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权基金(Sovereign Wealth Fund:SWF)

主权基金

什么是主权基金?

主权基金指的是主权国家政府所建立并拥有用于长期投资的金融资产或基金;一般来说,会由专门的政府投资机构管理。中东各产油国在很早就有此构想;例如1953年设立的科威特KIA 、1976年设立的阿联ADIA 、1976年设立的阿拉斯加 APRF。后来即使非产油国也竞相成立,名称可能不叫国家主权基金。国家主权基金成立的目的依然是为国家赚取额外的投资收入。一般而言,国家主权基金的资金来源为天然资源和大宗物资出口获利盈余,例如石油、天然气、铜和钻石等。第二种来源为外汇存底、出口盈余等作为投资的资本。也有资金来源是发行特别国债,或国际援助基金等。

主权基金都具有策略性和目的

不同目的的国家主权基金投资策略和操作方式也会有不同的投资行为、操作、和管理方式。主权财富基金的成立目的通常都具有策略(不论是国家的策略或产业策略)的性质;它和一般共同基金最大的不同特点是首重资产的长期收益,短期波动并不列入考量。但是由于各国的国情和需求差异极大,因此会造成基金投资组合对其所投资的资产种类、货币、国别、行业、风险承受度的不同而进行不同的配置。一般的国家主权基金,早期资产多集中于G7各国所发行的定息债券类工具。

主权基金资产组合的演变

但近年则已经着眼于包括股票和其他风险性资产在内的全球性多元化资产组合,甚至扩展到了其它的另类资产(外国房地产、私人股权投资、商品期货、避险基金等非传统的股市和债券类型的投资类别资产)。目前主权基金投资最热门的投资标的,则是挟其庞大的资金,竞相进入风险投资的领域,希望找出能成为下一个亚马逊、脸书、或阿里巴巴之类的独角兽。波士顿顾问集团在2017年的一份的研究显示,过去五年来,数位与科技交易占主权财富基金资助的整体交易比重已提高到接近三成,消费者相关产品与服务交易占比则明显地下滑。时至今日,主权基金已经是全球各主要股市的大型蓝筹股的主要持股人之一,他们的一举一动,对股市都会有很大的影响力────挪威主权基金2020年底为止的前五大持股和占基金的权重分别为:苹果4.4%、微软3.5%、亚马逊2.9%、字母2.2%、脸书1.4%。

全球十大国家主权基金

以下就是全球十大国家主权基金 (12/06/2020为止);中国大陆就占了三席,只有一席是非亚洲的国家。

  • 挪威主权基金(Norway Government Pension Fund Global),基金净值美金 1.122兆。
  • 中国的中投公司(CIC),基金净值美金1.046兆。
  • 阿布达比投资局(Abu Dhabi Investment Authority),基金净值美金 5,800亿。
  • 科威特投资局(Kuwait Investment Authority),基金净值美金 5,340亿。
  • 香港金融管理局(Hong Kong Monetary Authority Investment Portfolio),基金净值美金 5,280亿。
  • 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 Private Limited),基金净值美金4,530亿。
  • 淡马钖控股(Temasek Holdings),基金净值美金4,170亿。
  • 沙乌地阿拉伯主权财富基⾦-公共投资基⾦(Public Investment Fund:PIF),基金净值美金3,470亿。
  • 中国社保基金(National Council for Social Security Fund) ,基金净值美金3,250亿。
  • 杜拜投资公司(Investment Corporation),基金净值美金3,050亿。
主权基金

治理的疑虑

近年人们开始对各国的主权基金,普遍存在着管理和公司治理等各方面的疑虑。主权基金的管理架构和公司治理长期以来,一直都是个令人困扰的问题;香港是由中央银行直接管理,新加坡则有专门的投资机构负责管理。在公司治理方面;成功的主权财富基金如阿联阿布达比投资局、新加坡的GIC、挪威政府养老基金等,都仿效了企业界的组织形式,避免仿袭照搬政府行政机关的架构。但监管很两难;因为这是人民的钱,因此监管是个难题。决策过程通常是“政治凌驾专业”民粹,例如马来西亚的“一马案”。

此外,目前对主权基金的主要疑虑是主权基金的目的可能不是要获利,而是想获取战略知识或技术。因此拥有主权基金的23个“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成员国,就在2008年3月协议,制定了“华盛顿约定”,用来规范主权基金的行为。

相关文章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偿及其他法律上之责任。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