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基金(Pension Funds)

退休基金

退休基金簡介

全球各國養老金的規模遠遠大於主權基金;2018年全球退休基金資產總額為40兆美元,過去10年之平均成長率5.3%。2020年為止,全球主權基金的總規模還不到8兆美元;請參見我的部落格的另一篇文章主權基金(Sovereign Wealth Fund:SWF)。養老金有個很大的特性────養老金要求資金的高度充足性,具有永續發展的特殊性;流動性很重要。所以養老金大都會投資流動性大和高股息率的投資標的,大都不會涉足高風險的風險投資(Venture Capital)的領域。

主權基金和退休基金的差異

歸納而言,主權基金和退休基金的主要差異如下:

  • 主權財富基金更傾向於支持在法律和制度環境薄弱的環境中運營的公司,更有可能投資於戰略性行業。主權財富基金也較少受到流動性和股息的束縛。
  • 養老金的流動性很重要,因此不會涉足高風險的投資領域。
  • 全球各國養老金的規模遠遠大於主權基金;2018年全球退休基金資產總額約為40兆美元,過去10年的平均成長率大約為5.3%。

著名國家的退休基金

以下就是台灣人較熟稔的一些較著名國家的退休基金:

  • 加州公務員退休基金(CalPERS):全球歷史最優久、最成功、而且最活躍的的退休基金,也是美國最大的養老基金,對美國股市和債券市場都有非常大的影響力。2021年1月底截止的財產規模為美金4,440億。
  • 日本政府年金投資基金(Government Pension Investment Fund:GPIF):GPIF為全球規模最⼤的退休年金。截至2019年12月底為止,管理資產⾼達169兆日圓(約1.5兆美元)。
  • 中國大陸的社保基金(National Council for Social Security Fund:NSSF):社保基金於2000年成立,2001開始投資股市,成立以來年均投資報酬率8.14%的水平。截至2020年12月底為止,基金規模約為3,250億美金。
  • 南韓的NPS:掌管約6,376億美元資產,偏愛投資上市大企業和海外的房地產。截至2015年5月,基金的總投資額為497萬億韓元,其中投資債券的比例為58.3%,股票為32.3%,房地産、貴金屬等投資領域則佔了9.4%。
  • 台灣的四大基金:包括勞保基金、勞退基金、退撫基金、郵政資金。一般人對此的四大基金的認識是────每次只要股市崩盤,政府總會出動四大基金進行護盤。其中較為重要的是勞動基金;包括勞工退休基金、勞工保險基金、就業保險基金等,規模達新台幣4.578兆元。
退休基金
credit: pix4free.org

台灣的退休基金

2020年以來台灣人之所以突然關心起自己的養老金,主要的原因是勞動基⾦在2020年9⽉單⽉「慘賠」749億元,2020年以來的收益數僅剩22.4億元,收益率0.05%,等於2020年的前8個⽉是在做⽩⼯,在台股和美股創新⾼之際,竟繳出如此令⼈傻眼的績效。接著媒體更披露勞動基金負責管理委託代操的高官重大的人謀不臧弊案,造成竟在全球股市多頭行情下反而虧了大錢。偏偏有關單位又在這時候告訴台灣民眾,政府財政困難,必需在2021年開始調漲最攸關民眾荷包的健保費和勞保費,引發全台輿論譁然。

國人之所以生氣並非沒有來由,2020年全球股市自3月低點至2020年下半年皆已大幅反彈。但勞動基⾦在2020年的前9個月內,竟只有兩個月是正報酬,分別為1.46%和0.29%,就算投資新手去買台積電(美股代碼:TSM)或0050指數(50家台股市值最高的上市企業組成的ETF),都可以獲取極佳的大幅報酬。同期間截至2020年9月為止,日本央行持有的股票市值相當於近4,000億美元,未實現利益更高達560億美元。原因是日本央行總裁黑田東彥於2020年3月加碼買進ETF,把規模上限提高一倍,日經指數收在29年新高(台灣也是啊),從2020年最慘的谷底翻轉大漲60%。

勞動基金長期引人質疑之處就是委託經營代操的部份超過基金的一半以上,例如新制勞工退休基金就佔比高達56.62%(國內委託經營13.71%、國外委託經營42.91%),這部份是個黑箱,沒有持股細節也沒有投資策略。也因此才會造成人謀不臧的重大弊案,引發國人的質疑。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在〈退休基金(Pension Funds)〉中有 2 則留言

  1. 為了避免人謀不臧,應該投資巴菲特建議的低手續費被動式ETF(類似Vanguard),既可參與股市長期成長的複利效果,又可降低手續費用及免除監督成本。

    1. 您好,謝謝您的留言。巴菲特的確幾乎每年都會向大眾宣導:選擇低費率被動式的ETF長期投入,分享股市的長期複利的益處。我文章裡面所提,日本央行(全球數一數二最保守的政府機構)就是這麼做的。瑞士央行,挪威主權基金,新加坡的主權基金,這幾個全球政府基金的模範生,施行的也是很類似的投資策略。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