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合入門投資人的《彼得林區選股戰略(One Up On Wall Street)》

彼得林區

推薦彼得林區選股戰略的理由

這是一本我常推薦《給投資股市小白的入門書》,而且書的自序寫得很好。我推薦彼得.林區書的理由如下:

  • 有實際的成績背書:彼得.林區在出任麥哲倫基金的基金經理人的13年期間,基金的年化報酬率達29.2% ,這是一個驚人且罕見的投資績效。他被《時代》雜誌評為全球最佳基金經理、並被美國基金評等公司評為歷史上最傳奇的基金經理。
  • 生活化的選股投資方式,適合所有的人:深入淺出的用一般人的各種生活場景,帶領大家走入股票投資的世界。讓讀者不知不覺就被引領至迷人的股市投資世界,而且看完後會有一股別人能,我也可以;有為者亦若是的衝動感。
  • 彼得.林區的書都很容易閱讀:他曾經出過三本書《彼得林區選股戰略》、《彼得林區征服股海》、《彼得林區學以致富》,都非常暢銷。彼得.林區的書有個特點,非常口語化,文字生動,讀來全不費工夫,基本上不需要有任何投資背景,也不會談論任何高深的學問,只要看得懂報紙的人都看得懂他的書。

書中的重要投資觀念

彼得.林區對我的影響很大。他在這本書裏面提了一些重要的投資觀念:

  • 散戶投資具有很大的優勢,這和我的看法相同;讀者可參見我的部落格文章《散戶投資股市有哪些優勢》
  • 投資是門藝術,不是科學。
  • 不要碰任何自己不懂的領域的投資,每個人一定都會有自己的能力圈,善用你已經知道的知識。只要你上街買過東西就行,即使你不出門,整天在家打線上電玩,你的能力圈就是電動玩具產業。謹守在能力圈內選股投資就容易成功,先從自己工作的周遭開始。
  • 長期投資,追蹤你所購買的股票的企業動態,人人都有機會選到十壘打的十倍股;不要理會短期的市場波動。
  • 買入股票前先搞清楚你買的是成長股、景氣循環股、轉機股、資產股、還是穩定的藍籌股;你的期望到底是什麼?
  • 專注於事實、別相信專家、不要相信投資天賦、不要相信數學分析、不要相信任何明牌、不要相信任何預測、或各種理論。股市所需的數學,你小學四年級時就學會了;隨機漫步理論或效率市場假說都禁不起檢驗。
  • 避開熱門的股票;專注於華爾街或大部份人尚未發現有潛力的公司。不在華爾街雷達上的、沒有人注意、乏味平凡、冷門的企業、從事無聊的業務,有時反而是更好的投資標的。企業要專注於本業,投資人應避開多角化經營的企業。我們的目的是尋找剛開始賺錢,而且證明其經營模式是可以成功,具有潛力的公司。
  • 投資要花時間,努力做功課。至少每周要花幾小時研究你的持股,把收到的股利加總這種事不算作功課。用買房子的方式來買股票 ,就像買車時要去踼一踼車胎一樣。葛拉漢(Ben Graham)也說過要用買雜貨而不是珠寶的方式來買股票。
  • 企業持續進行回購、自家管理階層買入股票都是正面訊號。
  • 如果你無法說服自己「股價下跌25%,我就要買進。」以及放棄「股票下跌25%,我就要賣出。」的話,那最好不要買股票。
彼得林區選股戰略
Credit: Amazon.com

彼得.林區的另一篇文章

一如我在《超級成長股投資法則》一書裏面的後記那一章裏面提過的;彼得.林區曾經在1997年3月的值得(Worth)雜誌上寫過一篇名為《善用你的優勢(Use Your Edge)》給散戶投資人的著名文章。在這篇文章裏,他列出了一些給散戶的投資原則。衷心建議有興趣的人可以花些時間,好好研讀,一定會有收獲的。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