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Microsoft)靠什么在赚钱?未来的方向为何?

微软

微软不是只有Windows和Office

许多人一直还停留在微软(美股代码:MSFT)就是那个靠Windows和Office吃遍天下的公司,其实这是20年以前的微软。严格来说,这两项产品在微软的营收里面已不再过半了(见表2)。现在的微软已经是一个庞大的科技帝国,横跨软硬件和云端计算。

微软现在的三大部门

下面就是微软现在三大部门和营收来源:

部门包括产品和子集团2020财年营收占比2020财年营业收入占比年成长率
生产力和商业流程企业版本(Office Commercial、 Office 365、Skype for Business)、消费者版本(Office 365、Skype、Outlook.com、 云端硬盘)、Dynamics、LinkedIn、Viva、Team32.44%35.36%13%
智慧云端Azure云端平台、服务器软件(Windows Server、SQL Server、Exchange Server)、开发工具(Visual Studio、GitHub)、企业和顾问服务(Premier Services、MCS)33.82%34.6%24%
个人运算Windows、Surface装置、Xbox、游戏、搜索Bing33.74%30.04%6%

拥有强大的竞争力

一如我在《超级成长股投资法则》一书的2-2节里面就以微软为例来说明一个典型拥有强大的竞争力的企业,我们很很详尽地从各个面向分析微软为何能拥有如此强大的护城河;而且还一直在持续加宽它的 护城河 ,强化它的竞争力,这也是为什么它可以屹立不摇40多年,统治著全球的软件业的主要原因。

云端成长,但商业流程仍是金鸡母

2020财年微软美国营收占51.16%,国外营收则占48.84%。另外,从这个表就很容看得出来;智慧云端决定了微软近年公司营收的成长率,生产力和商业流程部门仍是公司的金鸡母,个人运算部门不论从营业收入占比或成长率来说,都在下降。

微软的主要产品

产品2020财年营收占比2020财年营收成长率
Azure云端平台、服务器软件28.93%+26.84%
Office和云端产品服务24.69%+11.26%
Windows15.59%+9.31%
游戏8.09%+1.66%
LinkedIn5.65%+19.59%
搜索和广告5.41%+1.47%
Surface装置4.51%+5.94%
企业和顾问服务4.48%+4.65%
其它2.63%+22.74%

智慧云端快速成长

由表2来看微软的主要产品营收就更清楚了;近来的营收成长主要来自于Azure云端平台、服务器软件、和LinkedIn,董事会甚至于还特别明列LinkedIn为执行长的考核目标之一。根据Canalys的市调结果,现在Azure云端平台和亚马逊(Amazon.com,美股代码:AMZN)的AWS的市占在2020年已经拉近为32%比24%。但我要特别提出来的是,微软从来没有单独列出Azure单一部门的营收和利润细节,因此我们无法拿它和主要竞争者亚马逊的AWS进行部门间营运效率的比较。

聪明的读者很容易就可由近年来科技界的发展就归纳出来,AWS、Azure、字母(Alphabet,美股代码:GOOGL和GOOG)的GCP、阿里巴巴(Alibaba,美股代码:BABA)的阿里云这类基础的云端平台,已经成为现代被垄断的作业系统。微软在这新旧两代的作业系统竞争上,都取得了有利的领先地位。

关于微的软云端运算部门,建议您可以参考我的另一篇部落格文章《云端运算真正的总霸主应该是微软》的说明。

个人运算部门成长停滞

至于一开始就瞄准以苹果(美股代码:AAPL)为唯一对手的 Surface装置,看起来风光,但是从未公布过实际出货量,业界估计即使到现在,最多也只是损益两平。游戏部门的硬件从来没赚过钱,早期还曾大幅亏损;主要是靠知名的几款游戏软件在赚钱。至于微软的标志Windows则是成长停滞,自从手机平板出现后就注定未来要有任何成长很困难。

搜索和广告,由于Bing搜索引擎在谷歌的实质垄断下,虽然名义上是全球排名第二的搜索引擎 ,但市占从未超过3%。而媒体部门,则是二十多年来,雷声大雨点小,不断砸钱行销,只有花大钱的份,MSN或微软新闻从来也没听说赚过什么像样的钱;是典型靠微软光环,不长进的部门。

生产力和商业流程正在随时代进化

办公室软件部门,由于微软Office有12亿的使用者,再加上Word格式的档案数目是全球第二多的档案(第一名是PDF),近三十年来,除了字母的云端Google Workspace近年开始微幅超越云端版本的Office 365外,从来就没有敌手(云端版本的Office其实占总Office市场还很小,所以即使Google Workspace超越Office 365市占,但对营收的实际影响轻微) 。

倒是微软买来的LinkedIn,由于董事会列为微软执行长的年度考绩项目,近年来都有很亮丽的营收表现。另外的Dynamic产品,对于中小型企业而言,是很有吸引力的后端营运系统,表现其实一直都不差。

藉并购抢进产业解决方案

2021年4月,微软砸160亿美元并购Nuance,藉以抢进医疗产业。近年努力推动和行业的联盟和合作,再加上微软长期以来在企业市场长期经营的优势。除了持续想并购具市场影响力的社交产品;成功并购了Skype(2011年并Skype花了85亿元美金,如今看来是一场空)和LinkedIn,但想并购抖音、Pinterest(美股代码:PINS)、和Discord并未能如愿。

关于微软并购动视暴雪,建议您可以参考我的另一篇部落格文章《微软买下个人电脑时代的游戏霸主动视暴雪》的说明。

微软
credit: Mike Mozart

未来的方向

可以看得出来微软未来的重点发展目标之一就是结合Azure云端平台寡占的优势和各行业的核心技术;过去几年微软已经持续和医疗、电信、制造、金融、国防、零售等主要行业的龙硕厂商合作,结合微软的平台和产品优势和客户的产业优势,开始推出针对各产业的解决方案,藉以建立在产业的竞争力,拉大和竞争者的差距,藉以扩宽它的护城河。因为长期来看,有产业核心技术的竞争力,比起卖大众化的产品,会拥有更难被突破的护城河。

相关文章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偿及其他法律上之责任。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字段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