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2020年美股崩盘,散户赚钱者比华尔街多?

美股崩盘

内容目录

这次跌多深?

2020年美股崩盘,虽然很多华尔街或投资专家平常都教育大家应把握股市崩盘或大幅拉回时进场捡便宜。在2月19日到3月23日的崩盘33天期间,代表美股大盘的美股三大指数距史上最高点的跌幅分别为:

  • 道琼指数-38.40%(图1)
  • 标准普尔500指数-35.41%
  • 纳斯达克指数-32.59%

图1:2020年美股崩盘期间道琼指数下跌38.40%(资料来源Wiki)

标普500指数下跌幅度最深达到35.41%,远低于全球⾦融危机的57%和互联网泡沫的49%。但是2020年美股崩盘这次,包括巴菲特等老谋深算的投资老手、华尔街高手、甚至于避险基金们却几乎都自己坦承,完全没有从这次的崩盘中捡到便宜。为什么呢?

我认为的理由

  • 2020年美股崩盘的整个期间总共只有33天,是史上最短的美股大崩盘,造成所有人措手不及。投资老手们根据他们过往的投资生涯经验,这次竟派不上用场;因为美股大崩盘一般持续期间是以年为单位的(如下图2)。

图2:1956-2008年间美股熊市的持续期 (来源:彭博等,如图)

  • 美国联准会宣布推行史上首次的无限量化宽松,狂印钞票,热钱四处流窜;这些资金主要都流向股市,短期内提振了市场信心,快速地推升了大盘。
  • 很多企业,尤其是科技股、串流媒体、电商、电子支付、大型食品和超市零售商、远端工作、在家或封城概念股等公司的业务表现反而超出预期许多,甚至于比疫情前成长许多。完全没有像以往崩盘时必定伴随的全面经济衰退(虽然还是有很多产业陷入衰退),因此推升了这些企业的股价。而这几大类股票的市值原本就占比很大,推升了大盘,阻止大盘的继续下跌。
美股崩盘
credit: Viktor Hanacek

股市没有一定的规则

根据高盛(美股代码:GS)的统计,在此期间一般散户的投资回报为61%,而华尔街专家只有45%。反而是初出茅芦的投资新手,或是散户们反而有许多人在2020年美股崩盘期逢低加码而赚到了钱。这次的事件,又再次证明了,没有人可以预测股市的走向,股市投资也不可能有一成不变的公式可以套用。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偿及其他法律上之责任。

在〈为何2020年美股崩盘,散户赚钱者比华尔街多?〉中有 2 则留言

  1. 1、2021年的崩跌,幅度大于一般的股市修正(-20%),但速度却比一般股市衰退(超过-20%)快很多(最高点到低点大约要一年半),后续股市的回升又呈现快速向上,且突破历史新高,所以很多人都没动作。事后归结这波下跌可能比较像股市修正,只是这个修正特别大。
    2、若是股市修正,代表这一波从2009年起的股市荣景还没结束,但可能已经到了股市繁荣的末段。
    3、另外,低利率与政府撒钱是较特别的因素,造成资产价格全面上扬及需求增加。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字段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