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蘭提爾(Palantir)是一家什麼樣的企業?

Palantir

帕蘭提爾是大數據公司

帕蘭提爾(Palantir,美股代碼:PLTR)是一家在2020年9月時採取直接上市(DPO)的科技公司,我在從0到1(Zero to One)這部落格篇文章中提過這家彼得.提爾(Peter Thiel)創辦的公司。它是一家典型的大數據(Big data)公司,除了政府單位之外,現在也為企業客戶提供服務。

它的成功具有高度的爭議性

帕蘭提爾是一家具有理想性,兼具魔鬼和天使身份,目標崇高的企業。因為它的價值和競爭力是建築在遊走法律和隠私的邊緣上,它的護城河並不是在於技術本身。它具有一定的技術水準,但並非頂尖;因為市場上的C3.ai(美股代碼:AI),字母 (Alphabet,美股代碼:GOOGL和GOOG),Splunk(美股代碼:SPLK)等公司都具備帕蘭提爾所擁有,甚至於更勝一籌的技術。

主要產品

不論是Gotham(帕蘭提爾鎖定企業用戶的產品)或Foundry(之前稱為Palantir Government,帕蘭提爾鎖定政府單位用戶的產品)這兩大產品線,要能展現出它的產品威力的話,必須要能拿到許多不為人知的資料,否則Gotham或Foundry就只是界面較漂亮的Excel而已,我這樣比喻你就了解我的意思了。再打個比方,我們可以把Gotham看成是該使用者可以在大海裡面撈針(這句話你沒有看錯)的一個軟體平台,由此可知用戶對它的期望有多高,或者說帕蘭提爾多會包裝和行銷它的產品了。

主要靠政府標案賺錢

重點在於這些資料大部份是見不得光的,這也是為何帕蘭提爾在政府案子較為成功,而企業的案子較不成功的根本原因────因為政府擁有你我任何的資料,大家想一想愛德華.史諾登(Edward Snowden)為何至今還被美國以叛國罪通緝,非得逃到俄國躲起來不可,就瞭解這種資料有多敏感,以及多見不得人了。帕蘭提爾公司成功的主要因素是仰賴彼得.提爾等人在政府部門和超大型企業的關係,尤其是美國聯邦各大部門的豐沛的高層人脈網。

Palantir
credit: wikimedia

一家非典型的科技公司

如果您是很長期的投資人,而且只執著於人工智慧和大數據領域投資,那帕蘭提爾是一個上得了枱面的企業。因為經過50%自高點的大跌,市場已經賦於它較為合理的價格區間了。而且執行長亞歷克斯.卡普(Alex Karp)也曾表示未來5年公司每年都可以有30%的年成長,以它的市值來說(300-400億美金),算是很不錯的年成長率。主修哲學的亞歷克斯.卡普博士已經說了,不要期望公司的股價會大漲,因為公司只會專注於長期公司的發展。

帕蘭提爾公司近期股價走勢圖(資料來自谷歌財經)

為了遠離矽谷的紛擾,讓員工專心上班。公司還特地遠離美國東西兩岸人口稠密的地區,把總公司搬到屬於山區的科羅拉州的丹佛。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在〈帕蘭提爾(Palantir)是一家什麼樣的企業?〉中有 3 則留言

  1. 老師 您好!
    近期才看到老師視頻,接著看老師部落格,覺得老師分析美股很有一套,剛下手買書了,準備認真拜讀,希望能提升自己的選股能力,謝謝老師的分享。

    Jenny

    1. Jenny,謝謝您的捧場,我出版書藉和寫部落格主要的目的是翔實記錄我過去25年的美股投資生涯,書中都是我實際持股的經驗(我個人比較重視實際操作性和實用性,我的書也秉持這樣的寫作主軸),分享給有需要的朋友,希望能有實際的助益,提供歡迎您時常光臨我的部落格並發表您的意見。

  2. Andy:
    記得你的書上 Ch2-1 說,要看過往 5-10 年的獲利表現,所以 PLTR 這家公司,Andy 應該會多觀察幾年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