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脸书)为何沦落为山寨抄袭帝国?

山寨抄袭

脸书被立案调查

大家都知道Meta(脸书,Facebook)目前正面临被各国政府调查或已被立案调查,成为反垄断案的箭靶,有兴趣的读者可以参见我部落格的另一篇文章《中美科技巨擘近年所面对的反垄断案和政府监管案》的整理。

压迫较小的竞争对手

脸书被各国反垄断单位盯上的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就是滥用其市场影响力和财力压迫较小的竞争对手,逼迫他们就范────造成许多有潜力但规模较小的竞争对手还来不及长大就被它并购。但一般人可能并不知道,脸书会随时检视苹果和字母的行动程式商店下戴排行榜,锁定排行榜上前几名的或对脸书家族产品(脸书家族产品长年盘踞苹果和字母的行动程式商店排行榜的前几名)有威胁性的新崛起程式;然后采取各种策略予以打击。这些策略包括了并购、抄袭、压迫,使脸书成为一个典型的山寨(copycat)帝国;在现有的脸书家族产品里公然复制竞争对手的功能或想法,或是干脆推出另一个模仿的新产品,期望以其强大的市占和网络效应,压迫这些未来有可能成为其敌手,但还未成气候的竞争者。祖克伯(Mark Zuckerberg)被媒体问到这方面的问题时,总是以较委婉的方式表示:科技界交流产品的想法或功能是很常见的作法。

著名的抄袭案

根据公开整理的资料和媒体报导,除了抖音(TikTok)之外,过去六年多时间里,脸书至少抄袭了六款应用程式。以下就是一些较为有名的例子:

  • Onavo:脸书在2013年并购了这家新创企业,它能精准地追踪和侦测市场上和苹果和字母的行动程式商店下戴排行榜上前几名的热门软件、发崛目前市场上目前最多人在使用的程式、分析许多程式使用者的重要资料。脸书当初决定不惜任何代价在2014年并购了WhatsApp,就是Onavo最典型的贡献。
  • 2016年脸书在自己的Instagram上推出了Stories这项和Snapchat完全一样,而且是Snapchat最知名的功能────阅后即焚,这是脸书抄袭竞争者产品的最著名案例;这重要的一步也让Instagram的用户迅速的成长。各位一定很想知道Snapchat面对脸书的抄袭的反应为何?Snapchat共同创办人伊万.斯皮格(Evan Spiegel)则显得雍容大肚地表示:我们会专注于产品,未来会致力开发更多的创新功能。
  • 2020年美国国会众议员普拉米拉.贾亚帕尔(Pramila Jayapal)在听证会上表示,脸书总是威胁模仿他人的产品,迫使规模较小的竞争对手不得不卖身给脸书。其中就包括Instagram。就在脸书向Instagram发出威胁邮件的几天之后,这笔收购就宣告完成。
  • 脸书的这些策略不仅运用在欧美各国,而且也大量抄袭来自中国的许多同业著名的成功软件。原因是中国近十年来在电商和社交程式上的发展上,已经有许多应用场景和发展,早就超过硅谷的同业,走在全球的前端。其中最著名的就是脸书在最早期采用了许多人人网的想法,中期则是采用了腾讯微信的许多产品的想法。近三年来则是把目标转向字节跳动旗下的抖音,不仅传出曾想出价并购,后来甚至于推出一个对标于抖音的产品,于2018年推出短影片应用程式 Lasso(脸书也曾模仿Pinterest,推出自己的应用程式Hobbi),以缓解青少年用户流失的危险,但后来并没有成功。眼看着抖音在全球继续大杀四方,2020年脸书又不死心地在全球50多个国家推出⾃⼰的短视频程式Instagram Reels,然⽽根据《富比⼠》的报导;除了图标不⼀样之外,Instagram Reels几乎是抖音的翻版,两者的使用者体验完全⼀致。
山寨抄袭
credit: wikimedia

公司不可免地染上大公司病

2020年7月曝光,来自脸书内部2012年4月的电子邮件显示,祖克伯和其他公司经营团队对内部原型产品的开发速度之慢感到不满(脸书内部用来对标WhatsApp的Roger,缓慢的开发进度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随后公司开始研究,是否可以快速复制并迭代类似
Pinterest 或抖音等小而美的应用程式。脸书当初崛起于科技界全新的社交领域,造就了有史以来使用者人数最多的软件帝国(根据脸书官方数据,截至2020年12月31日,脸书家族产品的每月活跃用户数为33亿人,每日活跃用户数为26亿人)。但竞争的压力、成长的焦虑、科技界快速演变的特性、以及不可免俗地大公司官僚文化;这些因素夹杂下,造成脸书走向这样子的产品文化。

相关文章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偿及其他法律上之责任。

在〈Meta(脸书)为何沦落为山寨抄袭帝国?〉中有 2 则留言

  1. 1、FB的模仿或收购行为可以解读为强化自身的护城河,理论上对个别企业及股东来说是正面的,但手段并不太光明,对消费者及社会整体福利也可能有不利影响。
    2、根据美国总统科技与竞争政策特别助理Tim Wu早期的说法(另最近Lina Khan又加入FTC当主席),推测FB和IG被分拆的可能性不小(但分拆后的市值不一锭会低于分拆前),且未来科技巨兽购并其他企业的行为应该会被限制。
    3、FB的价值还是取决于其强大的网络效果护城河(毕竟内容不用自己生产),未来能占用多少客户时间,及取得多少广告收益。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字段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