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0到1(Zero to One)》

從0到1

內容目錄

推薦本書的理由

《從0到1》這本書是Founders Fund的共同創辦人和多家風險投資(Venture Capital)主要成員的彼得.提爾(Peter Thiel)所寫的著名作品。我推薦這本書給投資人的理由如下:

  • 想瞭解風險投資、新創公司、和矽谷新創公司(Startup)這三大領域投資人的極佳入門書 。雖然彼得.提爾是法律人出身,但本書很口語化,內容極具說服力,幾個小時就能一口氣讀完。
  • 彼得.提爾除了是以他和特斯拉(Tesla,美股代碼:TSLA)創辦人馬斯克為首的貝寶(PayPal)黑手黨的一員外,本身是多家重要科技公司的創辦人或早期投資人。這些著名的企業包括臉書、特斯拉、SpaceX、Palantir(美股代碼:PLTR,請參見我的另一篇部落格文章《Palantir是一家什麼樣的企業?》)、貝寶(PayPal,美股代碼:PYPL)、Stripe、LinkedIn(已被微軟併購)等、Yelp(美股代碼:YELP),他現在則是風險投資Founders Fund的共同創辦人,可見他在發崛科技界的超級獨角獸上確有過人之處。他在書中分享了,他是如何以投資人的眼光來檢視和過濾無數的新創企業。你我這種散戶投資人,可以從彼得.提爾的分享中,學習如何篩選科技業的新創公司,及早發現下一個臉書或谷歌。

書中的重點

在這裡我想列出一些彼得.提爾在書中所提過的重點:

  • 風險投資的回報並不遵行常態分布,是冪次法則(Power Law)。意思是風險投資的投資回報不是以算術級數或幾何級數在計算的;如果投資成功的話,回報將是投入資金的的冪次方來衡量的(例如當初投入資金的兩次方、三次方、四次方...十次方),少則數十倍,多則數百至千倍,甚至於上萬倍!所以好公司值得增加它在資產配置中的比例。這樣子的投報率,和任何的二級市場投資(也就是股票市場)的投報率,可說是完全不在同一個等級上。而且,愈早投入(例如差個一兩年),投報率的差距就有可能差上數十倍以上。這也是為何彼得.提爾強調風險投資的回報是冪次法則的原因,總而言之,股票報酬和它相比,最好的情形下,僅是幾何級數而已(因為超級成長股很少),完全不是對手。但是,風險投資的資金通常須要被鎖定5年以上;而且所投資的公司幾乎都是虧損中的企業,失敗的機率(也就是資金的投入風險)很大。
  • Napster利用自己的技術優勢開發出了點對點歌曲檔案的分享,在技術上是成功的,它的的失敗是因為無法獲得主要唱片公司的認同,當時被認定是一種挑戰版權的海盜行為,因為唱片公司完全收不到錢(唱片公司當時如果能收到錢的話,就不是海盜行為了)。這道理和BitTorrent(簡稱BT)是一樣的!就像現在逐漸受到眾人接受的比特幣(Bitcoin)一樣,這三者其實都是去中心化的技術代表 。比特幣成功了,當中的差別就是市場接受它了。
  • 企業在新創階段時,通常人數只有個位數、內部凝聚力極強(而成熟的企業的特性就是官僚化和大公司病)、而且每個人都必須有清楚的專業領域、公司沒有所謂上下班的時間,不可能有很高的薪水、彼此互盯、很難混日子。這也是為什麼企業的共同創辦人和新創階段的員工可以配發大量持股的原因,因為他們賭上的是自己的未來,新創公司的成功機率通常遠低於個位數百分比(確切的說能有1%就很偷笑了)。
  • 和所有的風險投資同行一樣,彼得.提爾也提到了「銷售」也就是業務的重要性。有好的產品只是基本要求,沒有市場或東西賣不出去,就算失敗。這也是我在《超級成長股投資法則》一書2-1小節裡所引述凱鵬華盈的創辦人Eugene Kleiner說過的一句創投界的千古名言:「研發完成後,要確信狗想吃狗食。」沒有市場的產品終究是沒有用的。
從0到1
credit: Amazon

相關文章

相關書籍

想進一步瞭解和彼得.提爾有關的企業和新創公司的讀者,可以參見以下另外三本PayPal黑手黨成員所著,在矽谷和風險投資界很有影響力的書籍:

  • A16Z共同創辦人本.霍羅維茲(Ben Horowitz)所寫的《什麼才是經營最難的事?》(The Hard Thing About Hard Things
  • 貝寶(PayPal)前高管埃里克.傑克遜(Eric Jackson)所寫的《支付戰爭》(PayPal Wars
  • 貝寶(PayPal)前副總經理及LinkedIn的創辦人里德.霍夫曼(Reid Hoffman)所寫的《聯盟​》(The Alliance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