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虑字母(谷歌,Alphabet)吧!如果只能买1支股票并靠它退休

字母

所有科技巨擘的共同敌人

字母(Alphabet,美股代码:GOOGL和GOOG),谷歌的母公司,是所有科技巨擘里面最低调的企业,为什么呢?因为它自己知道不能太出锋头,我时常以坐在数位金矿上的企业来形容它;财不露白,枪打出头鸟。究其根源,因为它才是所有超级科技巨擘的共同敌人,总不能树敌太多吧!它应该是最近几年来,被全球各国反垄断起诉和被政府罚款频率最高的一家企业;而且只要立案,几乎都会成立。有兴趣的读者可参考我的中美科技巨擘近年所面对的反垄断案和政府监管案这部落格篇文章中的统计。字母公司很难逃脱世界各国政府的任何反垄断起诉────因为垄断事实太过明显。根据我在投资人应如何看待企业被列入反垄断调查名单这部落格篇文章中的投资逻辑,投资人确实应该好好考虑这样一家公司的。

有12项产品使用人数超过10亿人

我之所以用「现代的数位时代的金矿公司」来形这家公司不是没有原因的,它到2021年第1季为止,总共有12项产品或服务的全球注册使用人数超过10亿人。最接近的脸书才5项、微软只有2项、苹果2项、亚马逊只有1项、腾讯1项、阿里巴巴2项;这6家加总也才13项而已!一如我在《超级成长股投资法则》一书里面第2章一再以这家公司为例来讨论企业的护城河,这12项全球注册使用人数超过10亿人产品或服务分别是:

产品或服务名称使用者人数达成的年度
美国谷歌网站Google.com每个月访问人数(MAU)925亿人
谷歌搜寻(Google Search),全球市占92%
2020年
YouTube每个月访问人数(MAU)346亿人2020年
安卓(Android)手机启用总数30亿部,市占85%2021年5月
办公软体Google Workspace20亿人2020年3月
GMail20亿人2020年3月
行动程式商店Google Play290万个程式2020年
谷歌地图(Google Map)10亿人2017年
网路磁碟机(Google One)10亿人2018年
谷歌支付(Google Pay)10亿人2018年
谷歌相片(Google Photo)10亿人2019年
谷歌翻译(Google Translation)10亿人2021年
Chrome网路浏览器10亿人2017年

竞争对手

这家公司和每家超大型科技巨擘的业务都大幅地重疉,而且几乎都是人家的头号竞争对手:

企业名称竞争领域
苹果安卓作业系统、穿戴装置Fitbit、智慧居家Nest、行动程式商店Google Play、谷歌地图、谷歌支付Google Pay、网路浏览器Chrome、网路磁碟机Google One、Chome OS作业系统、办公软体Google Workspace、谷歌健康医疗、智慧喇叭Google Home、语音助理Google Assistant、Youtube、Chromecast、Pixel笔电、Pixel手机、Pixel平板 、 Chromebook 笔电
微软办公软体Google Workspace、云端服务GCP、Chome OS作业系统、网路浏览器Chrome、搜索引擎Google Search、行动程式商店Google Play、Google One网路磁碟机、谷歌平板、Pixel笔电、Gmail、数位广告、谷歌眼镜、穿戴装置Fitbit、谷歌健康医疗、Pixel手机、Pixel平板
亚马逊云端服务GCP、数位广告、搜索引擎Google Search、语音助理Google Assistant、智慧居家Nest、Chromecast、网路磁碟机Google One、智慧喇叭Google Home、Youtube、谷歌购物Google Shopping、行动程式商店Google Play、谷歌支付Google Pay、穿戴装置Fitbit、谷歌健康医疗
脸书数位广告、Youtube、搜索引擎Google Search、谷歌相片Google Photo、谷歌支付Google Pay、智慧喇叭Google Home、穿戴装置Fitbit、谷歌购物Google Shopping、办公软体Google Workspace
阿里巴巴云端服务GCP、数位广告、Youtube、谷歌支付Google Pay、谷歌购物Google Shopping、搜索引擎Google Search、谷歌地图、Chrome网路浏览器、网路磁碟机Google One、智慧喇叭Google Home、语音助理Google Assistant、谷歌翻译
腾讯云端服务GCP、数位广告、Youtube、谷歌支付Google Pay、语音助理Google Assistant、搜索引擎Google Search、谷歌翻译、办公软体Google Workspace
字母
credit: Google

拥有多帐上现金的企业

这就是竞争力,而且是非常宽的护城河;是坐拥现金最多的上市公司。它不仅目前的长期负债比是夸张的0.07(长期负债几乎是零);在2021年第一季为止帐上共有1,351.04亿美金,比苹果698.34亿或微软1,254.07亿都还多,而且每天即使我们睡觉时这数字都还在快速累积中,它是美国上市企业帐上现金最多的企业。整个华尔街都在盯着这笔钱,等着它何时开始发股利;它的烦恼不是有没有能力发股利,或会不会发股利,而是何时宣布要开始发股利!

相关文章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偿及其他法律上之责任。

在〈考虑字母(谷歌,Alphabet)吧!如果只能买1支股票并靠它退休〉中有 4 则留言

  1. 1.感谢林老师推荐,个人认为Google真的是很强的企业,我去年有买,可惜买的太少。
    2.他有许多产品及服务都还没开始变现(monetize),感觉起来未来还有许多机会。
    3.请问老师,为何一家搜寻引擎的公司,可以发展成这样强大?且开发这么多元的服务?个人印象中,以前台湾的蕃薯藤,搜寻能力也不差,但现在却已不在市场上了。

    1. 这是我个人的看法,提供大家参考。
      我同意您第二点,这也是我称字母是拥有数位金矿的企业,而且提供给读者考虑纳人退休组合的两大原因。
      关于第三点,我对这件事一直有些看法,本想过些时日再写篇文章提供我的看法。既然您提了,我会把我的看法提一下,过几天就发表。

  2. Andy 你好:
    拜读大作,获益良多(昨天才拿到书,快速浏览了一下),Andy 的书是我看过市面上中文书内,最靠近「质化价值投资」的投资理念的一本,包含「复利」的概念、「内在价值」的解释、「护城河=持久竞争优势」的说明,都非常非常靠近巴菲特的投资理念,非常适合如果一生只想要选一个「一定赚钱」的投资理念的人,当做一本「教科书」来珍藏的书。
    有一个问题想要请教,在你投资的时候,公司的市值在你考虑的因素中,是一个因素吗?以 GOOG 来说,目前市值已经 1.65 兆,以未来成长的空间来说,势必受限,becasue any single company can’t possibly grow beyond the industry it is in.
    所以我很好奇,公司市值在你的考虑中,占比高吗?会优先考虑市值较低的公司吗?还是完全不在考虑清单中?
    另外,恭喜你的杰出成就!

    1. 谢谢您的捧场和本人的鼓励,很高兴您喜欢这本书。就我个人选股而言,我未曾把市值列为考量(我的书或部落格都也未曾提过必须把它列为筛选条件)。但是我现在的组合持股的确囊括了美股市值前几大的企业,以及许多超过千亿美金市值的超大型公司;造成这样的结果我个人并不意外。(1).首先我还是要澄清,这样的现在是结果(英文叫Consequence),但不是原因。(2).我现在的这些超过千亿美金市值的超大型公司在我当初买入时,很多都是市值不到100亿美金的刚上市的公司,有些当时还低于50亿美金;但经过几年(通常不超过5年),他们就长成超过千亿美金市值的超大型公司了,坦白说,对这样的结果我不会意外,因为选股条件若极其严格(护城河/竞争力,成长性/未来市场,持续的获利能力),这样的结果一定会发生。(3).我基本上同意市值若”非常高",继续向上成长的”机率","相较下"会比较低,简单来说就是大数法则(但这用语太模糊,我先这样解释),但也不是一定如此;苹果就是一个鲜活的例子,库克接CEO时市值已达3000-4000亿了,但没人料到它会长成现在的2.2兆(所以很多人因此,包括华尔街,早早就把它卖了)。GOOGL,MSFT,FB,AMZN也都有类似的现象,只是没有苹果明显。(4).因此,如果经过极其严格的筛选,认定符合超级成长股的要件,就不用拘泥在市值大小了,至少我熟悉的科技股是如此(其它产业并不见得如此),原因很多,在此不一一说明。(5).另外,也必须考量投资人的期望和您的投资习性和风险承受度,因为超级成长股的波动很剧烈;一般而言,波动很低的,市值又已经很高的标的,向上成长的机会会比较低(这是一般大众的看法,并没有错)
      希望这样的说明能让您满意,有机会我会写篇文章来讨论这个主题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