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0到1(Zero to One)》

从0到1

内容目录

推荐本书的理由

《从0到1》这本书是Founders Fund的共同创办人和多家风险投资(Venture Capital)主要成员的彼得.提尔(Peter Thiel)所写的著名作品。我推荐这本书给投资人的理由如下:

  • 想了解风险投资、新创公司、和矽谷新创公司(Startup)这三大领域投资人的极佳入门书 。虽然彼得.提尔是法律人出身,但本书很口语化,内容极具说服力,几个小时就能一口气读完。
  • 彼得.提尔除了是以他和特斯拉(Tesla,美股代码:TSLA)创办人马斯克为首的贝宝(PayPal)黑手党的一员外,本身是多家重要科技公司的创办人或早期投资人。这些著名的企业包括脸书、特斯拉、SpaceX、Palantir(美股代码:PLTR,请参见我的另一篇部落格文章《Palantir是一家什么样的企业?》)、贝宝(PayPal,美股代码:PYPL)、Stripe、LinkedIn(已被微软并购)等、Yelp(美股代码:YELP),他现在则是风险投资Founders Fund的共同创办人,可见他在发崛科技界的超级独角兽上确有过人之处。他在书中分享了,他是如何以投资人的眼光来检视和过滤无数的新创企业。你我这种散户投资人,可以从彼得.提尔的分享中,学习如何筛选科技业的新创公司,及早发现下一个脸书或谷歌。

书中的重点

在这里我想列出一些彼得.提尔在书中所提过的重点:

  • 风险投资的回报并不遵行常态分布,是幂次法则(Power Law)。意思是风险投资的投资回报不是以算术级数或几何级数在计算的;如果投资成功的话,回报将是投入资金的的幂次方来衡量的(例如当初投入资金的两次方、三次方、四次方...十次方),少则数十倍,多则数百至千倍,甚至于上万倍!所以好公司值得增加它在资产配置中的比例。这样子的投报率,和任何的二级市场投资(也就是股票市场)的投报率,可说是完全不在同一个等级上。而且,愈早投入(例如差个一两年),投报率的差距就有可能差上数十倍以上。这也是为何彼得.提尔强调风险投资的回报是幂次法则的原因,总而言之,股票报酬和它相比,最好的情形下,仅是几何级数而已(因为超级成长股很少),完全不是对手。但是,风险投资的资金通常须要被锁定5年以上;而且所投资的公司几乎都是亏损中的企业,失败的机率(也就是资金的投入风险)很大。
  • Napster利用自己的技术优势开发出了点对点歌曲档案的分享,在技术上是成功的,它的的失败是因为无法获得主要唱片公司的认同,当时被认定是一种挑战版权的海盗行为,因为唱片公司完全收不到钱(唱片公司当时如果能收到钱的话,就不是海盗行为了)。这道理和BitTorrent(简称BT)是一样的!就像现在逐渐受到众人接受的比特币(Bitcoin)一样,这三者其实都是去中心化的技术代表 。比特币成功了,当中的差别就是市场接受它了。
  • 企业在新创阶段时,通常人数只有个位数、内部凝聚力极强(而成熟的企业的特性就是官僚化和大公司病)、而且每个人都必须有清楚的专业领域、公司没有所谓上下班的时间,不可能有很高的薪水、彼此互盯、很难混日子。这也是为什么企业的共同创办人和新创阶段的员工可以配发大量持股的原因,因为他们赌上的是自己的未来,新创公司的成功机率通常远低于个位数百分比(确切的说能有1%就很偷笑了)。
  • 和所有的风险投资同行一样,彼得.提尔也提到了「销售」也就是业务的重要性。有好的产品只是基本要求,没有市场或东西卖不出去,就算失败。这也是我在《超级成长股投资法则》一书2-1小节里所引述凯鹏华盈的创办人Eugene Kleiner说过的一句创投界的千古名言:「研发完成后,要确信狗想吃狗食。」没有市场的产品终究是没有用的。
从0到1
credit: Amazon

相关文章

相关书籍

想进一步了解和彼得.提尔有关的企业和新创公司的读者,可以参见以下另外几本PayPal黑手党成员所著,在矽谷和风险投资界很有影响力的书籍:

  • 从0到1(Zero to One)
  • A16Z共同创办人本.霍罗维兹(Ben Horowitz)所写的《什么才是经营最难的事?》(The Hard Thing About Hard Things
  • 贝宝(PayPal)前高管埃里克.杰克逊(Eric Jackson)所写的《支付战争》(PayPal Wars
  • 贝宝(PayPal)前副总经理及LinkedIn的创办人里德.霍夫曼(Reid Hoffman)所写的《联盟​》(The Alliance

注:

里德.霍夫曼(Reid Hoffman)把自己创办的LinkedIn卖给微软后,另行创办一家知名的人工智慧新创Inflection.ai,目前专心经营这家公司。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偿及其他法律上之责任。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