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多年只赚小钱,能改善吗?

赚小钱

赚小钱很难改善

有不少投资人,进入股市已经很多年了。但投资生涯只赚小钱或不赚不赔,这种情况到底要如何改善才能让自己的绩效明显改善呢?坦白说,我认为投资生涯只赚到小钱或不赚不赔的族群比一直赚不到钱者(有兴趣的读者可参考我的另一篇部落格文章《投资多年都赚不到钱要怎么办?》),难改善多了(我知道大部份人不同意我这句话,但忠言逆耳,我说的是实情,这也是为什么这类人赚不到钱的原因)。因为:

为什么很难改善?

  • 投资风格已成形:尤其是有赚到些钱者,造成信心膨涨,改变更不容易。如果是非年轻人或已经上了年纪,那更是困难。人是有惯性的,要改变很困难。
  • 先入为主情况严重:像投资这种具备主观和价值信仰的东西,要改变不容易。何况人普遍会有主见,认为自己又没亏到钱,只是自己运气不佳(听起来像赌徒的口吻,是的)。

建议大家先喘口气,先读我另一篇文章《大部份投资人的问题在于观念和心理,不是选股》再回来。

到底要如何改善?

即使如此,以下还是有一些可以采取的行动,可以改善绩效或让绩效超越大盘。但前提是「自己必须愿意改变,否则一切都是枉然」:

  • 要诚实面对自己:这一点最重要,如果无法诚实面对自己,是无法进步的。投资路上的敌人是自己,不是其它人。花工夫研究自己,到底自己是不是适合利用股市来理财?
  • 戒除懒惰,找捷径,求明牌,或想抱着不劳而获的想法:想在股市赚到钱的话,我奉劝抱持这几种心态的投资人早点离开股市,因为有这些心态您不可能赚到大钱的。天下有懒惰或想抱着不劳而能赚钱的方法吗?当然没有,找工作谋生,大家都知道上班要准时,份内的工作要完成,没有天上掉下来的订单和客户这回事。上班很累,没有时间研究做功课,这些都不是理由,更不是借口。
  • 别推卸责任:是不是投资顺利时归功于自己的英明,失败时忙着甩锅他人;或时常为自己找理由,从来不认为是自己的问题。追根究底,每次按下滑鼠送出交易单的是自己啊!
  • 不要当酸民:别仇视成功人士或富豪,这样永远不会成功。绝大部份的成功者是靠自己的努力而来的,不是像众人所认为的都是衔金汤匙出身者(持怀疑论者,建议您请找时间看一下《邻家的百万富翁(The Millionaire Next Door)》这本书)。我们应该看每个人身上的优点,找出值得我们学习之处,这样自己才会进步。时常找鲁蛇互相取暖,心情会比较愉快,但然后呢?成功的人会反其道而行,不会浪费这种时间。酸民的特性是别人永远都有缺点,自己全世界最行,永远为自己找理由和借口。
  • 检视过去的「每一笔买卖交易记录」:买卖的理由为何?主要是从那些股票赚到钱?赚多赔少还是赔多赚少?这很花时间,但是必须做。大家可参考我在投资人自己须要记下那些投资记录和资料?为什么?》一文里面,建议投资人需要记录的东西有那些。
  • 是否确实用心读过五本以上著名经典的投资书籍。最好挑适合自己程度的,我在《超级成长股投资法则》一书附录里就为读者列了18本经典的投资书籍。或是点选我的网站上所列的《经典投资书籍推荐》,以及《其它投资书籍推荐》我个人至今为止还没有认识任何一位投资绩效出众的成功投资人不是把大部份的时间花在看书的。看书很花时间没错,但你可以得到知识,强迫自己静下心来思考。经典的投资书籍之所以经典,是因为已经经过验证其内容言之有物,对投资确实是有实质的帮助。
  • 花时间找出失败的原因:利用前面几点,花时间找出成功和失败的原因和交易,归纳出其中的规则,然后据此建立你个人的投资原则(如果你没有的话,赶快建立),或是修正自己的投资原则。不论何种投资原则,只要适合你自己,而且能持续为你带来满意的绩效,就是好的投资原则;风格不重要,叫什么名字也不重要。
  • 戒除看财经电视或网红节目,看财经节目不算作投资的功课。财经电视或网红节目和看连续剧一样,只会让你浪费时间(如果你是把他们当连续剧每天看,那就只有打发时间和八卦的功能,和投资没有关系;因为你看连续剧的出发点也不指望从中获得投资知识)。把时间省下来看投资书籍,或是研读较深入的文章。
  • 必需读一些”深入"的文章或书籍,才有办法提升自己的投资能力。读书很花时间,尤其是经典的书或文章;但想提升投资能力,这是无法避开的必经之路。就我所读到的资讯,所认识的成功投资人,无一例外,每个人都会花费大量时间在阅读上。例如花钱订阅《能使美股投资能力大幅提升的seeking alpha》和华尔街日报,对于想提升美股投资绩效而言,是绝对有必要的。
  • 下定决心,不要打探明牌。有这种想法的人,不只永远赚不到钱,甚至于迟早会因此把辛苦赚来的血汗钱亏光。理由请参见我的另一篇部落格文章《只在意股票明牌的投资人
  • 过度自负:通常自大的人的原因都是无知所引起的,两者互为因果,只是人性很难自己承认这点罢了。拒绝检视自己的绩效是否大幅落后市场,没有比较和定期检讨,不可能会进步。不要和市场对抗,不要否认事实,保持谦卑才是进步的原动力。
  • 愿意做出改变:改变很难,如果您真的很幸运地找出瓶颈,请下决心,而且要愿意坚持(光下决心是没有用的)做出改变,因为人是有惯性和惰性的。确定你为了投资成功,愿意投入时间和心力。投资和工作或读书一样,没有付出,不可能会有好的收获。
赚小钱
credit: geralt

诚实面对自己

一如我在《超级成长股投资法则》一书最末后记那一章的感言:「多读书、多学习、多思考,凡事比别人想的更深入一点。多问问题,多自己动手研究。」诚实面对自己,付出时间,愿意改变;绩效才有办法改善

在此引用凯因斯的一句话和大家分享「发现新观点并不困难,困难的是逃出旧的思维方式。」

相关文章

相关资料和资源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偿及其他法律上之责任。

在〈投资多年只赚小钱,能改善吗?〉中有 1 则留言

  1. 惨了,机构强制力跑到个人身上,我很难改善!哈哈,要多多看老师的文章。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