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许多中概股要去美股上市?

中概股

目前约有二百多家中企在美股上市

根据媒体在2022年5月的统计;目前有 248 家中国公司在美国证券交易所直接或作为 ADR上市。大家一定很狐疑,中国自己有上海、深圳、和香港三个股票交易所。

美国并不欢迎中国企业在美股上市

即使美国官方近年对中国愈来愈不友善,不断推出各种不利中国企业的政策────例如2020年川普就下令美国联邦退休基金不能投资中国企业,SEC主席Jay Clayton甚至在2020年4月时接受大众商业网络电视(Fox Business Network)访问时公开呼吁美国投资人别买中概股。

中企去美股上市的理由

但那为什么还是有这么多的中国大陆的企业前扑后继地前往美股上市呢?

法规限制

比较重要的法规限制有以下几项:

美股上市方式是注册制,而陆股则采用审批制与核可制。意思是中国股市的所有上市案都需要官方的审查核可。注册制追求的是企业的长期价值成长性,看的是未来,由市场和投资人决定上市企业的价值。核可制追求的是企业短期财务稳定性,看的是过去,由官方为投资人把关过滤。有许多企业甚至排队排了两三年,最后还是无法通过官方的审查,也因如此,容易形成堰塞,时常有数百家企业在等得上市的审批核准。商场上,时间就是金钱,企业有可能因此丧失上市估值的最有价值的时机,导致损失惨重。正因如此,2020年,大陆官方决定将撤除上市障碍,未来将全面改为注册制。

为了维护投资大众的权益(⾼盛⼀份2019年年底的报告显⽰,上海与深圳股市的成交额超过八成来⾃散⼾), 连续三年净利润不超过人民币1亿元,未达标的上市申请案将会被撤件。光是这一项规定就卡死所有的新创公司了,因为大部份新创公司都不会有净利润。

同股不同权架构控股权设计的企业是无法在中国上市的,2012年阿里巴巴(Alibaba,美股代码:BABA)就是因为这项规定黯然在香港股市下市,被迫在2014年跑去美股上市,成为当时有史以来美股最大的IPO案。但为了和美股竞争 ,香港股市的这项规定已经在2018年宣布取消。上海股市在2020年,也开始接纳同股不同权架构控股权的企业上市案。

像瑞幸咖啡这种企业成立不到两年就能在美国股市上市的案例,是不可能出现在中国股市的。

中国证监会要求上市前12个月入股的股东,资金均需锁定三年,在此期间不得出售股票。

外资企业在2017年之前,不能在陆股上市。

即使是在香港上市,规则也较美国更严苛,有包括最低盈利限制等要求,美股对这方面则明显宽松许多。大陆官方已开始会对每家赴境外上市的企业进行数据审查,但至香港上市的审查将比赴美国的审查宽松许多。

估值

美股估值是全球所有股市中最高者。台积电ADR(美股代码:TSM)溢价和台北股市相比,大部份时间都有10%以上的溢价价差;相同的情形也发生在许多同时在美股和港股或欧股双挂牌的股票上面。

资金

中国至今还是严控外汇的国家,外汇汇入和汇出都还很不方便。外国人投资大陆股市有许多限制。

AB股市:上海和深圳股市还分为A股和B股,规定只有中国人才能购买A股,造成B股的流动性和价差太大,失去当初设计的意义。正因为如此,中国自2017年后,已经开始逐步放宽外资进入陆股的各项限制。

中国股市正放宽上市条件

随着中国在上海A股成立新创版(对标美国的那斯达克股市),鼓励中国的新创企业在陆股上市。香港开始接受同股不同权企业、放宽亏损生技股的上市、而且大部份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企业在最近一两年都已经相继在香港完成美股和港股的双挂牌。这一切的发展都显示了中国股市的走向更为开放,长期目标是想直接和美股竞争;希望所有中国企业,都能留在中国的三大股市上市。2021年5月,就传出中国大陆的监管单位施压,要已经向美股递件的喜马拉雅FM(美股代码:XIMA)、 小红书、零氪科技弃美赴港上市。但中短期内,美股对中国企业(尤其是科技业),和中国的三大股市相比,还是有很大的上市吸引力。

中概股
credit: bones64

中国官方开始限制中企去美股上市

果不其然,7/8/2021,许多已向美股递交上市申请的中国企业,纷纷自动撤回或暂停在美国进行中的上市案。媒体报导中企(多数为VIE架构)境外上市,都将需要中国部委同意,才得以放行。尤其涉及大量中国国内数据的支付和运输业,首当其冲,国外上市案都必须先行核可才能放行。滴滴出行(美股代码:DIDI)因不理会中国官方延后赴美上市的规劝,官方开始进行各项反垄断调查,造成上市才三周就大跌超过 50% 。 7/23/2021又传出中国当局拟禁止补教企业上市融资 ,必须转型为非营利组织, 当天在美股上市的新东方(美股代码:EDU)暴跌 54.22%、好未来(美股代码:TAL)暴跌 70.76%、高途教育(美股代码:GOTU)暴跌 63.24% 、 网易有道 (美股代码:DAO) 下跌42.81%;学科类培训机构统一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学科类培训机构一律不得上市融资,严禁资本化运作 ──── 意思是这些公司的股票即将成为壁纸。

2021年7月末,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已暂停处理中国企业的首次公开发行(IPO)申请,并正在制订新的指南,要求在美上市的中企,披露北京方面“监管打压”的风险。

外电报导这波弃美上市的中企有廿多家。

相关文章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偿及其他法律上之责任。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字段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