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研究成功的投资大师?

投资大师

原因比结果重要

阅读伟人或成功人物的传记是让我们未来能成功的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大家都知道阅读传记时,我们希望探究的是促成他们成功背后的真正原因,而不是故事本身(这是结果),在投资上面并无不同。

弄清楚他背后的思考方式

当我们研究受世人崇敬的成功投资大师时,重点不应该是他们买了那些个股;试想,当时不买那档股票的成功投资人也是会成功的。有了成功的投资方法,在任何时间环境下,买入任何的个股(当然是经过他的投资方法过滤过的个股),都会成功。我们须要做的是去了解这些成功的投资人在当时为什么选择买进那档股票?为什么不选择另外一档?原因是什么?最后决定投资这档个股之前,整个过程中进行过那些研究?出发点是什么?形成他们最终投资判断的背后思考逻辑为何?说穿了就是要去弄清楚成功投资人判断投资的整套背后的思考方式(不论这套东西被称为投资原则,或是媒体常用的通俗化用语投资心法,叫什么并不重要),这才是最珍贵的。

真正成功的投资人在任何时代依然会成功

成功的投资人,即使在当时他不买那档个股,现在他还是会很成功。相较之下,当时其他大部份的投资散户,如果在同时间和他一样买入相同的个股,现在大部份还是没办法成功。这很容易解释,大部份散户会在市场波动时展现动物的本能,心生恐惧,立刻出脱。但成功投资人在买入前,已经经过无数严密的过滤和思考推论,早已经说服自己,建立了持股的信心,设定好持有的策略,不会受他人或市场的影响。最后当然能坚持下去,长期持有而能大获成功。

个股不重要,不要短视近利

但大部份和他一起同时间买入相同个股的散户投资人,会买进多是基于个股过去有限时间的市场表现、投顾老师或财经节目提及的明牌、或是怕错过致富列车而赶紧上车(请参阅我的另一篇部落格文章《不必害怕错失优秀的企业(FTM:Fear To Miss Out)》)。不论原因为何,共同的特征是:会买入个股不是原于自己的研究。这样的选股和投资方式极其危险,不可能建立任何的持股信心;这也导致在任何非自己所能掌控的市场波动时,一定会被清洗出场。大部份的投资人只好再去寻找另一支明牌,如此周而复始,一再轮回,到头来还是一场空。

投资大师
credit: StockSnap

投资成功没有公式但有方法

这也是我在《超级成长股投资法则》一书的后记里面提醒投资人,自己要有能力发现投资标的或个股,才有可能成功。仰赖财经电视、亲友或社交场合意见交换、投顾老师的明牌,或是众人都认可的意见,还是媒体的明牌;都不可能让你投资成功。投资要成功没有公式,但是有方法;我们要的就是要自己找出方法,而不是靠明牌。找出属于自己成功的投资方法,的确须要花费时间和付出庞大的心力,但是一旦建立自己投资能成功的方法,这些代价都很值得,因为你己经找到通往成功道路的致胜之钥了。

相关文章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偿及其他法律上之责任。

在〈如何研究成功的投资大师?〉中有 2 则留言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