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值投資的今昔

價值投資

研究巴菲特是投資者的第一步

前些日子我發表過《我為何青睞成長股而非價值股?》一文,根據讀者的反應,我想還是必須把我對價值投資的看法再向讀者說明清楚。

巴菲特珍貴的地方在於他能夠以大眾化淺顯的白話文,加上無私地公開自己畢生的實際經驗,來說明深奧的投資真理。我自己的驗證和體會也證明他沒有騙人,我時常建議讀者或投資者,研究巴菲特是股票投資的第一步。

增長是價值的一部份

1992年他曾向股東表示「價值和增長許多投資專業人士將這兩個術語的任何混合視為一種智力變裝形式。 我們認為這是模糊的思維。 在我們看來,這兩種方法是相輔相成的:增長始終是價值計算的一個組成部分,構成了一個變量,其重要性可以從微不足道到巨大,其影響可以是消極的也可以是積極的。 此外,我們認為價值投資這個詞是多餘的。 如果不是尋求至少足以證明支付金額合理的價值的行為,那麼投資是什麼?」

巴菲特早已放棄雪茄煙屁股投資法

巴菲特其實年紀愈長後,與其恩師葛拉漢的投資方式是最典型的價值型投資(也就是只看財報數字,重視量化的工作;也就是所謂的「雪茄煙屁股投資法」)已經漸行漸遠。巴菲特投資生涯的一開始也是完全採用葛拉漢的雪茄煙屁股的投資方式,後來讀了費雪的書《非常潛力股(Common Stocks and Uncommon Profits and Other Writings)》,和受到副手搭檔蒙格的影響後;愈到後來和葛拉漢主張的價值型投資方式愈差愈大。兩者主要的差別就是巴菲特在投資時考量更多的非量化的因素,而且他後來領悟出如我在《超級成長股投資法則》一書裡面5-2小節所強調的,像是企業經營管理團隊的能力、法規監管、企業文化、公司所處產業的特性、商業模式、企業是否具有持久的競爭力⋯⋯等因素都無法被量化,而這些非量化的因素有時對股價的影響反而較大;特別是股價的長期走勢。

葛拉漢的年代可以用他的價值型投資方法,找出不少值得投資的標的。在他那個年代紐約證券交易所大約有600檔股票(現在美股約有4,000多家上市企業),1929年大崩盤時可以找到大約有1/3股價低於企業淨值的股票,甚至於有50檔的股價比企業所持有的帳上現金還低。但是如果執著於採用葛拉漢最原始的價值型投資方法(只靠數字或P/B值),非常難找到適合的股票的(只有在十年難得一見的崩盤的市場谷底時才有少許的機會,而且這種機會在美股也愈來愈少;箇中原因很多,在此不詳述)。時代在進化,投資方式也必須如此!這也是巴菲特偉大之處。

價值投資
credit: shutterstock

不要鑽牛角尖在名詞或門派上,因為根本不重要

最後,我一直對眾人動不動就先區分投資人採取的投資方式是價值投資還是非價值投資,是成長股投資還是價值投資等等諸如此類的分門別派、先入為主、一刀切、二分法的做法很不以為然。我們的世界原本就不是非黑即白,投資的世界尤其是如此,更何況投資是門藝術,不是一門科學,不可能有公式。一直不明白區分或標記投資風格、投資類型,或是為投資人分門別派的目的或出發點有什麼意義;難道貼上成長股投資標籤的投資人就一定能賺錢?被貼上價值型投資人標籤者就一定賺不了錢嗎?。鄧小平說過「不管黑猫白猫,能捉老鼠的就是好猫」。投資的目的就是為了能獲利,只要能證明經得起市場實際驗證能持續獲利的投資方式都是好的投資方法;至於叫投資原則、投資策略、投資心法,取什麼名字根本不應該是重點,爭論這些用語根本喪失了焦點────投資終究必須獲利。

最後,沒有成長,股票何來價值?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在〈價值投資的今昔〉中有 3 則留言

  1. 1、巴菲特的伯克夏近10年報酬率輸給S&P指數,近20年報酬率只贏一點點,顯示價值投資越來越不易。
    2、巴菲特近來對Kraft Heinz, Precision Case Part都有大額資產減損,加上違背自己先前警告,買進航空股認賠出場,新冠肺炎也未能把握機會進場,代表他的能力可能有所衰退。
    3、巴菲特近期代表作是以合理價格買進優秀企業蘋果,但目前有護城河的成長股估值大多很高,代表投資標的不好找。
    4、希望林老師能多多發表文章,尤其是對企業營運模式及護城河的評估,供投資後輩學習。感恩。

    1. 剛簡單計算下,BRK/B近10年的年化約略等於SPY,好像沒有輸
      BRK/B 2011/6 $77 2021/6 $295,約年化14%;295/77=3.83
      SPY 2011/6 $132 2021/6 $427,約年化14%;427/132=3.68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