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多年都賺不到錢要怎麼辦?

Freepik

非每個人都適合股票投資

首先,我們必需承認,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進行股票的投資,大家先要有這樣子的認知。第二是《投資人的根本問題在觀念和心理,不是選股》。如果您已經投資股市多年,但卻沒賺不到錢的話,不必一味地怪自己,這可能也不是您的錯。

股市投資的基本工作

您可以先檢查一下您是不是已經做到以下所列的這些股市投資人必須的基本工作:

  • 確定自己投資的心態和方法正確嗎?您的期望是什麼?您是不是還是認為股市就是讓您賺快錢的地方?或您認為股市和賭場是一樣的?
  • 您是不是猜測股市行情:總是在牛市時才加碼股市,崩盤時反而出清持股逃離股市?
  • 您是不是總是進行波段操作?自己時常早早將獲利落袋為安嗎?買進前想好停損範圍了嗎?
  • 戒除看財經電視或網紅節目,把時間省下來看投資書籍或自己進行投資的研究。看財經電視或網紅節目,不算是做投資的功課。除了浪費您寶貴的時間外,很多這類節目會灌輸錯誤的投資觀念,使您中毒而不自知。
  • 不要買進任何打探而來的明牌股票,要確定買入任何股票前看過他們的財報、弄清楚企業的營運模式、公司到底是賺錢還是虧錢?請參見我的另一篇部落格文章《投資一家企業前至少要弄清楚那些東西?
  • 您固定花時間投入股市和個股基本面的研究嗎?
  • 在未確實用心讀過三本以上著名經典的投資書籍前,不要進場交易股票。投資書籍最好挑適合自己程度的,請參考我的部落格的另一篇文章《給投資小白的入門書》。我在《超級成長股投資法則》一書附錄裡就為讀者列了18本經典的投資書籍。或是點選我的網站上所列的《經典投資書籍推薦》,以及《其它投資書籍推薦》。我個人至今為止還沒有認識任何一位投資績效出眾的成功投資人不是把大部份的時間花在看書的。看書很花時間沒錯,但你可以得到知識,強迫自己靜下心來思考。經典的投資書籍之所以經典,是因為已經經過驗證其內容言之有物,對投資有實質的幫助。
  • 找成功的投資人討論或指導:有人討論或指導是最好的方式,但是務必慎選指導人;真正有能力可以指導其它人的投資者其實非常非常少。您可以用我在《超級成長股投資法則》一書裡面1.5小節所列的3項項條件,以及我的部落格的另一篇發佈的另一篇文章《如何檢視一個成功的股市投資人成功能否持續?》,協助您篩選出可信任的成功投資人。
  • 不妨改買追蹤大盤的ETF。買追蹤大盤的ETF,不止讓您立於不敗之地,而且能打敗至少75%以上的全球專業投資經理人;您沒有看錯前面這句話,我當然也沒有寫錯;這部份請參見我在《超級成長股投資法則》一書1-4小節的53頁的內容。

如何判斷自己適合?

經過3-5年,而且您也很努力了,如果您連投資ETF都還賺不到錢;這證明您實在不適合靠投資股市來理財。建議您不要採用任何和股市有關的理財方式;您要做的事反而是要趕快遠離股市,改用其他方式,這樣至少還能保住您辛苦賺來的血汗錢。

賺不到錢
credit: Freepik

為時未晚

但是我認為投資多年都賺不到錢的投資人,至少比投資多年但一直賺小錢者幸運(有興趣的讀者可參考我的另一篇部落格文章《股票投資多年只能賺小錢,應如何改善?》)。為什麼呢?

  • 因為沒賺錢或是虧錢的人,一般而言,不會投入大量的資金;因此大部份這類投資人不會虧掉大錢。
  • 因為沒賺錢或是虧錢,心態上會比較謙遜,對市場抱持敬意。不論投資賺錢或賠錢,這是所有投資人都應該要有的基本心態。
  • 因為沒賺錢或是虧錢,較不會有自負的投資行為;也較為保守謹慎。
  • 因為沒賺錢或是虧錢,很多這類投資人其實從未形成自己的投資原則或投資邏輯, 如果是初入股市者,大部份是一張白紙,反而有利於吸收正確的投資觀念,因此改善的空間反而較大。

從新開始,願意給自己機會;投資要賺到錢並不是太困難的事(賺多少則另當別)。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