輝達(nVidia) 如何賺錢?輝達改變了產業的遊戲規則

輝達

引領趨勢就很不容易了,但這家公司竟能改變計算機產業的遊戲規則,您就知道這事的重要性了。

我的書中有關輝達的內容

我在最近的兩本書裡,都討論過輝達(美股代碼:NVDA)這家公司;包括了:

在《超級成長股投資法則》一書中:

  • 3-3節,第190-191頁

在《10倍股法則》一書中:

  • 1-1節,第23-24頁
  • 5-6,第242-246頁,整個小節的專門介紹這家公司
  • 6-2節,第282-285頁
  • 7-1節,第348-285頁

過去5年的驚人表現

我在《超級成長股投資法則》一書3-3小節190至191頁中曾提及對這家公司的分析,投資人很聰明,已經對這家公司做出了公允的評價。我們先來看過去五年來輝達(nVidia,美股代碼:NVDA)的股價表現────1,566.94%。

圖1:過去5年股價表現;資料來源:谷歌財經

最近一年2021年會計年度的年營收為166.75億美金,比五年前2016年會計年度50.1億美金,5年成長────232.83%。

圖2:過去5年的每季營收表現;資料來源:macrotrends.net

請注意,這是5年內的表現;可以說是美股所有大型的硬體上市企業裡面,表現最為驚人的。那它的其它財務數字呢?(2021年第1季為止)

  • 長期負債59.64億美金,年減14.3%
  • 帳上現金126.67億美金,年減22.54%
  • 毛利率62.43%、營業利率28.62%、淨利率27.66%
  • 流動比率4.53、速動比率4.03
  • ROE為32.82%
  • 長期負債比0.64

目前的股價估值

它目前的股價估值數字呢?(2021年6月23日數值)

  • 市值4,749.1億美金
  • 每股市價762.69
  • 本益比為90.34
  • 股價營收比為24.92
  • EV/EBIDTA為65.9

表現擊敗主要的大型科技股

所有的營運財務數字只能以「無可挑剔」來形容,而投資人賦予它的股價的估值簡直只能用「瘋狂」兩個字來比喻(為什麼?讀者可參考《超級成長股投資法則》一書4-2小節的分析)。但以目前這家企業各方面的表現來看,它還真的是當之無愧!

如果我們把企業的名稱遮住,讀者可能還會以為本文討論是那一家美股軟體、電商、或金融新創巨擘但都不是────它是一家典型的半導體硬體商,而它所有的營運數據、財務數據、股價估值,比起美股市值前五大企業的蘋果(Apple,美股代碼:AAPL)、微軟(Microsoft,美股代碼:MSFT)、字母(Alphabet, 美股代碼:GOOGL和GOOG)、亞馬遜(Amazon,美股代碼:AMZN)、臉書(Facebook,美股代碼:META),有過之而無不及。

所有的科技趨勢的領頭羊

如果詢問現在科技界和市場最熱門的產業和投資領域是那些,大部份人的回答都不脫以下的答案:

  • 線上遊戲、電競、遊戲機
  • 人工智慧
  • 雲端運算
  • 大數據和資料中心
  • 自駕車
  • 加密貨幣
  • 元宇宙

它就是這麼一家擁有上述所有領域領導技術的科技巨擘,最重要的一點是────它在以上這六大目前最熱門的科技領域都幾乎是公認的領導廠商,不是跑龍套或沾醬油的角色而已;這點非常地不容易。光是同時涉足這六大領域就已經很不容易了,更何況幾乎都是業界的領導廠商,所以它能獲得華爾街的追捧並非偶然。

領域主要產品、市佔、成就、佈局營收佔比主要競爭者
線上遊戲和電競遊戲和電競玩家必備的獨立顯示卡的市佔80%以上47%超微、英特爾
專業繪圖顯示幾乎壟斷產業界的專業顯示繪圖平台Quadro6%超微
遊戲機最火紅的任天堂遊戲機使用的正是它的平台超微
雲端運算、人工智慧、大數據和資料中心HGX和DGX高速運算、人工智慧、加速運算、資料中心運算平台DPU Bluefield、全球最小人工智慧電腦 Jetson Nano40%英特爾、超微、字母、亞馬遜、微軟
自駕車以Tegra為基礎開發出Jetson,把行動運算、低功耗、專業影像處理、平行處理的專長成功運用到自駕車領域,推出Drive平台3%英特爾、字母、特斯拉
加密貨幣使GPU成為非專業ASIC晶片之外挖礦者的首選,並趁勢推出CMP(加密貨幣處理器)超微、挖礦機業者
元宇宙Omniverse雲原生的元宇宙平台,提供逼真的渲染效果、音頻輸入/面部動畫輸出、驚人的視覺效果、RTX提供AI支援等功能超微、微軟、Epic Games 、Unity、Roblox

人工智慧和資料中心加速器的霸主

在上世紀90年代發明了GPU獨立繪圖顯示卡的計算機顯概念,並獲得業界廣泛採納。在獨立顯示卡幾乎長期實質壟斷市場後,為了找尋公司的下一個營收來源。在2011到2014年的手機平板科技界那段風起雲湧的行動裝置領域廝殺的年代上,也曾經鎩羽而歸,大敗而回。但是它的創辦人黃仁勲發揮不屈不撓的驚人毅力,短短兩三年內就重整隊型,正確判斷科技的趨勢,把它最擅長和最根本的GPU技術轉化運用到人工智慧、雲端運算、大數據和資料中心、加密貨幣的挖礦等不同的領域上,而且還把失敗的行動裝置所用的Tegra平台轉用於遊戲機和自駕車領域上。讓公司轉型成功,在這些最熱門的科技領域都取得大幅度的領先和驚人的成就,為公司帶來令人欣羨的利潤。

把英特爾逼到牆角

各位只要看最近幾年英特爾是如何地被逼到牆角,不僅市值已大幅落後(見下圖3:它和英特爾去5年股價表現比較圖);不到三年內還換了三任執行長(英特爾成立54年以來總共才只有8任執行長,其中近三任的替換發生在近3 年內,大家就知道英特爾內部的情況多嚴重了)。最近更重組資料中心部門(英特爾市佔和利潤最高的部門,也是受它威脅最大的部門),推出全新的IPU,和它正面對決。

圖3:它(綠色)和英特爾(橘色)去5年股價表現;資料來源:嘉信理財

未來的展望

不論ARM併購案最後能否通過各國反壟斷的審查(目前看來機率非常低),它在新的計算機應用領域的成就和護城河已經形成,短期內很難有一家同等級的競爭者能全面趕上。而黃仁勲現在才58歲啊!這家公司具備驚人的競爭力,因為它正在改變的是計算的方式!────也就是這個產業遊戲的規則。改變產業的遊戲規則在任何產業都很困難,但這家公司辦到了。

輝達

後記

如我所言,它公司的ARM併購案並沒有成功;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見我的另一篇部落格文章《為什麼沒有人樂見輝達(nVidia)併購安謀(ARM)?》。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在〈輝達(nVidia) 如何賺錢?輝達改變了產業的遊戲規則〉中有 6 則留言

  1. 1、很久以前曾經看過輝達,但因為能力及敏感度不足,無法知道他後續能夠有如此發展。
    2、Pat Dorsey認為技術領先非屬護城河,就像是全錄或是Nokia曾經領先,但最終隕落,這點林老師不知道如何解讀?
    謝謝

  2. 您好,Pat Dorsey的看法我基本上同意,光有技術成不了事,商業史上的例子不勝枚舉。nVidia擁有高於同行水平的技術,這無庸置疑,但比較重要的是它自己的確改變了運算的方式,定義了未來的話語權,這點比技術重要多了:(1).用戶端部份,這部份已經發生。nVidia發明了GPU的概念,獨立顯卡長期市佔80%,是電動和電競玩家的必需配備。(2).nVidia長期在GPU和平行運算所具有的技術,讓它在近年人工智慧和機器學習的風潮中,取得先佔的有利位置,尤其在機器訓練部份(推論部份則不然,大家的起始點相同),這部份有一點運氣,但它算是費雪所謂有能力才能運氣好的代表。(3).雲端運算因為SaaS和幾大IaaS廠商的壟斷,無所不在的大型數據中心,加上雲端運算對人工智慧和機器學習的需求,nVidia結合它在(2)的優勢,再加上透過關鍵的Mellanox 併購,提升它在伺股器端對高速運算和資料通道擁有的優勢,重新定義了下一代伺服器端的運算方式(在此之前,Intel壟斷99%的非迷你級以上的伺服器市場),這就是HGX和DGX成為各大雲端商的不成文的標準配備的原因;nVidia把這一切稱為DPU。(4).特斯拉一開始用的自駕平台就是nVidia的產品。nVidia目前缺的是CPU,這也是為何它想併ARM的原因之一。Intel傳統的x86 的CISC CPU在人工智慧和機器學習上,和高速運算和資料通道的雲端運算上完全喪失優勢。Intel最近推出的IPU就是在追趕nVidia在這方面的發展。

  3. 老師您好,我也十分看好輝達,但在高點763進場買入,但因本人資金有限,持有股數不多,不知目前的價格是否估值過高,我認為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

  4. 趁農曆新年假期,敗讀林子揚大哥的巨著,超級成長股投資法則。您的模式就像大海裡的救命浮板,讓信念融入血液,深入骨髓。我的股齡有20年,經過2017當沖慘賠400萬,2021被詐騙100萬,越想快富,越恐慌慘敗。46歲大姐年紀,2/3不見。未來如何,只希望,柳岸花明又一村。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