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的狂热支持者杰克.多西(Jack Dorsey)

比特币

杰克.多西和其它加密币领袖的不同

比起时常大放厥词、口无遮拦的、言词反复、不负社会责任、数次被SEC正式发函警告还差点因此丢掉执行长大位、只会利用知名度蹭各种主流科技的领域、明显利用炒作比特币热潮、收割广大加密币网民为韭菜;最后被许多加密币领袖公开唾弃的特斯拉(Tesla,美股TSLA)执行长马斯克(Elon Musk);比特币的全球支持者现在终于发现了原来杰克.多西(Jack Dorsey)才是比特币世界长久以来在寻找的真正教主。

关于杰克.多西的简介,建议您可以参考我的另一篇部落格文章《杰克.多西(Jack Dorsey)简介》的说明。

关于Block的创办人多西,请大家参见我的另一篇部落格文章《杰克.多西(Jack Dorsey)简介》

多西在比特币上的背景和成就

杰克2021年6月在参加比特币的全球大会时,甚至于当着⾃全球1.2万名比特币⽀持者的⼤会相聚时公开发言表示:「比特币绝对改变了⼀切。 对我来说,比特币不只是投资,⽽是一⽣追求的最重要事业,必要时,我可以放弃推特(Twitter,美股TWTR)和Block(美股代码:SQ)的⼯作,把所有精⼒和时间都留给比特币。」杰克.多西可不是顺口说说而已,我们先来看一下他的惊人背景:

  • 杰克14岁时就开始撰写程式;和苹果的贾伯斯类似,杰克曾被他自己一手创建的推特逐出大门,最后在推特风雨飘摇公司面临生死存亡的关头,被所有人一致推举为执行长,上演王子复仇记回到公司,救了推特。
  • 推特改变了全球资讯分享的方式,Block则让线上支付平民化,和手机化。两家公司都是矽谷重量级的科技公司,更是改变我们生活的重要推手。
  • 2021年8月时杰克表示:自己也在尝试使用Compass Mining进行挖矿开采比特币。

比特币信徒杰克曾在多年前就说过比特币是过去30年计算机科学领域最重要作品之⼀,他认为比特币10年内会成为全球单⼀货币,今年他⼜再次强调比特币将是改变传统⾦融体系的唯⼀选择。Block除了⽀援比特币交易和投资比特币,还在2019年成立名为Square Crypto的独立团队,专注于特币开源及资助比特币专案开发。2020年9⽉,Block⼜成立加密货币开放专利联盟(COPA),成员必须保证将专利免费提供所有成员,旨在扫清区块链创新之路的专利障碍。

⾺斯克像是立场反复的比特币投机者

⾺斯克看到比特币于2020年下半开始暴涨,立刻透过特斯拉于2021年2⽉投资15亿美元的比特币,但杰克从2020年10⽉开始就经Block持续投资比特币,并透过Block的Cash程式⽀援比特币的交易,为所有人提供更方便的比特币交易。后来眼看着比特币价格在今年3月开始暴跌,⾺斯克竟开始公开抨击比特币耗能,而且又想收回他曾公开宣布特斯拉支援比特币付款的政策,并暗⽰特斯拉要跟比特币分⼿;杰克反而立刻站出来公开反击⾺斯克,发文为比特币辩护,认为比特币挖矿反⽽能加速全球能源向可再⽣能源转型。

Block对比特币的支援

Block是非加密币专业平台外,⽀援比特币购买的最著名平台:

  • Block在2014年开始就⽀援比特币购买。为了全球推广比特币,杰克与美国著名饶舌歌⼿Jay Z创办名为Btrust的基⾦,⿎励非洲和印度发展比特币。他还投资比特币清洁能源计画1,000万美元,推动环保采矿。
  • 2017年时,Block开始为所有Cash用户提供比特币交易的功能,当时比特币正值低⾕所以没有引起太大的回响。随着近半年来加密货币市场的繁荣,比特币交易量激增,成为Cash最重要的业务(比特币占Block公司2021年第一季公司总营收的69.36%,但是比特币业务的毛利只有2%而已)。
  • 2021年6月时杰克表⽰,Block将打造专为比特币设计的硬体钱包,让消费者对⾃⼰拥有的加密货币有更⼤控制权。这样子使⽤者的比特币就不会被Block或任何其他公司控制(现在则是都由交易平台保管),可以随时取⽤,不⽤受制于任何平台。甚至他也计划将钱包跟⼿机整合在一起,并以软硬体开源的⽅式与社群共同开发。多西解释说,他认为比特币是防止货币贬值和加快跨境资金转移的一种方式。

NFT

杰克是数字资产,包括比特币等加密货币的坚定信徒。2021年3⽉,他将⾃⼰15年前第⼀则推文以NFT形式拍卖后得到的275.5万美元换成比特币,捐给非洲慈善基⾦会GiveDirectly。推特并在2021年6⽉正式进军NFT,在第三方数字资产交易平台Rarible上发布了7款不同的NFT,并表示将向感兴趣的用户送出每款NFT的20个版本。基于NFT技术的数字艺术品正成为热门资产,自2021年初以来,关于NFT的推文消息已有超过2900万条。

比特币

图1:杰克.多西2021年参加比特币的全球大会时的画面

Blockchain和其它

在比特币之外,虽然杰克对其他加密货币兴趣不⼤,但他对区块链相关技术推广却非常着迷,认为区块链是待开发推广的伟⼤技术。杰克并在推特推⾏名为Blue Sky的计画,提倡去中心化的共识性平台标准。

对加密货币投资有兴趣的投资人,可以参见我为Smart智富月刊275期所撰写的专栏文章《布局虚币概念股,坐享成长红利》,这篇专文主要为你介绍对虚拟货币期待又怕受伤害的话,不如投资虚拟货币概念股。

相关文章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偿及其他法律上之责任。

在〈比特币的狂热支持者杰克.多西(Jack Dorsey)〉中有 1 则留言

  1. 个人浅见:
    1、比特币因为价值波动大,很难成为正常的交易媒介,因为买方及卖方无法知道他所支付或收取的交易媒介的真正价值。可以想像一下,卖方收了比特币隔天却发现出售所得下跌20%,或买方支付比特币,隔天发现支付价值多了20%等情形。
    2、比特币可以作为洗钱的工具,帮助罪犯将不法所得洗白,所以各国监理机关为了打击犯罪,不会容许比特币做大。
    3、比特币的价值储存功能,因为波动程度大,不是一个安全的选择,反而比较容易成为投机工具,难保未来不会像之前的南海泡沫或郁金香泡沫一样破灭。
    比特币作为货币交易及价值储存等功能不彰,又有AML的问题,个人感觉投资相关资产比重若过高,可能会有晚上睡不好的问题发生。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