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搞掛全球成千上萬個重要網站的Fastly股價反而暴衝11%?

Fastly

事件詳情

Fastly (美股代碼:FSLY)在 6/8/2021 美國東岸一早上線的軟體更新錯誤導致它85%的客戶網站都掛點,雖然問題在兩小時後修復,使大部份客戶的網站重新恢復正常。包括英國政府入口網站gov.uk、金融時報、紐約時報(美股代碼:NYT)、彭博社、亞馬遜(美股代碼:AMZN)、Spotify(美股代碼:SPOT)、Twitter(美股代碼:TWTR)、Twitch(美股代碼:AMZN)、Hulu(美股代碼:DIS)、貝寶(PayPal,美股代碼:PYPL)、Etsy (美股代碼:ETSY)、CNN(美股代碼:T)、Pinterest(美股代碼:PINS)、Reddit等大型網站,8 日早上突然接連斷線約兩小時。根據市調公司Connective3的估計,光新聞出版業就損失30萬美金無數的谷歌廣告收入;其它產業受牽連的企業損失則難以估計,連帶使當時的美股期指也一度下跌。

Fastly是三大CDN企業之一

加速客戶網站內容載入效率並縮短回應時間的CDN(Contents Delivery Network)功能是所有具規模的網站都必須使用的功能,也就是它幾乎是全球所有企業網站基礎設施的必備一環,只是一般的使用者並不知道罷了。目前全球具規模的專業CDN廠商只有三家:歷史最優久的阿卡邁(Akamai ,美股代碼:AKM)、後起之秀Cloudflare (美股代碼:NET)、和這次大大露臉的Fastly。曾有項調查指出,如果網站的連線回應速度高於2.5秒,網友會直接放棄這個網站,各位就可想見CDN的必要性了。

下圖即為Fastly事發當天和次日的股價走勢圖(資料來源:谷歌財經)

股價反常上漲的理由

但是闖下如此大禍的Fastly這家企業為何在消息被揭露後,當天股價反而暴衝近11%,兩天內最高上漲超過18%呢?我認為原因如下:

  • Fastly的危機處理成功:事發後,公司對事件的處理一反過去企業界報喜不報憂和大事化小小事化無的不成文傳統。整個過程完全透明公開;不僅不間斷地向大眾說明公開,而且問題根源也在兩個小時內就立即得到解決。
  • 鄉民們透過社群媒體的快速傳播的幫助,突然間發現竟有這們一家上市公司,它的影響力大到牽一髪而動全身,擁有一長串全球網民都熟識的企業、政府、出版業、媒體等重量級客戶。
  • 去年科技股漲翻天,而這家公司的估值竟和它一年前的估值相去不遠,引發投資人大舉搶進。
Fastly
credit:wikimedia

突顯當代軟體雲端化的脆弱性

這次事件突顯了我在《超級成長股投資法則》書裡面3-7節244頁裡面關於現代軟體業、網路雲端化、企業分工細密之後所導致的網路脆弱性;一家不起眼的小公司一個不起眼的小問題就可以引發恐慌(相同戲碼其實三不五時就會上演),這是現代人和所有企業都必須面對和承擔的高度風險。果不其然,幾天後的6/17/2021換成另一家阿卡邁出包,造成全球數家大型銀行和航空公司的網站發生當機。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在〈為何搞掛全球成千上萬個重要網站的Fastly股價反而暴衝11%?〉中有 1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