的方式(20年前没有手机可以下单,40年前去你家附近的证券商开户要有够深的口袋,否则你连买股的资格都没有)。使投入的的方式更有效率,但是并没有根本上改变资本市场里面人们参与的行为;“人”才是有可能影响股市的最大因素。

相关文章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偿及其他法律上之责任。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