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为什么要上市?

上市

内容目录

上市原因和优点

企业上市的主要原因如下:

  • 早期投资人需要资金的流动性:风投和私募等早期投资人希望取回多年报酬退出,然后再把资金投向更有效率的地方。
  • 使企业估值公开,取得合理的公允价值:企业未上市前的估价只能由风投、私募、或银行片面决定,不是很公平,因为他们普遍是从自己的利益角度来估价。公开发行后,企业的价值直接挂钩公司的表现,并由市场投资大众决定企业的公允价值。
  • 筹集营运资金
    • 首次公开发行(IPO)向大众筹集营运资金:IPO可以让企业一次性取得大笔资金,偿还债务或筹措继续经营所需的资金。
    • 有利于企业后续筹资:包括企业债券,新股发行;这都是只有公开上市后才能有的资格。
    • 贷款较为公开透明、有效率、成本也较低。反之,未上市时,向银行、风投、和私募贷款都很贵,而且无需揭露。
  • 增加企业的知名度:上市企业可借此区隔其它小型或未上市的竞争者,取得合法现成的优势────例如易于雇用更优秀的人才、增加大众的信任度、使企业的营运和产品服务的销售较为容易。
  • 增加企业的透明度:因为所有上市公司都必须接受上市当地证券管理机构的监管、企业的营运必须符合法规、管理团队也必须接受许多限制。
  • 分散持股人,增加股东人数:借由引入更多外部人士和社会大众做为股东,可以避免少数人把持公司或董事会所造成的各种决策弊端或黑箱作业。
  • 有利于企业后续交易、并购、或出售资产,增加谈判筹码。
  • 避免被恶意并购:因为上市后,除了可以使股东人数增加外,更可以策略性地采用毒药丸(Poison Pills)条款,大幅增加被并购的困难度。

上市的缺点

当然,企业上市也有许多缺点。以下即为常见的企业上市的缺点:

  • 上市的成本高昂:包括首次公开发行(IPO)需投入庞大的时间和资源,上市后每年还得固定花费的人力、资源、金钱、和时间成本。
  • 企业必须公开关键的财务和营运资讯:这会使竞争者容易公开窥探商业机密,拟定商业计划。如果竞争者是未上市企业,则明显会造成竞争立足点上的不平等。
  • 使取得企业控股权变得更为昂贵:为了维持或想取得企业的控股权,必须花费比市价更高的代价去取得足够的控股权。
  • 内部人士的股权交易受限:管理经营团队和决策人士的股票交易,除了必须公开外,也会受到各种(出脱时间,数量等)限制。
  • 管理团队一举一动都受到法律的约束和投资人的监管,降低自由度。
  • 企业上市后为了股价的涨跌,使得企业的经营变得短视,不愿意进行长期投资,不利企业长期的发展。
上市
credit: pix4free.org

上市利大于弊

但是利弊相较下,上市还是利远大于弊。因此,大部份知名和重要的企业,都会选择上市。

相关文章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偿及其他法律上之责任。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字段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