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股市的散户劣势

散户劣势

散户劣势是所有一般小额的普通投资资人最常挂在嘴边的借口,虽说一般人所认为的这些理由或借口并非全部都是真的,但我还是认为有些是值得提出来讨论的。

在先前部落格文章《投资股市时的散户优势》受到读者很大回响后,这篇文章要来兑现我之前的承诺────和机构投资人相较,讨论散户投资股市有哪些劣势?

散户居下风的地方

以下的这些项目是我个人认为值得提出来供大家参考的:

资金

这是所有散户们最大的迷思,但不争的事实是机构投资单位拥有资金调度和金融工具上的明显优势,因为投资回到最根本的源头,还是需要资金的投入。但请注意资金在投资上是一把两面刃。除了大数法则会导致绩效下降外,可投资的标的数目会因法规监管,而大幅受限,详见我在《散户投资股市有哪些优势?》里的说明。

资讯取得的优势

上市企业的执行长和财务长会接听大型机构投资人的电话,面见大型机构投资人;但不可能会回应散户如潮水般的问题。即使比起一百年前,现在有美国证券管理委员会(SEC),和许多的法律规范要求上市公司在重大资讯的揭露上必需公开透明;但毕竟还是有许多法律管辖不到的灰色地带。机构投资单位拥有绵密的人脉和各种关系,消息无比地灵通,这些都足以造成资讯流通的不对等。

游走法律边缘的不当企业内部讯息取得

我个人对内线交易深恶痛绝,虽然每个人都知道内线交易是非法的,但是我也必须承认内线交易无所不在,在此举三个媒体大幅报导过的著名的例子供大家参考(本人在此强调内线交易在世界各国都是非法的,切勿以身试法)。

内线交易的案例

美国内线交易的著名案例

联准会副主席克拉里达(Richard Clarida)于2020年2月出售高达美金500万的股票基金部位,随后在联准会宣布降息、量化宽松前夕进场布局,精准的时机拿捏让官员的道德行为再度受到舆论的批评。而且联准会2021年接连传出道德丑闻,除了克拉里达外,两位地区联准银行官员也在涉及炒股交易后宣布离职,分别是波士顿联准银行总裁罗森格伦(Eric Rosengren),与达拉斯联准银行总裁卡普兰(Robert Kaplan)。也因此联准会主席鲍尔(Jerome Powell)在2021年10月宣布新的官员道德投资准则,规定在市场压力期间禁止购买或销售资产。

SEC指控前高盛(Goldman Sachs,美股代码:GS)及宝侨(P&G,美股代码:PG)董事古伯塔在 2008 年 9 月 23 日透过电话会议參与高盛董事会,他在董事会批准波克夏(Berkshire Hathaway,美股代码:BRK.A)入股后立刻打电话通知给避险基金业者大帆集团(Galleon)创办人拉加拉特南,通话时间就在当天美股即将收盘前“七分钟”,兩人仅简短对话,让拉加拉特南得以抢在收盘前指挥旗下避险基金买进 17.5 万股高盛股票,并在隔天立即脱手,这一进一出使拉加拉特南获利近 100 万美元。

台湾内线交易的著名案例

2017年主导艾司摩尔(ASML,美股代码:ASML)并购汉微科技的台湾瑞士信贷总经理邱慧平涉入并购内线交易案。她与丈夫许耀仁等亲友被检方认为利用职务之便,在并购案发布前以关系人帐户买进持股,待并购案公布、股价上涨后出脱获利,违反《证交法》。类似的例子是同年2月爆发电源管理芯片大厂立锜前经理兼发言人么焕维涉内线交易,在联发科收购立锜之前,这位立锜前经理以丈夫及亲友名义买股,等待股价上涨之后逢高脱手获利300万元。

法人的天生优势

设备的优势

华尔街几乎人手一部功能强大的彭博终端机,更使散户在资讯的取得速度、资料分析、和整合上居于劣势。更不要说专门从事高频和钜量交易,或是专门从事选择权和衍生性金融商品的的量化投资机构了;他们拥有高昂的软硬件和基础 连线设备,在分秒必争的当日冲销、高频、和钜量交易上,占有先天的压倒性优势,这也是一般散户不可能从这类交易获利的根本原因。

交易技巧

机构投资公司会有数不清的审核确认机制,出错的机率比起经验有限的散户小得多了;因此在交易的技巧上明显高于散户投资大众。

团队优势

机构投资单位分工很明确;庞大的团队里有不同的人负责基金的管理、投资策略、交易、投资标的的分析。他们投入的资源和时间是典型的集体智慧,容许他们进行地毯绵密式的拜访和分析;很显然地,散户不可能比照办理。

散户劣势
credit: picjumbo

短线盈利需要的能力

机构投资人经验丰富,拥有比散户多得多的金融操作工具和背后公司的支持,有利于他们交出出色的短期绩效,因为这会直接关乎他们是否能保住自己的饭碗。

相关文章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偿及其他法律上之责任。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字段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