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基金(Government Funds)

政府基金

內容目錄

什麼是政府基金?

政府基金一般而言都是具有明確的基金成立策略目標或特定產業扶植的目的。與主權財富基金(請參見我的部落格的另一篇文章主權基金(Sovereign Wealth Fund:SWF)相比,政府基金的投資範圍和目標更為明確,通常是一個基金綁定一個主要目標;而不像主權財富基金的模糊目標和投資範圍。正因為投資範圍和目標的限制,主權財富基金的規模也遠遠大於基於特殊目的所成立的政府基金。

著名的政府基金

以下就是世界上較著名,而為台灣人熟知的政府基金:

  • 中國大陸的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China Integrated Circuit Industry Investment Fund:CICF)。俗稱大基金,第一期非常成功,已完成階段性任務逐步退場。大基金二期於2019年10月22日註冊成立,註冊資本人民幣2,041.5億元;主要投資於半導體企業,這個基金到目前為止非常成功,投資方向主要是要打造自主可控產業鏈。
  • 中國大陸的絲路基金:2019年中國出資400億美元成立「絲路基金」 ,主要的目的是推動發展亞洲的區域經濟;也就是配合中國政府所提出的一帶一路的世紀大計劃。
  • 中國大陸的國家製造業轉型升級基金:將對新材料、新一代資訊技術和電力裝備等領域的企業進行投資。
  • 台灣的國發基金(National Development Fund:NDF):2006年由行政院開發基金與行政院中美經濟社會發展基金合併成立,旨在加速產業創新加值、促進經濟轉型及國家發展。國發基金2019年全年總資產為新台幣7,591.61億元,其中長期投資佔了超過87.8%,全年總收入為248.18億元,總支出16億元,年度賸餘232.44億元,摺合資產報酬率為3.06%。
  • 歐盟凝聚力基金(Cohesion Fund):凝聚力基金為減少歐盟地區發展差異的金融⼯具,援助國民⽣產毛額低於歐盟平均90%的國家。2014至2020年間,共援助了包含捷克、匈牙利、保加利亞等15國,但歐盟對於資金用途有所限制。
  • 歐元科技基金(European Future Fund):2019年歐盟建立的一個資金規模達1,000億歐元的基金,旨在刺激有前途的歐洲科技公司成長,防止來自亞馬遜、阿里巴巴等大型科技巨頭的競爭。
  • 歐盟半導體計劃:歐盟在2020年決定,2~3 年內投資將高達 1,450 億歐元半導體發展計劃。
  • 美國半導體扶植計畫:美國商務部,在2021年決定投入520億美元半導體扶植計畫,將在美國興建7至10座新廠。主要目標是希望擺脫美國長期在半導體製造上面,對台灣單一國家的依賴。
  • 日本政府2022年將成立規模1,000億日圓基金,專攻與經濟安全相關的科技領域,包括半導體、電池及人工智能。
政府基金
credit: pix4free.org

監管很困難

政府基金和與主權財富基金一樣,最大的問題是監管很困難,而且這個問題對政府基金來說,更甚於主權財富基金。這很容易理解,因為政府基金的成立都有特別的策略目的,而且最明顯的是政府基金為扶助國內的產業,通常被限制只能投資自己國家的企業或標的(而且很多還是未上市或不能公開交易的企業);風險會比較大,因此通常會影響到基金的投資績效。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