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研究成功的投資大師?

投資大師

原因比結果重要

閱讀偉人或成功人物的傳記是讓我們未來能成功的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大家都知道閱讀傳記時,我們希望探究的是促成他們成功背後的真正原因,而不是故事本身(這是結果),在投資上面並無不同。

弄清楚他背後的思考方式

當我們研究受世人崇敬的成功投資大師時,重點不應該是他們買了那些個股;試想,當時不買那檔股票的成功投資人也是會成功的。有了成功的投資方法,在任何時間環境下,買入任何的個股(當然是經過他的投資方法過濾過的個股),都會成功。我們須要做的是去瞭解這些成功的投資人在當時為什麼選擇買進那檔股票?為什麼不選擇另外一檔?原因是什麼?最後決定投資這檔個股之前,整個過程中進行過那些研究?出發點是什麼?形成他們最終投資判斷的背後思考邏輯為何?說穿了就是要去弄清楚成功投資人判斷投資的整套背後的思考方式(不論這套東西被稱為投資原則,或是媒體常用的通俗化用語投資心法,叫什麼並不重要),這才是最珍貴的。

真正成功的投資人在任何時代依然會成功

成功的投資人,即使在當時他不買那檔個股,現在他還是會很成功。相較之下,當時其他大部份的投資散戶,如果在同時間和他一樣買入相同的個股,現在大部份還是沒辦法成功。這很容易解釋,大部份散戶會在市場波動時展現動物的本能,心生恐懼,立刻出脫。但成功投資人在買入前,已經經過無數嚴密的過濾和思考推論,早已經說服自己,建立了持股的信心,設定好持有的策略,不會受他人或市場的影響。最後當然能堅持下去,長期持有而能大獲成功。

個股不重要,不要短視近利

但大部份和他一起同時間買入相同個股的散戶投資人,會買進多是基於個股過去有限時間的市場表現、投顧老師或財經節目提及的明牌、或是怕錯過致富列車而趕緊上車(請參閱我的另一篇部落格文章《不必害怕錯失優秀的企業(FTM:Fear To Miss Out)》)。不論原因為何,共同的特徵是:會買入個股不是原於自己的研究。這樣的選股和投資方式極其危險,不可能建立任何的持股信心;這也導致在任何非自己所能掌控的市場波動時,一定會被清洗出場。大部份的投資人只好再去尋找另一支明牌,如此週而復始,一再輪迴,到頭來還是一場空。

投資大師
credit: StockSnap

投資成功沒有公式但有方法

這也是我在《超級成長股投資法則》一書的後記裡面提醒投資人,自己要有能力發現投資標的或個股,才有可能成功。仰賴財經電視、親友或社交場合意見交換、投顧老師的明牌,或是眾人都認可的意見,還是媒體的明牌;都不可能讓你投資成功。投資要成功沒有公式,但是有方法;我們要的就是要自己找出方法,而不是靠明牌。找出屬於自己成功的投資方法,的確須要花費時間和付出龐大的心力,但是一旦建立自己投資能成功的方法,這些代價都很值得,因為你己經找到通往成功道路的致勝之鑰了。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在〈如何研究成功的投資大師?〉中有 2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