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产业的未来是光明的,2大理由

电动车

整体前景是光明,但很难盈利

前阵子和人讨论未来投资趋势时,不可免俗地讨论到电动车这种热门的主题。中国大陆所用的字眼为新能源车,我觉得这个用词比较广泛,用在中国很贴切。2020中国大陆新能源车占总量1.75%年增三成,其中纯电动车占新能源车的八成。因为中国的新能源车除了包括电动车外,还包括其它非内燃机(传统)汽车的任何汽车,例如氢能源车和生物燃料车这些全球已经发展多年,采用非石化燃料的新式能源汽车。

前景是光明的理由

先说我的结论────电动车产业的整体前景是光明的,但能不能赚大钱是另外一回事。理由如下:

禁售燃油车时程已被确定

全球主要国家禁售燃油车和油电混合车时程表的时程确定,如下表所示:

时程国家
2024年义大利罗马
2025年荷兰、挪威、希腊雅典、法国巴黎、西班牙马得里、墨西哥市
2027年奥地利
2030年英国、瑞典、爱尔兰、冰岛、丹麦、比利时布鲁塞尔、印度、美国华盛顿州、美国夏威夷州、日本东京、以色列、斯洛维尼亚、德国*(上议院已通过)
2032年英国苏格兰
2035年欧盟、中国、日本、韩国、加拿大、美国加州、美国新泽西州、美国麻州、泰国、哥伦比亚
2040年法国、西班牙、印尼、台湾、美国纽约市、美国旧金山、埃及、斯里兰卡

各国对绿色能源的政策支持

这包括了各项相关产业的补助、购车补助款、厂商税收减免、碳权交易。这些政府的监管政策对汽车和能源这两大产业,过去几年来都已经造成了极大的冲击。举几个例子:

  • 电动汽车先驱特斯拉(Tesla,美股代号:TSLA)过去几年可以在艰困的环境下生存下来,让公司转亏为盈的原因就是出售碳权交易,有兴趣的读者可参见我在《超级成长股投资法则》书里面第四章285页里的说明。
  • 荷兰判决石油大厂壳牌(Royal Dutch Shell,美股代号:SHEL)须加码减排, 2030 年减碳 45%。壳牌近年来已经开始减产石油,将在2050年前达成净零碳排。壳牌也早已依减碳量决定主管奖金。类似的情况也发生在石油巨擘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美股代号:XOM)身上,传统的石油大厂们过去数年市值都因此大减,正面临着生存危机,埃克森美孚还因此在2020年被道琼指数除名。
  • 俄国是传统的石油生产大国,石油也是他们外汇收入的主要来源;在2021年已经拟定新的石油战略:「石油时代结束前,能卖的全卖」。

电动车比较像是电子装置

电动车比较像是电子装置:正因为这个原因,使电动车的进入门槛降低;尤其这对于东亚各国的电子供应链业者和现有的科技大厂来说是一 大利多。一般而言,一辆汽车至少有 需要40 种晶片;每辆纯电动汽车的半导体使用量比传统汽油车多出2倍。

目前正在战国时代初期

几乎所有的传统汽车业者都已经制定电动车的积极参与和量产计划:在2018年,全球最大的车厂福斯(Volkswagen,美股代号:VWAGY)就曾表示最后一台内燃机汽车出厂已经被设定在2026年。2021年3月5日更宣布了它的Accelerate战略────预计到2030年,公司将在欧洲完成70%的电动车市场份额;而在中国和美国这一数据为50%。此消息一出,公司股价接连大涨两天。

电动车厂股价涨势惊人

我在《超级成长股投资法则》书里面第一章曾经提过的:以2020一整年为例,特斯拉和中国电动车商蔚来汽车(美股代号:NIO)的股价在 2020 年一整年内,分别上涨 743% 和 1,112%,十分惊人(详见下图)。

本图来自雅虎财经

电动车目前的市占

Wood Mackenzie表示全球2020年电动车的销售成长了38%,Marklines估计全球约出货2.8万辆电动车,投资银行Wedbush估计电动车的销售占3%的全球总汽车销售比。中国官方公布2020年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130万辆,年增8%。

下表则是2020年世界主要国家电动车在国内和全球汽车的市占:

2020电动车在国内汽车的市占电动车在全球的市占
中国1.75%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连续6年蝉联世界第一
中汽协:未来五年大陆新能源车销量年均增速40%以上 2021销量调高至240万辆
美国1.8%345,285辆电动汽车出货
挪威54%
德国全球第三大电动汽车市场

据ICCT的统计,2010到2020年的全球电动车总产量,美国占比18%,中国大陆44%,欧洲25%。彭博新能源财经(BNEF)预测,到2040年时全球电动车新车销售量为6,000万辆,届时将超越传统汽柴油新车;这个预测和IEA一致。根据本文的所有讨论,电动车产业的前景无疑地是一片光明。

电动车

电动车产业链

关于电动车的详细产业链,建议您可以参考我的另一篇部落格文章《如何筛选电动车的潜在出线者?》的说明。

相关文章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偿及其他法律上之责任。

在〈电动车产业的未来是光明的,2大理由〉中有 4 则留言

  1. 问题是如同巴菲特所提,他可以预测马车会消失,但很难知道生产汽车的企业何者会成功?
    另外,电动车的过度乐观是否会像过去的面板或太阳能一样,造成投资及产能过剩,产业竞争激烈,又或是引发全球电力或尖峰负载不足等问题?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