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媒體和金融科技業會改變股票投資嗎?

社群媒體

社群媒體的力量強大

現在社群媒體興起,讓投資市場的消息在短時間之內就能傳遍全球各個角落,這也導致了現在年輕人的投資方式會影響股票市場(例如遊戲驛站(Game Stop,美股代號GME)事件),人們或許會擔心股票市場會不會因此而影響投資穩定度及報酬率。

但不會對股市的根本發生影響

我的看法是不會有任何根本的改變。因為人性是不會變的,股票市場大盤是反映所有投入者的集體行為表現,這點從有股市以來都沒有改變過。一如我在《超級成長股投資法則》一書裡面後記那一章引言中引述傑西.李佛摩(Jesse Livermore)的名言:「歷史會一再重演。華爾街上根本沒什麼新鮮事。今天,不管股票市場發生什麼事,以前都發生過,將來也會再度發生。」

李佛摩的時代只有紙帶機,後來主要靠電報,30-40年前的投顧老師和名嘴們是用傳真機來吸引散戶加入,而現在網紅名嘴則是利用網路來吸引會員。方式不同,但群眾投入的本質是相同的。

科技的進步讓股票交易更有效率,就只有這樣

美國的鄉民們利用網路上古時代的Reddit(尚未上市)進行串連炒股,台灣鄉民們則是每天聚集在比Reddit還古老的PTT網路上熱烈討論或追逐各種股票明牌或某人短期炒股暴富的故事。而以提供廣大年輕散戶各式免費或低費率證券服務,並誓言打破華爾街長期的壟斷為職志而崛起的羅賓漢(美股代號HOOD),和顛覆傳統銀行各式消費金融服務的貝寶(PayPal,美股代號PYPL)、Block(美股代碼:SQ)、SoFi(美股代號SOFI)所提供的各行動金融服務,的確大幅拉低人們(尤其年輕人)進入股票投資的門檻和參與的方便度。

社群媒體
credit: Pixelkult

人性並沒有改變

但是不論社群網路或金融科技業者,改變的是人們參與股市投資的方式(20年前沒有手機可以下單,40年前去你家附近的證券商開戶要有夠深的口袋,否則你連買股的資格都沒有)。使投入的的方式更有效率,但是並沒有根本上改變資本市場裡面人們參與的行為;「人」才是有可能影響股市的最大因素。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