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遜(Amazon)為何收購米⾼梅(MGM)?

米⾼梅

內容目錄

交易細節

電商巨擘亞⾺遜(Amazon.com,美股代碼:AMZN)確定將斥資 84.5 億美元收購電影製作公司米⾼梅(MGM Holdings,美股店頭市場代碼MGMB),為亞⾺遜歷年的第⼆⼤收購案,僅次於 2017 年以 137 億美元收購的全食(Whole Food Market )公司。據Parrot Analytics的數據,在美國,自2020年初以來需求量最大的200部電視劇中,有8部屬於米高梅。

米⾼梅簡介

米⾼梅成立於1924 年,公司目前擁有以下的智慧財產權:

  • 擁有 4,000 多部電影以及 17,000 個電視節⽬,史上共贏得 180 項奧斯卡⾦像獎、100 項艾美獎。
  • 擁有EPIX 付費電視網路。
  • 《007:⽣死交戰》的詹姆⼠龐德(James Bond)系列、洛基(Rocky)系列、 古墓奇兵(Tomb Raider)系列、機械戰警(RoboCop)、哈比人(The Hobbit)系列、金法尤物(Legally Blonde)系列、阿達一族(The Addams Family)、頑皮豹(Pink Panther)、沉默的羔羊(The Silence of the Lambs)、維京傳奇(Vikings)系列等電影。
  • 使女的故事(The Handmaid’s Tale)、冰血暴(Fargo)創智贏家(Shark Tank)Survivor 等電視系列。此外,米⾼梅也為其它視訊平台製作一些著名的節目和連續劇,例如NBC的 美國好聲音(The Voice)、AMC的比弗利嬌妻(Real Housewives)等。

但是這項交易案並不包括米⾼梅在1986年被剝離的早期經典作品,包括了綠野仙踪(The Wizard of Oz)、亂世佳人(Gone With The Wind)、 萬花嬉春(Singin’ in the Rain)、魂斷藍橋(Waterloo Bridge);這些作品現在握在美國電話電報公司旗下的時代華納(AT&T,美股代碼:T)的手中。這算是這筆交易中,美中不足之處。

亞⾺遜的目的

亞⾺遜併購米⾼梅的好處如下:

  • 亞⾺遜可為⾃家的串流影⾳服務 Prime Video的⽤⼾提供更多觀賞米⾼梅公司作品的機會。亞⾺遜的付費會員服務Prime裡面除了可以享有免費的到貨服務之外,吸引會員願意掏錢的另一大理由就是可以免費觀看Prime Video線上視訊串流服務。Prime Video⽬前全球有超過 2 億的付費會員;⽽2020年為止,已經有超過1.75億的 Prime 會員透過這項服務,觀賞豐富的電視節⽬與電影。就訂閱用戶數目而言,亞馬遜是全球第二大付費串流視訊媒體服務公司。雖然Prime Video的訂閱總人數稍落後於奈飛(Netflix,美股代碼:NFLX)的2.07億人,但遠遠超過了迪士尼(Disney,美股代碼:DIS)公司所有視訊平台共有1.461億人的訂閱人數,以及美國電話電報公司旗下時代華納共有7千9百萬訂戶(的HBO視訊平台6千4百萬人,再加上探索頻道的1千5百萬人) 。
  • 有助於米⾼梅對抗市場上的三大媒體勢力:奈飛、迪士尼 、和美國電話電報公司旗下的時代華納(讀者可參見我的部落格《決定ATT和Verizon股票估值的關鍵因素》這篇文章)。2020年亞⾺遜在媒體內容上共投資了110億美金,同期間奈飛的媒體內容投資為118億美金;可見亞⾺遜在媒體上的野心和決心。內容投資導致任何涉入媒體產業者需要燒大錢,但這又是不得不的投資,東西方皆然。中國大陸屬於百度(美股代碼:BIDU)旗下的愛奇藝(美股代碼:IQ)、騰訊(美股代碼:TCEHY)旗下的騰訊影視、阿里巴巴(美股代碼:BABA)旗下的優酷這三大視訊串流平台,沒有一家目前是賺錢的,原因就是內容投資實在太燒錢了。
  • 這筆交易還能⽤來強化亞⾺遜的廣告業務,例如利用廣告來維持營運的IMDB TV。根據eMarketer在2020年的市調;亞⾺遜已經是北美第三大的數位廣告的廠商,市佔10%,僅次於谷歌的28.9%和臉書的25.2%。
  • 亞⾺遜終於在媒體這塊拼圖上面,先一步達成了一件領先蘋果、字母、微軟、和臉書這四大競爭者的重要成就────擁有自己的電影製作公司這項媒體內容上的最大優勢。
  • 大家別忘了,亞⾺遜在電視棒或數位機上盒的領域,也是市場上四大領導廠商之一:Roku(美股代碼:ROKU)、亞⾺遜FireTV、谷歌Chromecast、蘋果的Apple TV。其中的Roku和亞⾺遜兩家就佔了美國70%的市佔。完成這筆交易後,亞⾺遜會是電視棒或數位機上盒領域的所有廠商裡面唯一一家擁有內容製作能力的公司。
米⾼梅
credit: wukimedia

亞⾺遜早就是媒體巨頭了

好萊塢製片廠已經有過多次變革,60年代獨立製片公司被多元經營的財團收購;80年代,製片公司加入綜合性傳媒集團;現在的流媒體也只是行業內新一次的洗牌。米⾼梅於2010年正式申請破產,在2020年下半年就在尋求買主,這次終於找到對公司長期發展最有利的併購者,而對這樁交易,業界主流的看法是亞⾺遜付了太高的價錢,但大體而言絕對是一件雙贏的交易。貝佐斯就表明在這樁交易中,亞⾺遜看中的是米⾼梅的智慧財產權和未來性。許多人或許不知道,在2017年第89屆奧斯卡金像獎上風光無限的《海邊的曼徹斯特》這部電影就是由亞馬遜製作發行的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