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本益比大约是硬件公司的两倍,依据是什么?

软件本益比

有读者很好奇软件本益比,曾向我询问我在《超级成长股投资法则》一书3-2节第168 页讨论软件业的估值时,曾提过软件公司的本益比大约是20倍;第162 页上又说软件公司的本益比大约是硬件公司的两倍。问我依据为何?

本益比是动态数值

本益比在任何时候都是一个变动的数字,例如时代、牛市或熊市、行业都会对本益比产生重大的影响。但是资本市场上还是会有一定的共识的,这个共识主要是以企业所在的行业来决定本益比的,行业里的领导厂商通常又享有比其他追随者更高的本益比。因此投资人可以先找出个股所在的产业,再找出该行业的领导商,依竞争力、市占、和各自的经营情形,就可以估出大致应有的合理本益比了。20倍应该是软件业承平时的一个约略本益比,像艾多比(Adobe,美股代码:ADBE)、微软(Microsoft,美股代码:MSFT)、字母(Alphabet, 美股代码:GOOGL和GOOG)、脸书 (Facebook,美股代码:META)等成熟有盈余的软件公司的本益比很少在20以下,只会比这个高(崩盘时例外),像目前市场是牛市,这些公司几乎都在35以上。

参考依据

参考依据────坦白说,这是我的经验值;但也有地方可参考。华尔街人士和法人都会订购Bloomberg Terminal一年约4万美金,其中主要功能之一就是即时列出各产业,以及个股在此产业中的本益比水准。NYU Stern School也会定期发布这方面(各产业的本益比)的资讯,但他们也是根据Bloomberg Terminal等工具所产生的,两者差别在于学院派用的没那么即时,因为他们主要是用来教学和研究,理论上不须要即时的资料。

硬件业不见得低于软件

甚至于硬件上市企业的本益比或估值也不见得低于软件上市企业,例如《超级成长股投资法则》一书中第162 页上列的那几家就不比著名的软件巨擘差,有时候还远超过这些软件巨擘。《辉达(nVidia) 如何赚钱?辉达改变了产业的游戏规则 》就是一个信手拈来的鲜活例子,这样的例子还很多。因此要看是那一类的硬件公司?公司本身的竞争力如何?市占如何?有没有前景?我们谈论的都是一个能应用于大部份情形下,符合大部份企业的原则和经验,千万不要认为是公式。

软件本益比
credit: StockSnap

估值因素很复杂

总之,估值是一个复杂的主题,不只很主观,牵涉的相关因素很多;这也是我在书中多次引用许多成功的投资大师的说法────股票投资是一门艺术,而不是科学;原因就在这里,因为不可能有一个估值公式适用于所有企业的公允值价。

美股的本益比和查询工具

就以2022年12月来说,其中大约一半的公司的本益比低于14倍,甚至低于8倍的本益比也很常见。您或许好奇美股的本益比的历史数据,这部份可以请您参见我的另一篇文章的说明,以股查询工具《美股本益比在过去一个世纪一直在缓慢上升中,标普500历年本益比和平均值查询器》。

相关文章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偿及其他法律上之责任。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字段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