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何青睐成长股而非价值股?5大理由

成长股

此看法颠覆台股投资人

自从出版我的《超级成长型股票投资法则》一书后,由于提出建议投资人应将大部份的资产投入投资报酬率较高的美股,以及要选择长期投资优秀的成长型股票;这两点实在颠覆大部份台股的投资人。也因此我会开您现在看到的这个部落格,说明一些和在书中,限于书的篇幅,实在无法解释完整,或者是有需要进一步訚述清楚的主题。

尤其关于成长型股票投资这个部份,因为台股很少会有成长型的股票;所以引发许多不同的意见。其实我对此并不会很意外。

台湾人怪异的投资习性

台湾的大部份的投资人普遍认为存股应存价值股,排斥高波动的成长型股票;我认为主要是和台湾投资人的投资习性有关。怎么说呢?台湾投资人有以下的三项极其特殊的偏好,这三项都很致命(和其它国家相比,这三项几乎是台湾投资人特有的投资习性):

台湾人普遍对于全球一致的低利或负利率趋势,经济学的基本原理通货膨胀会吃掉你的存款和本金的警告都不为所动。任何货币类的理财方式,在国外不受推荐的理财方式,在台湾则都是基本的配备,只要不能产生固定配息的任何理财商品,基本上在台湾都卖不动。各位只要想一想为何台湾是全球储蓄险最泛滥的国家就了解了,令全台疯狂专为台湾设计的储蓄险其实是年金,根本已经完全丧失保险的意义了。连续十几年,保费占台湾GDP的比重为17.48%,为全球最高

短视但致命的投资方式

因为这样的习性,大部份台湾的投资人在进行存股时,只愿意选择股价低波动的族群说穿了就是银行股、电信股、民生用品、食品股这些非常安全且有高配息的蓝筹股(大部分人或称为价值股);这在美股就是大部份养老基金或退休族群的投资标的,其实这些股票的成长性很低,甚至很多都落后大盘表现,也就是股价几乎不会涨。投资这些股票没有不好,但却浪费了股票投资在所有常见的资产类别中的最大优势────长期投报率一定会超过其它常见的资产类别(例如黄金、房地产、债券、货币基金)的天生最大的优势。

“存股”和“长期投资成长型股票”并不相同

再回到本文的主题;两者(“存股”和“长期投资成长型股票”)的相同之处都是鼓励长期投资,这两种投资心态都没错。两者的相异之处为:

  • 台湾人用的存股这个字眼比较是保守型字眼;偏向股价稳定,而且要有股利,也就是多数人眼中的价值股;这些股票表现时常会落后大盘,也就是长期后您的本金有可能会缩水,即使有股利也补不回来。存股族只想有股利,投资人应正视其实股利赚不了多少钱,别因小失大,忽视股价的成长性,这种投资方式用于美股会很致命。
  • 投资超级成长型股票的想法比较是锁定投资者较熟悉的产业,聚焦于有长期竞争力、市场潜力、盈利;买入后不动享受优秀企业和股票具有的长期复利。美股的成长型股票,尤其科技业,基本上不会发股利,这类投资人也不会期望有股利。
成长股

青睐成长股的理由

我特别青睐成长型股票的理由如下:

  • 企业的价值和未来的成长展望成正比。
  • 通货膨胀会吃掉固定收入资产:股利、现金、债券;还有你的薪资收入。
  • 投资成长型的股票能随企业的业务成长,坐享长期复利的好处。
  • 一生只需要押对两到三家优秀的成长型股票,投资人就会非常富有。 请您参见我的这篇部落格文章《好企业很罕见,两到三家就会使你非常富有》。
  • 美股投资人看待上市企业表现的方式和台股有根本上的不同:青睐高营收成长企业

相关文章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偿及其他法律上之责任。

在〈我为何青睐成长股而非价值股?5大理由〉中有 9 则留言

  1. 已经看过老师的书一次,会找时间再多看几次。现在很多成长股的股价都不低,不太容易确定股价是否高于其内在价值。希望老师部落格多多分享成长股内容,感恩。

  2. Andy:
    谢谢你的文章,言简意赅,希望大多数人都能深深的去体会你想要叙述的内容精髓是什么。
    有一个小小的问题让我疑惑,许多人所谓用“价值股”来当“成长股”的对比,这样感觉好像“价值股”就是不会成长的公司,每次看到这样的言论,我都忍不着想要澄清。
    事实上,用“价值股”这个词是没有意义的,任何投资都可以是价值投资,购买成长股,当然也是价值投资的一部分。
    价值投资的意思是:“用五毛钱,买价值一块钱的公司”。找出公司的内在价值,用低于该价值的价格去入手。巴菲特也说:“价值和成长不是两种相对的选择,其实他们是合而为一的。成长本来就是计算价值时的一部分,只是有时成长提高了价值,有时减少了价值”。
    投资高品质的“成长股”,本来就是“价值投资”方式的一种,用“价值股”对比“成长股”,其实超级误解价值投资的本质。你同意吗?
    投资有价值的成长公司,似乎也是 Andy 写书的主旨。

  3. 谢谢Andy提出了这个观点的分享,没有想过原来有这样的民情思考差异,造就了存股族/民生生活必需品,银行股,电信股等在台湾受青睐的原因。这个观点真的让小弟很受用,也调整对于美股成长股的看法,感谢老师的分享

    1. 谢谢您的留言,这是我自己多年的观察。犹记得2008年金融海啸时,台湾投资人(相较于它国)在连动债上损失惨重,根本的原因就在这里。

  4. 林老师 你好
    晚辈有一问题,向老师请教。如大盘走熊市或经历经济衰退时期(不管持续几年)好公司的股票仍是持有不卖出吗?

    因2009金融风暴的事件,股票是腰斩再腰斩,也就是说打了2-3折。如果安全边际不够的人,肯定也会重伤~请问如再遇到类似情况,老师如何看待?谢谢老师

    P.S 晚辈是专注在未上市及兴柜股票里

      1. 林老师 你好
        好的~我了解了
        谢谢老师。

        但老师所传达的观念是我正在做也会一直做下去的事,从你的书以及此部落格受益良多~再次感谢林老师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字段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