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合入门投资人的《彼得林区选股战略(One Up On Wall Street)》

彼得林区

推荐彼得林区选股战略的理由

这是一本我常推荐《给投资股市小白的入门书》,而且书的自序写得很好。我推荐彼得.林区书的理由如下:

  • 有实际的成绩背书:彼得.林区在出任麦哲伦基金的基金经理人的13年期间,基金的年化报酬率达29.2% ,这是一个惊人且罕见的投资绩效。他被《时代》杂志评为全球最佳基金经理、并被美国基金评等公司评为历史上最传奇的基金经理。
  • 生活化的选股投资方式,适合所有的人:深入浅出的用一般人的各种生活场景,带领大家走入股票投资的世界。让读者不知不觉就被引领至迷人的股市投资世界,而且看完后会有一股别人能,我也可以;有为者亦若是的冲动感。
  • 彼得.林区的书都很容易阅读:他曾经出过三本书《彼得林区选股战略》、《彼得林区征服股海》、《彼得林区学以致富》,都非常畅销。彼得.林区的书有个特点,非常口语化,文字生动,读来全不费工夫,基本上不需要有任何投资背景,也不会谈论任何高深的学问,只要看得懂报纸的人都看得懂他的书。

书中的重要投资观念

彼得.林区对我的影响很大。他在这本书里面提了一些重要的投资观念:

  • 散户投资具有很大的优势,这和我的看法相同;读者可参见我的部落格文章《散户投资股市有哪些优势》
  • 投资是门艺术,不是科学。
  • 不要碰任何自己不懂的领域的投资,每个人一定都会有自己的能力圈,善用你已经知道的知识。只要你上街买过东西就行,即使你不出门,整天在家打线上电玩,你的能力圈就是电动玩具产业。谨守在能力圈内选股投资就容易成功,先从自己工作的周遭开始。
  • 长期投资,追踪你所购买的股票的企业动态,人人都有机会选到十垒打的十倍股;不要理会短期的市场波动。
  • 买入股票前先搞清楚你买的是成长股、景气循环股、转机股、资产股、还是稳定的蓝筹股;你的期望到底是什么?
  • 专注于事实、别相信专家、不要相信投资天赋、不要相信数学分析、不要相信任何明牌、不要相信任何预测、或各种理论。股市所需的数学,你小学四年级时就学会了;随机漫步理论或效率市场假说都禁不起检验。
  • 避开热门的股票;专注于华尔街或大部份人尚未发现有潜力的公司。不在华尔街雷达上的、没有人注意、乏味平凡、冷门的企业、从事无聊的业务,有时反而是更好的投资标的。企业要专注于本业,投资人应避开多角化经营的企业。我们的目的是寻找刚开始赚钱,而且证明其经营模式是可以成功,具有潜力的公司。
  • 投资要花时间,努力做功课。至少每周要花几小时研究你的持股,把收到的股利加总这种事不算作功课。用买房子的方式来买股票 ,就像买车时要去踼一踼车胎一样。葛拉汉(Ben Graham)也说过要用买杂货而不是珠宝的方式来买股票。
  • 企业持续进行回购、自家管理阶层买入股票都是正面讯号。
  • 如果你无法说服自己「股价下跌25%,我就要买进。」以及放弃「股票下跌25%,我就要卖出。」的话,那最好不要买股票。
彼得林区选股战略
Credit: Amazon.com

彼得.林区的另一篇文章

一如我在《超级成长股投资法则》一书里面的后记那一章里面提过的;彼得.林区曾经在1997年3月的值得(Worth)杂志上写过一篇名为《善用你的优势(Use Your Edge)》给散户投资人的著名文章。在这篇文章里,他列出了一些给散户的投资原则。衷心建议有兴趣的人可以花些时间,好好研读,一定会有收获的。

相关文章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偿及其他法律上之责任。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