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權基金(Sovereign Wealth Fund:SWF)

主權基金

什麼是主權基金?

主權基金指的是主權國家政府所建立並擁有用於長期投資的金融資產或基金;一般來說,會由專門的政府投資機構管理。中東各產油國在很早就有此構想;例如1953年設立的科威特KIA 、1976年設立的阿聯ADIA 、1976年設立的阿拉斯加 APRF。後來即使非產油國也競相成立,名稱可能不叫國家主權基金。國家主權基金成立的目的依然是為國家賺取額外的投資收入。一般而言,國家主權基金的資金來源為天然資源和大宗物資出口獲利盈餘,例如石油、天然氣、銅和鑽石等。第二種來源為外匯存底、出口盈餘等作為投資的資本。也有資金來源是發行特別國債,或國際援助基金等。

主權基金都具有策略性和目的

不同目的的國家主權基金投資策略和操作方式也會有不同的投資行為、操作、和管理方式。主權財富基金的成立目的通常都具有策略(不論是國家的策略或產業策略)的性質;它和一般共同基金最大的不同特點是首重資產的長期收益,短期波動並不列入考量。但是由於各國的國情和需求差異極大,因此會造成基金投資組合對其所投資的資產種類、貨幣、國別、行業、風險承受度的不同而進行不同的配置。一般的國家主權基金,早期資產多集中於G7各國所發行的定息債券類工具。

主權基金資產組合的演變

但近年則已經著眼於包括股票和其他風險性資產在內的全球性多元化資產組合,甚至擴展到了其它的另類資產(外國房地產、私人股權投資、商品期貨、避險基金等非傳統的股市和債券類型的投資類別資產)。目前主權基金投資最熱門的投資標的,則是挾其龐大的資金,競相進入風險投資的領域,希望找出能成為下一個亞馬遜、臉書、或阿里巴巴之類的獨角獸。波士頓顧問集團在2017年的一份的研究顯示,過去五年來,數位與科技交易佔主權財富基金資助的整體交易比重已提高到接近三成,消費者相關產品與服務交易佔比則明顯地下滑。時至今日,主權基金已經是全球各主要股市的大型藍籌股的主要持股人之一,他們的一舉一動,對股市都會有很大的影響力────挪威主權基金2020年底為止的前五大持股和佔基金的權重分別為:蘋果4.4%、微軟3.5%、亞馬遜2.9%、字母2.2%、臉書1.4%。

全球十大國家主權基金

以下就是全球十大國家主權基金 (12/06/2020為止);中國大陸就佔了三席,只有一席是非亞洲的國家。

  • 挪威主權基金(Norway Government Pension Fund Global),基金淨值美金 1.122兆。
  • 中國的中投公司(CIC),基金淨值美金1.046兆。
  • 阿布達比投資局(Abu Dhabi Investment Authority),基金淨值美金 5,800億。
  • 科威特投資局(Kuwait Investment Authority),基金淨值美金 5,340億。
  • 香港金融管理局(Hong Kong Monetary Authority Investment Portfolio),基金淨值美金 5,280億。
  • 新加坡政府投資公司(GIC Private Limited),基金淨值美金4,530億。
  • 淡馬鍚控股(Temasek Holdings),基金淨值美金4,170億。
  • 沙烏地阿拉伯主權財富基⾦-公共投資基⾦(Public Investment Fund:PIF),基金淨值美金3,470億。
  • 中國社保基金(National Council for Social Security Fund) ,基金淨值美金3,250億。
  • 杜拜投資公司(Investment Corporation),基金淨值美金3,050億。
主權基金

治理的疑慮

近年人們開始對各國的主權基金,普遍存在著管理和公司治理等各方面的疑慮。主權基金的管理架構和公司治理長期以來,一直都是個令人困擾的問題;香港是由中央銀行直接管理,新加坡則有專門的投資機構負責管理。在公司治理方面;成功的主權財富基金如阿聯阿布達比投資局、新加坡的GIC、挪威政府養老基金等,都仿效了企業界的組織形式,避免仿襲照搬政府行政機關的架構。但監管很兩難;因為這是人民的錢,因此監管是個難題。決策過程通常是「政治凌駕專業」民粹,例如馬來西亞的「一馬案」。

此外,目前對主權基金的主要疑慮是主權基金的目的可能不是要獲利,而是想獲取戰略知識或技術。因此擁有主權基金的23個「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成員國,就在2008年3月協議,制定了「華盛頓約定」,用來規範主權基金的行為。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