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Apple)和Epic Games的App Store法律案的重要性

App Store

字母和苹果已被迫先把佣金降为15%

我在《超级成长股投资法则》一书的3-7小节的内容所描述的现代软体的几大挑战之一,行动程式只能选择在苹果(美股代码:AAPL)的App Store和字母公司(美股代码:GOOGL和GOOG)的Google Play网路商店上架并接受30%的抽佣。但因各方压力,加上面对政府反垄断的调查,两家公司宣布2021年起,软体商营收没达到100万美元之前,佣金都由30%减半至15%。

软体商店的钱很好赚

我先给大家看一些统计数据:

  • 2019年苹果的App Store上约有196万个程式,字母公司的Google Play上则有 290万个程式上架。
  • 根据Sanford的估计,2021年苹果的App Store ⼀项就能带来187亿美元的营收,约占苹果2021年服务总营收入的三分之⼀。
  • 其中苹果的App Store占了所有行动程式营收的三分之二,而和字母公司的Google Play网路商店则只分到剩下的三分之一。
  • 2020年苹果的App Store所有上架的行动程式里面,游戏类的营收就占了70%以上,而且是由10%的消费者所贡献的。
  • 而且软体商店这部份的利润比硬体产品高出太多了,华尔街推估苹果App Store的毛利高达90%。Epic Games在法院公开表示:2020年苹果App Store的净利率高达80%(苹果财报只公布整个服务部门的利润率,但并未再详细列出包括在服务部门下面的App Store子部门的利润率)。

Epics Games是反对阵营的代理人

Epics Games这家游戏公司只不过是众多反对苹果线上软体商店抽佣政策,被推出来的代言人罢了;Epic Games背后的影武者包括了微软(Microsoft ,美股代码:MSFT)、奈飞(Netflix,美股代码:NFLX)、Spotify(美股代码:SPOT)、Match(美股代码:MTCH)等一堆知名的软体领导厂商,背后代表着这些业著的庞大利益。Spotify等13家公司还因此组成应用公平联盟,抗议苹果应用商店的规则。

反对阵营的主要论点

简言之,软体开发商的主要论点如下:

  • 强迫软体商必需使用苹果内建的程式内购买(In-App Payment),毫无弹性可言。只允许使⽤者透过苹果⾃家的App Store购买,不让他们能选择直接向开发商购买订价较低的虚拟商品和内容。这一点也是目前法官质疑苹果的地方。
  • 没有软体厂商想被抽佣。
  • 认为苹果挟其平台的垄断地位,对软体开发业者执行不公平的政策;苹果并没有用一致的标准对待苹果自己内建的程式。
  • 苹果App Store对上架软体的许多政策或管理条文不合理。例如微软就为此杠上苹果对游戏程式的规定,因为苹果坚持游戏程式必须逐一审核,不能打包在一个平台里受审,但微软认为这个政策卡住了他们的游戏程式发展大业。

苹果的辩护要点

而苹果方面提出的辩护要点如下:

  • 这些软体商一开始都是靠苹果辛苦为它们建立客户群,利用苹果的装置为它们吸引庞大的客户群(苹果在2020年第 4 季法说会上宣布全世界共有 16 亿 5,000 万台启用中的苹果装置,以及 10 亿部使用中的 iPhone)。
  • 苹果每年在平台上的投资花了极大的研发和维护的成本。
  • 实际上他们上架第 2 年起就只需被抽 15% 而已,甚至有 8 种类别还不用付佣金 :包括你我熟知的YouTube、Instagram、Snapchat(美股代码:SNAP)、TikTok、Messenger、Gmail、奈飞(Netflix,美股代码:NFLX)、脸书、谷歌地图、亚马逊(Amazon.com,美股代码:AMZN)、BuzzFeed、Instagram、Pinterest(美股代码:PINS)、推特(Twitter,美股代码:TWTR)等。
  • 苹果AppStore商店平台需要管理,以维持平台的安全性,保障广大程式使用者的权益,确保上架的程式都符合基本的品质要求。

其它意见

欧盟反垄断主管近期表示,希望通过立法强制让苹果允许第二家替代版的App Store。但苹果态度强硬,因为有美国最高法院之前的判例撑腰(柯达和Image Technical Services案,以及2004 年的Verizon 诉Trinko案)。上诉法院已经极大地缩减了该裁决的范围,将其适用范围限制在公司销售产品会导致这样一个市场上,因为客户知道他们正在进入的是什么样的市场。意味着苹果没有义务向不遵守自身条款的公司提供对这些API 和开发工具的访问权限。

其它的科技业者长久以来,大致上也都采用苹果线上商店的作法(抽佣比例、平台管理政策等)。Epic Games 和苹果的法律大战,背后牵扯的利益太过庞大,判决结果会对整个科技业界的商业模式,甚至是终端消费者都产生重要且深远的影响

App Store
credit: mohamed hassan

此案的判决续结果

9/10/2021时,法院的判决已经出炉;请各位参见我的部落格专文《苹果真的输掉和Epic Games的官司吗?》的说明。

相关文章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偿及其他法律上之责任。

在〈苹果(Apple)和Epic Games的App Store法律案的重要性〉中有 2 则留言

  1. 1、当初IBM为了推广PC普及率,选择开放系统,结果是造就了Intel及微软,自己却因缺乏护城河而逐步失去市场。苹果则是从早期就一直采行封闭系统的策略,好不容易在手机市场大放光彩,当然不可能白白放掉这个金鸡母,自废武功。
    2、Tim Wu的书中,有一章介绍「AT&T与周边设备的战争」,当初AT&T除了垄断电话市场,为了维持垄断地位,连电话周边设备也不放手,并成功对电话周边静音设备厂商提出攻击。转换到现在场景,立法部门、政府部门与执政团队对反垄断的思维似已有所改变,未来面对新科技厂商的垄断权力,会用什么方式应对?又对相关企业的护城河产生何种影响?值得观察。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