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去贾伯斯的苹果(Apple)创新不在了吗?

贾伯斯

别神化贾伯斯!

众口铄金

人们只要提过苹果公司(美股代码:AAPL),最常被众人随口提及的一句话就是苹果在失去贾伯斯后,近年来没有创新的产品。每次我只要听到这句无脑的回应,我就很有意见;觉得一般人也太容易受媒体或酸民的影响了吧!像这种没有常识和不符事实,只要稍微查证一下就应该嗤之以鼻的错误资讯传递得未免也太广了吧,只能说,大部份人也太不了解苹果这家公司了。

为什么会有这种现象?

但为何这句话会像病毒快速传播一样地被人接受?我想主要是因为贾伯斯王子复仇,加上让苹果起死回生,故事本身有太大的戏剧张力,他又英年早逝,在事业攀抵颠峰时过世,成就引人怀念,这无庸置疑;但他也定下了往后科技界超高的比较门槛。其次,苹果是美股市值最大的企业,引人注目;当然也会引发竞争者的攻击,这很正常。最后就是众人习惯用放大镜检视镁光灯焦点下的人、事、地、物,加上网际网路和社群乡民的推波助澜,放大这样的效果。

创办人的继任者通常很难做

即使如此,投资人必需了解一家拥有优久历史的卓越企业之所以卓越,端看创办人后继者是否能传承创办人的使命,延续企业的核心价值,甚至于再创新高;否则一切都将只是枉然,商业史上多的是失败例子。现在看来,贾伯斯生前慧眼独具,很幸运地挑选了库克(虽然贾伯斯抱怨过库克不具产品研发的专长),让苹果公司的文化在他过世后得以继续。库克也不辱使命,把后贾伯斯时代的苹果公司掌理得井然有序,并引领苹果公司推向历史的高峰。库克用自己的表现赢得华尔街和科技界的一致赞赏,让一路唱衰他和后贾伯斯时代苹果公司的大部份人都得闭上嘴巴,因为成绩和数字会说话。

苹果很少是最新科技的推行者

一直以来苹果都不是市场上首先推出创新科技的厂商,早期苹果电脑推出图形化作业系统界面(GUI),造成全世界的振动。但图形化作业系统界面是由全录(Xerox,美股代码:XRX)发明的,不是苹果公司。

智慧型手机是由IBM公司的工程师Theodore Paraskevakos发明的,但却在苹果手里发扬光大;在初代iPod发布时,MP3播放器已经是一个个非常成熟的品类,可最后苹果还是赢了。造成最早期iPhone大卖原因的触控萤幕也不是苹果公司发明的。

建议您可以先参阅我之前写的另一篇部落格文章《技术发明者很少成功,改良创新者反而成功获利

最新不一定最好

有项事实会颠覆大部份人的知识────新科技的最原始发明者极少能因此致富。如何运用,使新发明能融入人们的生活,能善用新科技或发明,创造被需要的市场者,往往才能成为最后的赢家。市场上的例子不胜枚举,以美股市值第二大的微软(美股代码:MSFT)公司来说,它目前主要赚钱的许多软体,其实都不是公司开发出来的,而是并购买来的。也常有人嘲笑微软公司产品的创新能力,调侃微软是靠行销取胜,而不是产品的创新研发。

历史和市场证明苹果是对的

2014年,苹果公司刚推出iPhone 6.0的时候,全世界一面倒批评的声音,所有人都在挖苦执行长库克,在苹果公司失去贾伯斯后黔驴技穷,只剩下把萤幕变大或变小的能力而已。但市场证明了库克是对的,iPhone 6.0是史上卖得最好的iPhone,当年的年营收比起前一年大涨27.86%,以苹果这种量级的超级公司而言,这是一项惊人的成就。但事隔7年的现在,当初这些批评的声音者大部份都得承认库克和苹果公司当时的的远见────没有较大的萤幕,苹果要如何推动后来的Apple TV+、Apple Arcade、Apple Fitness+等新服务?会有人愿意长时间盯着4英吋萤幕的iPhone来追剧、血拼、打电动、直播、滑脸书、甚至于回复老板的工作交办事项吗?

Apple Pay、智慧手表Apple Watch、无线耳机Air Pods都非常成功;但这些技术都不是苹果公司发明的。大家是否认真想过:拥有这些技术而且推出类似产品的厂商非常多,但为何都没有办法像苹果公司的产品一样地横扫市场。

苹果动见观瞻

如果苹果创新不在了,那为何至今每次苹果的一举一动或产品发表都动见观瞻?科技界也都拿苹果的产品当成评比的最高标准?而且苹果的主力产品不仅都是同业销售的第一名,拥有一票长年忠实的粉丝。市场会说话,这都是最客观的证据。

真正的苹果是这么做的

苹果公司成功的地方是在于软硬体整合的能力,擅于找到贴近消费者关键的使用场景,足够的技术成熟和可靠度(如果AirPower是其它公司的产品,早就推出来赚钱了,但苹果为什么没有这么做?),能够巧妙地把新科技运用到它的产品上(它很少是新科技的发明者),产生无法替代的使用黏着度,确定有足够多的消费者需要这项产品(足够大的市场;请注意苹果在意的是消费者需要这项产品,而不是苹果想要推出这项产品),然后在适当的时机推出────这才是苹果公司的核心竞争力、长期产品策略、和创新(您没看错,我也没写错这两个字,是创新没错)所在。

创新
credit: GDJ

贾伯斯不是神

贾伯斯弥留之际给库克的遗言就是让库克做他自己,做决定时,不要问贾伯斯会怎么做。 库克在受访时也表示,尽管苹果公司⼗分认同贾伯斯在世时,所擘画的愿景,不过,在做决策时,“我们不会让苹果受制于它,我们不会去想‘如果是贾伯斯,他会怎么做?’我们不是这样思考。”

别人云亦云,群众永远是盲目的。

相关文章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偿及其他法律上之责任。

在〈失去贾伯斯的苹果(Apple)创新不在了吗?〉中有 2 则留言

  1. 苹果在意的是消费者需要这项产品,而不是苹果想要推出这项产品。
    谢谢分析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