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富自由的7大好處

FIRE

股票投資是一般人達成財富自由最有可能的方式

這是大部份人都很在意的話題,來談談我的看法。成功的股票投資,是協助大多數的一般人達成財富完全自由最容易的方式(我想沒有人會認為上班領薪水可以變有錢人吧?除非您活在象牙塔內,否則只有少數人才有能力經營企業成功上市,然後賺上大錢);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參考我的另一篇部落格文章《從事投資股票的優點,除了錢以外》

我所認知的財富完全自由

就一般人談論的財富完全自由,我個人的看法比較是非金錢上的自由,包括:

心靈上的自由

不必每天要出現在不想出現的場合、做不想做的事、說些言不由衷的話、逼自己做違反自己意志的事、不必擔心在多年後良心發現自己曾經做了自己不該做的事。當我們能感到內心的真正平靜時,就是心靈上的自由。

擁有自己的價值觀

不必被檢視、可以做自己、不用在意別人的意見、不用為他人而活。

不必看人臉色行事

可以「合群」這兩個字從你的字典裡刪掉(這兩個字本來就不應該存在)、不用被霸淩而忍氣吞聲、高興說什麼就說什麼、不用聽人廢話、不必被同流合污而不自知、不必當社畜、不必遷就任何人事物、不用再注意血壓會隨一堆垃圾會議而飆高。不必花時間和自己討厭的人相處、不必理會酸民、不必被情緒勒索;這些從此和你無關。

巴菲特就表示有錢「達成財富完全自由後,我們真正想要的是獨立」:「真正很棒的事是,如果你能在生活中做你想做的事,並與你想在生活中交往的人交往,我們都秉持這種精神。這是人生中的奢侈品之一」。

時間上的自由

不再需要手錶、不必設行事曆、不必擔心鬧鐘會不會響;隨時想走就走、想離開就離開、想待多久就待多久。

思想的自由

只有自由思考,才能有思想上的自由,沒有界線,才能創造出了不起的(不一定是出名的)作品,而最終能展現就是為你帶來財富。

獨立

為自己而活,不必仰賴他人,也不必指望其它。

不必為錢做事

不必以利益為出發點、不用考量回報、可以投注熱情在自己想做的人和事上面、和在意的人相處、追求自己曾經的夢想、重新發現自己。很多不那麼有錢的人們可以很開心,因為他們在做願意做的事情。

財富自由

隨年紀漸長想取得的心靈自由

當我們開始慢慢變老,也開始不再意別人的肯定,不再在意是否能在工作上出類拔萃、不需要藉由外在高檔的食行住行來加持、或者炫耀自己的地位表徵────我們開始更重視是否在做真正重要而且是自己打從心裏想做的事,這就是一生追求的幸福和自由。

金錢不是自由,你的時間和心靈才是。

結論

財富自由的最大好處───擁有選擇的自由,而擁有選擇的自由是「無價的」。

我個人最欣賞段永平對財富自由的定義,他認為「當不為錢做自己不願做的事情的時候,其實就已經擁有了財務自由了」。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在〈財富自由的7大好處〉中有 4 則留言

  1. 很認同
    從youtube看到您的影片
    將您網站目前的文章都看完了
    謝謝分享
    受益良多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