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Microsoft)靠什麼在賺錢?未來的方向為何?

微軟

微軟不是只有Windows和Office

許多人一直還停留在微軟(美股代碼:MSFT)就是那個靠Windows和Office吃遍天下的公司,其實這是20年以前的微軟。嚴格來說,這兩項產品在微軟的營收裏面已不再過半了(見表2)。現在的微軟已經是一個龐大的科技帝國,橫跨軟硬件和雲端計算。

微軟現在的三大部門

下面就是微軟現在三大部門和營收來源:

部門包括產品和子集團2020財年營收佔比2020財年營業收入佔比年成長率
生產力和商業流程企業版本(Office Commercial、 Office 365、Skype for Business)、消費者版本(Office 365、Skype、Outlook.com、 雲端硬碟)、Dynamics、LinkedIn、Viva、Team32.44%35.36%13%
智慧雲端Azure雲端平台、伺服器軟件(Windows Server、SQL Server、Exchange Server)、開發工具(Visual Studio、GitHub)、企業和顧問服務(Premier Services、MCS)33.82%34.6%24%
個人運算Windows、Surface裝置、Xbox、遊戲、搜索Bing33.74%30.04%6%

擁有強大的競爭力

一如我在《超級成長股投資法則》一書的2-2節裏面就以微軟為例來說明一個典型擁有強大的競爭力的企業,我們很很詳盡地從各個面向分析微軟為何能擁有如此強大的護城河;而且還一直在持續加寬它的 護城河 ,強化它的競爭力,這也是為什麼它可以屹立不搖40多年,統治著全球的軟件業的主要原因。

雲端成長,但商業流程仍是金雞母

2020財年微軟美國營收佔51.16%,國外營收則佔48.84%。另外,從這個表就很容看得出來;智慧雲端決定了微軟近年公司營收的成長率,生產力和商業流程部門仍是公司的金雞母,個人運算部門不論從營業收入佔比或成長率來說,都在下降。

微軟的主要產品

產品2020財年營收佔比2020財年營收成長率
Azure雲端平台、伺服器軟件28.93%+26.84%
Office和雲端產品服務24.69%+11.26%
Windows15.59%+9.31%
遊戲8.09%+1.66%
LinkedIn5.65%+19.59%
搜索和廣告5.41%+1.47%
Surface裝置4.51%+5.94%
企業和顧問服務4.48%+4.65%
其它2.63%+22.74%

智慧雲端快速成長

由表2來看微軟的主要產品營收就更清楚了;近來的營收成長主要來自於Azure雲端平台、伺服器軟件、和LinkedIn,董事會甚至於還特別明列LinkedIn為執行長的考核目標之一。根據Canalys的市調結果,現在Azure雲端平台和亞馬遜(Amazon.com,美股代碼:AMZN)的AWS的市佔在2020年已經拉近為32%比24%。但我要特別提出來的是,微軟從來沒有單獨列出Azure單一部門的營收和利潤細節,因此我們無法拿它和主要競爭者亞馬遜的AWS進行部門間營運效率的比較。

聰明的讀者很容易就可由近年來科技界的發展就歸納出來,AWS、Azure、字母(Alphabet,美股代碼:GOOGL和GOOG)的GCP、阿里巴巴(Alibaba,美股代碼:BABA)的阿里雲這類基礎的雲端平台,已經成為現代被壟斷的作業系統。微軟在這新舊兩代的作業系統競爭上,都取得了有利的領先地位。

關於微的軟雲端運算部門,建議您可以參考我的另一篇部落格文章《雲端運算真正的總霸主應該是微軟》的說明。

個人運算部門成長停滯

至於一開始就瞄準以蘋果(美股代碼:AAPL)為唯一對手的 Surface裝置,看起來風光,但是從未公佈過實際出貨量,業界估計即使到現在,最多也只是損益兩平。遊戲部門的硬件從來沒賺過錢,早期還曾大幅虧損;主要是靠知名的幾款遊戲軟件在賺錢。至於微軟的標誌Windows則是成長停滯,自從手機平板出現後就註定未來要有任何成長很困難。

搜索和廣告,由於Bing搜索引擎在谷歌的實質壟斷下,雖然名義上是全球排名第二的搜索引擎 ,但市佔從未超過3%。而媒體部門,則是二十多年來,雷聲大雨點小,不斷砸錢行銷,只有花大錢的份,MSN或微軟新聞從來也沒聽說賺過什麼像樣的錢;是典型靠微軟光環,不長進的部門。

生產力和商業流程正在隨時代進化

辦公室軟件部門,由於微軟Office有12億的使用者,再加上Word格式的檔案數目是全球第二多的檔案(第一名是PDF),近三十年來,除了字母的雲端Google Workspace近年開始微幅超越雲端版本的Office 365外,從來就沒有敵手(雲端版本的Office其實佔總Office市場還很小,所以即使Google Workspace超越Office 365市佔,但對營收的實際影響輕微) 。

倒是微軟買來的LinkedIn,由於董事會列為微軟執行長的年度考績項目,近年來都有很亮麗的營收表現。另外的Dynamic產品,對於中小型企業而言,是很有吸引力的後端營運系統,表現其實一直都不差。

藉併購搶進產業解決方案

2021年4月,微軟砸160億美元併購Nuance,藉以搶進醫療產業。近年努力推動和行業的聯盟和合作,再加上微軟長期以來在企業市場長期經營的優勢。除了持續想併購具市場影響力的社交產品;成功併購了Skype(2011年併Skype花了85億元美金,如今看來是一場空)和LinkedIn,但想併購抖音、Pinterest(美股代碼:PINS)、和Discord並未能如願。

關於微軟併購動視暴雪,建議您可以參考我的另一篇部落格文章《微軟買下個人電腦時代的遊戲霸主動視暴雪》的說明。

微軟
credit: Mike Mozart

未來的方向

可以看得出來微軟未來的重點發展目標之一就是結合Azure雲端平台寡佔的優勢和各行業的核心技術;過去幾年微軟已經持續和醫療、電信、製造、金融、國防、零售等主要行業的龍碩廠商合作,結合微軟的平台和產品優勢和客戶的產業優勢,開始推出針對各產業的解決方案,藉以建立在產業的競爭力,拉大和競爭者的差距,藉以擴寬它的護城河。因為長期來看,有產業核心技術的競爭力,比起賣大眾化的產品,會擁有更難被突破的護城河。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