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去賈伯斯的蘋果(Apple)創新不在了嗎?

賈伯斯

別神化賈伯斯!

眾口鑠金

人們只要提過蘋果公司(美股代碼:AAPL),最常被眾人隨口提及的一句話就是蘋果在失去賈伯斯後,近年來沒有創新的產品。每次我只要聽到這句無腦的回應,我就很有意見;覺得一般人也太容易受媒體或酸民的影響了吧!像這種沒有常識和不符事實,只要稍微查證一下就應該嗤之以鼻的錯誤資訊傳遞得未免也太廣了吧,只能說,大部份人也太不瞭解蘋果這家公司了。

為什麼會有這種現象?

但為何這句話會像病毒快速傳播一樣地被人接受?我想主要是因為賈伯斯王子復仇,加上讓蘋果起死回生,故事本身有太大的戲劇張力,他又英年早逝,在事業攀抵顛峰時過世,成就引人懷念,這無庸置疑;但他也定下了往後科技界超高的比較門檻。其次,蘋果是美股市值最大的企業,引人注目;當然也會引發競爭者的攻擊,這很正常。最後就是眾人習慣用放大鏡檢視鎂光燈焦點下的人、事、地、物,加上網際網路和社群鄉民的推波助瀾,放大這樣的效果。

創辦人的繼任者通常很難做

即使如此,投資人必需瞭解一家擁有優久歷史的卓越企業之所以卓越,端看創辦人後繼者是否能傳承創辦人的使命,延續企業的核心價值,甚至於再創新高;否則一切都將只是枉然,商業史上多的是失敗例子。現在看來,賈伯斯生前慧眼獨具,很幸運地挑選了庫克(雖然賈伯斯抱怨過庫克不具產品研發的專長),讓蘋果公司的文化在他過世後得以繼續。庫克也不辱使命,把後賈伯斯時代的蘋果公司掌理得井然有序,並引領蘋果公司推向歷史的高峰。庫克用自己的表現贏得華爾街和科技界的一致讚賞,讓一路唱衰他和後賈伯斯時代蘋果公司的大部份人都得閉上嘴巴,因為成績和數字會說話。

蘋果很少是最新科技的推行者

一直以來蘋果都不是市場上首先推出創新科技的廠商,早期蘋果電腦推出圖形化作業系統界面(GUI),造成全世界的振動。但圖形化作業系統界面是由全錄(Xerox,美股代碼:XRX)發明的,不是蘋果公司。

智慧型手機是由IBM公司的工程師Theodore Paraskevakos發明的,但卻在蘋果手裡發揚光大;在初代iPod發佈時,MP3播放器已經是一個個非常成熟的品類,可最後蘋果還是贏了。造成最早期iPhone大賣原因的觸控螢幕也不是蘋果公司發明的。

建議您可以先參閱我之前寫的另一篇部落格文章《技術發明者很少成功,改良創新者反而成功獲利

最新不一定最好

有項事實會顛覆大部份人的知識────新科技的最原始發明者極少能因此致富。如何運用,使新發明能融入人們的生活,能善用新科技或發明,創造被需要的市場者,往往才能成為最後的贏家。市場上的例子不勝枚舉,以美股市值第二大的微軟(美股代碼:MSFT)公司來說,它目前主要賺錢的許多軟體,其實都不是公司開發出來的,而是併購買來的。也常有人嘲笑微軟公司產品的創新能力,調侃微軟是靠行銷取勝,而不是產品的創新研發。

歷史和市場證明蘋果是對的

2014年,蘋果公司剛推出iPhone 6.0的時候,全世界一面倒批評的聲音,所有人都在挖苦執行長庫克,在蘋果公司失去賈伯斯後黔驢技窮,只剩下把螢幕變大或變小的能力而已。但市場證明了庫克是對的,iPhone 6.0是史上賣得最好的iPhone,當年的年營收比起前一年大漲27.86%,以蘋果這種量級的超級公司而言,這是一項驚人的成就。但事隔7年的現在,當初這些批評的聲音者大部份都得承認庫克和蘋果公司當時的的遠見────沒有較大的螢幕,蘋果要如何推動後來的Apple TV+、Apple Arcade、Apple Fitness+等新服務?會有人願意長時間盯著4英吋螢幕的iPhone來追劇、血拚、打電動、直播、滑臉書、甚至於回覆老闆的工作交辦事項嗎?

Apple Pay、智慧手錶Apple Watch、無線耳機Air Pods都非常成功;但這些技術都不是蘋果公司發明的。大家是否認真想過:擁有這些技術而且推出類似產品的廠商非常多,但為何都沒有辦法像蘋果公司的產品一樣地橫掃市場。

蘋果動見觀瞻

如果蘋果創新不在了,那為何至今每次蘋果的一舉一動或產品發表都動見觀瞻?科技界也都拿蘋果的產品當成評比的最高標準?而且蘋果的主力產品不僅都是同業銷售的第一名,擁有一票長年忠實的粉絲。市場會說話,這都是最客觀的證據。

真正的蘋果是這麼做的

蘋果公司成功的地方是在於軟硬體整合的能力,擅於找到貼近消費者關鍵的使用場景,足夠的技術成熟和可靠度(如果AirPower是其它公司的產品,早就推出來賺錢了,但蘋果為什麼沒有這麼做?),能夠巧妙地把新科技運用到它的產品上(它很少是新科技的發明者),產生無法替代的使用黏著度,確定有足夠多的消費者需要這項產品(足夠大的市場;請注意蘋果在意的是消費者需要這項產品,而不是蘋果想要推出這項產品),然後在適當的時機推出────這才是蘋果公司的核心競爭力、長期產品策略、和創新(您沒看錯,我也沒寫錯這兩個字,是創新沒錯)所在。

創新
credit: GDJ

賈伯斯不是神

賈伯斯彌留之際給庫克的遺言就是讓庫克做他自己,做決定時,不要問賈伯斯會怎麼做。 庫克在受訪時也表示,儘管蘋果公司⼗分認同賈伯斯在世時,所擘畫的願景,不過,在做決策時,「我們不會讓蘋果受制於它,我們不會去想『如果是賈伯斯,他會怎麼做?』我們不是這樣思考。」

別人云亦云,群眾永遠是盲目的。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在〈失去賈伯斯的蘋果(Apple)創新不在了嗎?〉中有 2 則留言

  1. 蘋果在意的是消費者需要這項產品,而不是蘋果想要推出這項產品。
    謝謝分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