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口可乐(Coca-Cola)近10年表现不只不如百事公司(PepsiCo),而且实质投报率还是负的!

可口可乐

美国文化的代表

它不只是美国文化的代表,也是巴菲特的最爱。

最近十年的股价表现

如果熟悉美股的投资人,应该都会知道巴菲特最钟爱的可口可乐(Coca-Cola,美股代码:KO)最近十年的股价表现,远远不如它的主要对手百事公司(PepsiCo,美股代码:PEP)的股价表现。

图1:过去十年间它(橘色)和百事可乐的股价(绿色)走势比较图(资料来自嘉信理财)

近十年的财务数字

我在《超级成长股投资法则》一书2-3节第131 页讨论企业的护城河时,的确曾提及它具有强大的品牌优势。可是我们如果拿近十年的表现来看:

  • 百事公司股价上涨113.1%,它只上涨44.71%。
  • 百事公司ROE十年平均值为41.14%,它只有28.61%。
  • 百事公司10年的投资年化报酬率为7.86%,它只有3.76%。
  • 代表美股市场大盘的标普500的年化报酬为12.9%。
  • 美国的平均年度GDP成长率为2.8%。

和百事公司相比呢?

即使就2020年而言,它的全年营收为330亿美元,同比下滑11%(以这种大型股而言,这个数字算非常非常地差劲;疫情期间大家还是会口渴和肚子饿,很多民生股和零售股业绩反而大增,因此疫情不是理由);百事公司全年营收为703.72亿美元,同比下降2.65%(注意到没?曾几何时百事可乐年营业额已经是它的2.13倍了)。虽然它目前的股利殖利率为3.16%,再扣去所得税,计入通膨,最后换算成实质的购买力;过去十年如果投资它的话,不仅白忙一场,你的实质报酬率很可能是负的!还不如去买无脑的美股大盘ETF标普500指数

原因是什么?

个中原因很多,但是不脱以下几点:

若考虑股利呢?

如果要考虑它的股利,一如我在《超级成长股投资法则》一书5-6节第400页的超级蓝筹股的股利对照表中所显示的,还不如考虑宝侨(Procter & Gamble,美股代码:PG)和高露洁-棕榄(Colgate-Palmolive,美股代码:CL),至少肥皂和洗发精几十年后还是肥皂和洗发精,一百年后大家还是得洗澡洗头发。这也是我不大赞同台湾型式存股(详见我的另一篇部落格文章《我为何青睐成长股而非价值股?》),而提倡成长股投资的原因之一。另外,巴菲特因为持股成本很低,他在几十年前就买进,当时对它的竞争力分析已经不符合现在的情形了。而且他可以年收大量股利(它是波克夏股票组合里的第三大持股)和直接影响它的董事会(巴菲特自己曾经是它的董事会的成员),就近年投资这档股票这事而言,投资人不要受他影响而坚持去买入这档股票。

可口可乐

没有永远存在的护城河

由这个活生生的例子来说,再次印证了,投资人必须要追踪自己投资组合里的公司的表现,不论它过去的表现有多好,过去就过去了,我们要的是股票在未来继续能为我们赚钱────公司的护城河是否加宽,是否仍然有竞争力?不进则退,你的护城河若不加宽,竞争者有可能积极地强化它的竞争力,一消一长,当然会削弱没有进步者的竞争力。总之,一如我在《超级成长股投资法则》一书5-4节第374页所强调过的,商业界当然没有永远存在的护城河,投资人要随时睁大自己的眼睛,不要沉迷于过去。

相关文章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偿及其他法律上之责任。

在〈可口可乐(Coca-Cola)近10年表现不只不如百事公司(PepsiCo),而且实质投报率还是负的!〉中有 7 则留言

  1. 佩服作者的分析财报的功力,颇为深厚.我都是很平庸的买大盘股,除此之外,
    我认为moat这只etf就是秉持着巴菲特的护城河的精神所创立的,绩效跟sp500差不多,
    省去很多麻烦.(先说好,我不是来推销这支,经销商与证券商也跟我无利害关系)

  2. 1、查理蒙格在穷查理的普通常识中有提到可口可乐的鲁拉帕路萨效应,但显然可口可乐近来的表现不佳,代表时空条件转换,书上的内容也不能尽信。
    2、个人有切身之痛,先前投资美股时,想说对美股不熟悉,所以找了巴菲特投资的卡夫食品,买入时价格已有下跌,且消费食品产业比较安全,结果股价跌的更低,卡夫食品还对资产进行减损,巴菲特因此承认自己高估企业价值。

    1. 您好,巴菲特在已承认当初买卡夫食品时,买贵了。当初和巴菲特一起买卡夫食品的巴西私募巨头3G Capital(这家公司用同样手法并购许多公司,赚了很多钱)受不了卡夫食品的巨大亏损(卡夫食品曾认列资产减记),早巴菲特一步出脱卡夫食品的大量持股。有机会,我会谈一下把这部份的故事,很值得投资人借镜。

  3. 1、根据个人后来的理解,巴菲特认为卡夫食品的品牌护城河已消退,主要是Costco花没多久时间建立的Kirland产品,销售值竟高于卡夫花了近百年及无数行销费用建立的成果。原因是媒体及广告行销型态改变,由主流媒体转向分众媒体,加上人们追求个别认同,都使得大品牌的品牌行销优势衰退,加上消费者的消费习惯改变,偏好健康食品而非加工产品。上述因素对卡夫食品的获利能力造成影响,相对也引发后续的资产重估减损。
    2、林老师提到3G Capital,又是个人一个失败经验。当初看到巴菲特与3G合作,推论他们的经营能力应该算是杰出,基本上啤酒是一个消费黏着度高度行业,3G收购老牌啤酒厂后,主要工作是加强行销,另外减少高层肥猫的费用,这样的模式证明很容易使企业获利提升。他们也从南美购并到欧洲,再并到美国。根据以上理由,感觉营运模式相对安全,我因此买入3G,但结果也是亏损。原因有一部分是消费习惯改变,现今的消费者相较于过去,较喜欢独特感甚于群体感,加上分众媒体崛起,大品牌的行销能力衰退,使得小型精酿啤酒窜起,造成传统啤酒商的获利能力衰退及估值向下修正。
    以上是个人事后粗浅的理解,期待林老师后续文章解惑,谢谢。

  4. 这些是个人事后看到别人分析的理解,属于事后之见,而且可能还不完全。千金难买早知道,还是要多看看老师的文章,加强自己对企业营运模式与产业竞争的理解与分析,才能有好的绩效。感谢…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字段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