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基金(Government Funds)

政府基金

内容目录

什么是政府基金?

政府基金一般而言都是具有明确的基金成立策略目标或特定产业扶植的目的。与主权财富基金(请参见我的部落格的另一篇文章主权基金(Sovereign Wealth Fund:SWF)相比,政府基金的投资范围和目标更为明确,通常是一个基金绑定一个主要目标;而不像主权财富基金的模糊目标和投资范围。正因为投资范围和目标的限制,主权财富基金的规模也远远大于基于特殊目的所成立的政府基金。

著名的政府基金

以下就是世界上较著名,而为台湾人熟知的政府基金:

  • 中国大陆的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China Integrated Circuit Industry Investment Fund:CICF)。俗称大基金,第一期非常成功,已完成阶段性任务逐步退场。大基金二期于2019年10月22日注册成立,注册资本人民币2,041.5亿元;主要投资于半导体企业,这个基金到目前为止非常成功,投资方向主要是要打造自主可控产业链。
  • 中国大陆的丝路基金:2019年中国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 ,主要的目的是推动发展亚洲的区域经济;也就是配合中国政府所提出的一带一路的世纪大计划。
  • 中国大陆的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将对新材料、新一代资讯技术和电力装备等领域的企业进行投资。
  • 台湾的国发基金(National Development Fund:NDF):2006年由行政院开发基金与行政院中美经济社会发展基金合并成立,旨在加速产业创新加值、促进经济转型及国家发展。国发基金2019年全年总资产为新台币7,591.61亿元,其中长期投资占了超过87.8%,全年总收入为248.18亿元,总支出16亿元,年度賸余232.44亿元,折合资产报酬率为3.06%。
  • 欧盟凝聚力基金(Cohesion Fund):凝聚力基金为减少欧盟地区发展差异的金融⼯具,援助国民⽣产毛额低于欧盟平均90%的国家。2014至2020年间,共援助了包含捷克、匈牙利、保加利亚等15国,但欧盟对于资金用途有所限制。
  • 欧元科技基金(European Future Fund):2019年欧盟建立的一个资金规模达1,000亿欧元的基金,旨在刺激有前途的欧洲科技公司成长,防止来自亚马逊、阿里巴巴等大型科技巨头的竞争。
  • 欧盟半导体计划:欧盟在2020年决定,2~3 年内投资将高达 1,450 亿欧元半导体发展计划。
  • 美国半导体扶植计画:美国商务部,在2021年决定投入520亿美元半导体扶植计画,将在美国兴建7至10座新厂。主要目标是希望摆脱美国长期在半导体制造上面,对台湾单一国家的依赖。
  • 日本政府2022年将成立规模1,000亿日圆基金,专攻与经济安全相关的科技领域,包括半导体、电池及人工智慧。
政府基金
credit: pix4free.org

监管很困难

政府基金和与主权财富基金一样,最大的问题是监管很困难,而且这个问题对政府基金来说,更甚于主权财富基金。这很容易理解,因为政府基金的成立都有特别的策略目的,而且最明显的是政府基金为扶助国内的产业,通常被限制只能投资自己国家的企业或标的(而且很多还是未上市或不能公开交易的企业);风险会比较大,因此通常会影响到基金的投资绩效。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偿及其他法律上之责任。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